欢迎访问河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师大主页    |    返回旧版
首页  政策法规  教育法规

2019年全国教育政策法治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417

    2月26日至27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2019年全国教育政策法治工作会议,来自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分管政策法治工作的厅(委、局)负责同志、政策法规处负责同志和各教育政策研究基地、教育立法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的专家共约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同志主持。

  面对当前教育政策法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2019年度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书写教育政策研究和法治建设“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做好2019年教育政策和法治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政策研究、文稿起草和教育法治等具体工作之中。要做好教育政策研究和形势研判,着力提升研究对决策的供给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类重要文稿起草。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快立法工作步伐,推动教育执法体制改革,优化依法治校体制机制,增强教育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创新开展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抓好五部门文件的贯彻实施,推动配套文件出台,加强工作指导和经验推广。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提高风险化解能力。要加强政策法治战线干部队伍建设,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共同开创教育政策法治工作新局面。

  会上,邓传淮同志作工作报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省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杨志刚同志分别作了讲话。与会代表围绕教育政策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来自天津市、安徽省、黑龙江省、福建省、深圳市和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甘肃政法学院的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郑州大学。

  2018年,教育政策法治战线始终保持奋进之姿、奋进之势,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全面依法治教开启新篇章,召开全国教育法治工作会议,加快教育立法,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迈出新步伐,指导督促各地各校落实五部门文件,出台《关于完善教育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再上新台阶,高质量完成各项文稿起草任务,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法治保障。

(来源:教育部)

通讯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电话:03733329389        单位邮箱:htufg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