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新晋研究生导师2022年专题培训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06浏览:1179设置

校内相关单位及新晋研究生导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促进研究生导师自身素质、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教研〔202012号)等文件要求,决定开展“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标

培训立足于我校研究生导师发展的新要求,旨在帮助研究生导师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不断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学习、师德师风建设和育人育才能力建设,同时助力研究生导师掌握科研指导、学习辅导、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方面的方法与策略,构建和谐师生关系。通过培训,助力我校培养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二、培训对象

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共160(名单见附件1)

三、培训安排

培训时间:202268日至930日,采取线下集中培训和网络课程自学两个阶段。安排如下:

(一)线下集中培训

培训时间:68日下午15:30

培训地点:物理北楼三楼多功能会议室

报告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刘玉芳

注意事项:

1.请参会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隔一坐一,全程佩戴口罩;

2.请参加学习人员提前10分钟入场签到,报告期间,请关闭通讯工具或将通讯工具调成静音;

3.原则上不能请假,特殊情况由院长签批,并在68日上午10:00前将手续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

(二)网络课程自学

1.培训时间。20226-9月。

2.培训内容。结合我研究生导师工作实际,设置“使命为引”、“立德有道”和“育人有术”三大模块内容。其中“使命为引”模块包括政治理论和教育政策;“立德有道”模块包括师德师风和学术规范内容;“育人有术”模块包括科学研究、教学学术、心理辅导和导学关系等内容(课程见附件2)。

3.培训形式。培训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网址:www.enaea.edu.cn)平台组织实施。参训学员可使用电脑PC端或手机下载“学习公社app”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移动客户端)随时登录学习,系统登录与学习说明详见附件3

4.考核方式。为保证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确定了以“基于任务”和“关注过程”为原则的考核办法,培训从过程性与获得感两个维度对学员进行考核,完成各项培训考核要求且总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的参训学员,可在线打印学时证明。该学时证明将作为我校导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的重要依据。未达标人员,无当年招生资格,需随下一年度培训重新学习。

考核维度

考核内容

分数

过程考核

课程学习:培训期间需完成所有必修课程的学习,系统中的选修课程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性学习。

80

结业考核

研修总结:学员撰写一篇研修总结,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导师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这一主题,要求要素齐全、条理清晰、结构完整、逻辑严谨,字数不少于1500字。优秀总结可推荐到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成果分享”栏目进行宣传展示,学习交流。

20

四、联系方式

为做好培训组织、服务和相关协调沟通工作,培训期间设置培训班主任两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张利远;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刘晖)。

具体工作联系人:马亚强、史晓晓   联系电话:3325476


附件:

附件1参加新晋研究生导师2022年培训人员名单.xlsx

附件2网络在线课程自学课程目录.docx

附件3网络课程培训系统登录及学习说明.docx


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26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