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     |     校庆网
教学动态

物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第八周进度调查与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4-13 浏览次数:535


物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网络汇报途径有以下两种方式:

1.进入网址https://wj.qq.com/s2/5613593/7e09/提交;2.扫描二维码提交。

汇报频次为每周一次,每周六开启系统,每周日晚上22:00关闭系统,请同学们在每周截止时间之前完成信息提交,该统计信息的记录将被保存并作为毕业论文过程化管理的依据。

汇报主要内容为:本周论文进度情况,毕业论文工作存在的困难,需要导师提供的指导内容,是否与导师就相关问题进行沟通。

413日,我院完成了对毕业生论文完成进度的调查,现就本科生毕业论文完成情况反映出的集中问题进行公布,并提出一些解决办法与建议。

周共有374人次按时完成了毕业论文工作进展反馈,其中物理学专业人150人次(班级人数170、光电专业62人次(班级人数65、功能材料73人次(班级人数69、新联物理89次(班级人数86部分学生未按时提交反馈结果。请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和班长提醒学生每周按时反馈信息。

论文题目的确定情况方面,现在应该所有的同学已经确定下稳定可行的毕业论文题目,但是仍有个别同学汇报的是未确定下来的题目或者和开题定下的题目不一致,确定实际情况到底是怎样的?目前已经进入毕业论文开学后的第9周,未确定题目将为毕业论文完成带来困难。

是否与导师沟通毕业论文进度方面,有7.5%的学生未与导师就毕业论文工作进行沟通,上周的4.2%所上升,说明部分学生心理又开始出现了懈怠请个别有问题没有沟通的同学及时和导师沟通。建议同学们每周向导师汇报论文的进展情况,及时将毕业论文工作中存在困难向导师汇报,寻求导师的指导意见。

论文进度方面,有86.6%的学生论文进展顺利,较上周的84.7%有所上升;11.8%的学生论文进展缓慢,较上周13.9%有所下降, 有6名学生的反馈为进展困难或停滞,上周5名相当。建议辅导员、导师、学生之间加强沟通,确定出论文进展困难或停滞的根源,并对症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推动毕业论文进度。

在第周论文工作内容方面,反映出大部分学生在较为顺利的推进自己的毕业论文工作,但是可以看出,部分学生进度还是较慢,存在部分个别学生长期处于进度缓慢或停滞状态请师生及时沟通,尽快推动毕业论文工作。

存在的困难方面,部分学生还存在无法现场调研、无法做实验、没有实验数据、数据在学校等问题,请切实和导师进行沟通,进行毕业论文问题的解决,不要想着开学回到学校之后再解决这些问题;部分学生还存在文献无法下载的问题,请参考前几周的报告;部分学生需要查重方面的的帮助,可以百度搜索相关的查重软件进行自我查重,根据查重结果进行相应修改以降低论文查重率;另外部分同学反映存在研究课题方面的专业问题,请再多和导师加强一些沟通,导师能解决毕业论文中所遇到的大多数问题。建议在毕业论文完成的过程中,学生主动与导师联系,及时反馈论文工作的进展和困难,避免造成毕业论文严重滞后的情况发生。发现部分学生反馈需要老师提供的帮助和上周一样,也请导师在了解学生现有问题和困难的基础上,及时对学生予以帮助和指导。

毕业论文的进度安排及推进关系到毕业论文最终能否高质量完成。请同学们和指导老师高度重视,在目前较为困难的形势下,保证毕业论文的完成质量和完成时间。


物理学院 高等物理与光电材料教学部

220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