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通知

    关于征集2021年度河南省科协调研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767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将继续以委托研究和公开申报等方式,组织实施课题研究。现就2021年度省科协调研选题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选题范围

    (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该类课题旨在围绕全面加强沿黄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沿黄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立足河南在黄河流域的独特区位,从环境、科技、教育、产业、人才、法治等角度,深入研究河南应如何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省委省政府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二)重大疫情公共卫生防控体制机制建设专题。该类课题旨在围绕我省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三)打造我省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专题。该类课题旨在从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集聚等角度,从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出发,围绕我省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建设的目标开展调研,梳理现状,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为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与经济进一步融合提供决策参考。

    (四)科技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专题。该类课题旨在围绕我省产业转型升级调整的重点领域,瞄准世界前沿科技领域和产业发展方向,立足推动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从梳理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统筹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等角度,找出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中的疑点问题、难点问题、盲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五)河南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专题。该类课题旨在从关系科技工作者切身利益的重大共性问题、全省科技工作者队伍的变化趋势、成长环境和思想动态等方面,深入调研新时代我省科技工作者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求破解问题的办法和路径,为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六)全省科协组织改革发展专题。该类课题旨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改革、科协改革精神,结合省科协九大确定的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坚持“四服务”,推进“三型”科协组织建设,在加强党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改进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方式方法、增强科技社团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推动科技社团和基层组织服务企业自主创新、推动科普理念和实践双升级、推动科协科技智库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遇到的主要挑战,提出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二、选题报送要求

    (一)选题应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发挥跨学科、综合交叉的优势,体现前瞻性、创新性和战略性,体现支撑决策、服务决策的宗旨,完成后的课题成果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前瞻性,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

    (二)请各单位围绕征集选题范围,结合本专业、本领域和本地区实际,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研判分析后提出选题。鼓励“政产学研用”相关单位联合策划、推荐选题。

    (三)请各单位统一收齐务必于20201014日前将《河南省科协调研课题推荐表》(附件1)和《推荐选题汇总表》(附件2)一式两份交至致远楼514,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wangyanhtu.edu.cn

    (四)对于各单位推荐的选题,省科协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并择优确定部分选题作为2021年度河南科技智库公开申报课题。

    三、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3329226

     

    附件:

    1河南省科协调研课题推荐表.docx

    2推荐选题汇总表.docx


    科技处、科协

    2020928




     师大首页    |     党政办    |   宣传部    |       社科处    |     学科办    |     人事处    |  国资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562071@htu.edu.cn    维护管理: 魏 然    电话:0373-3328668    地址:致远楼五楼
Copyright 2017—2025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