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通知

    河南省科协关于申报2021年度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1172

    校内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科技志愿服务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河南省科协继续实施“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和科普专家团走基层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现将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志愿服务,扶持培育一批具有科协特色的科技志愿服务项目,促进形成资金支持、资源整合、项目引导的科技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增强科技志愿服务能力,推动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建设,营造支持、参与、热爱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发挥好科技志愿服务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项目内容

    (一)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科普e站等基层阵地,结合防灾减灾、应急避险、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生态保护等群众关切问题,开展科技培训、科普报告、农技服务、义诊咨询、青少年科技教育等公益性科技类服务。

    (二)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围绕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开展科技教育、科技竞赛、创客大赛、科学表演、科普(科幻)电影放映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三)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反对愚昧迷信等为主题,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培训、科技咨询、科技推广等,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素质和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能力。

    (四)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基层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以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和待业人员、学龄前儿童等社区居民为主要对象,通过科普展览、科普讲解、科普宣传等,开展科学生活、安全健康、应急避险等科技志愿服务,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企业管理人员、科技人员和广大职工,通过科普报告、科技培训、科普展览等,开展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教育,助力产业升级;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安全教育和创业培训,提高企业职工技能和安全生产能力。

    (六)促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围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和科学治理水平建设,加强与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及干部学院的联系,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开展科普报告、科普讲座、科普讲坛等,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科学态度,讲究科学方法,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执政、科学治理和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三、申报对象及条件

    (一)申报对象

    符合条件的全省各级科协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及其所属科技志愿服务组织。

    (二)申报条件

    1.具有项目实施的能力和基础,能提供实施项目所必备的保障条件。

    2.组建有科技志愿服务团队,且在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信息平台”(www.stvs.org.cn)集体注册,注册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

    3.项目负责人熟悉科普工作,在科技工作者中具有广泛号召力。申报科普专家团走基层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应为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

    4.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的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四、申报流程

    (一)项目申报。符合条件的单位登录河南省科协专项资金管理服务平台http://www.hast.net.cn:82/toLogin),填写《河南省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申报书》(以下简称项目申报书),明确专项资金经费预算及绩效目标。

    (二)项目评审。网上审核通过后,省科协组织专家根据项目申报材料,评审确定项目承担单位。项目承担单位须提交申报材料一式两份(加盖公章)。

    (三)项目实施。项目承担单位签订《项目任务书》,按照《项目任务书》的项目主要内容、预期成果、步骤进度组织实施。项目实施周期为一年。

    (四)项目评估。项目申报单位要及时报送项目实施信息、照片和总结,同时报送项目资金使用和绩效情况。省科协对各单位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测和绩效评估。

    五、经费支持

    “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择优资助50个,每个支持3万元。

    科普专家团走基层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择优资助10个,每个支持5万元。

    六、有关要求

    (一)单位须对《项目申报书》内容进行审查,纸质版一式两份,同时报送电子版。

    (二)申报截止日期2020年10月24日。

    (三)项目承担单位及项目负责人要加强与所在地科协的工作联系,争取科协对项目实施的指导宣传等,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实施取得实效。

    七、联系方式

      人:王燕

    联系电话:3329226

        址:致远楼514室

     

    附件:河南省科协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申报书.doc

     

    科技处、科协

    2020年10月19日


     师大首页    |     党政办    |   宣传部    |       社科处    |     学科办    |     人事处    |  国资处    |    图书馆    |     校内邮件
意见箱:562071@htu.edu.cn    维护管理: 魏 然    电话:0373-3328668    地址:致远楼五楼
Copyright 2017—2025 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