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孙迎光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4-06-20     浏览次数: 647

    620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迎光教授在我校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作了题为《儒家传统文化变迁与当代德育反思》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灵来主持,相关专业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孙教授由儒、道和佛三家对“世”的态度对比入手,引入以积极入世为基本指向的儒家思想并进行论述。他又以孔子、孟子、董仲舒和朱熹等儒家代表人物对儒家思想的不断完善为线索,阐释了儒家思想文化的历史变迁。通过对增知法、内省法、忠恕法、躬行法等儒家德育方法的整合,对儒家德育思想进行了深层次的文化剖析;通过与以黑格尔为代表的西方哲学思想对比,强调中国儒家思想更加注重体悟的德育理念。孙教授渊博的学识和幽默的语言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对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努力学习经典,增强知识积累意识。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宋良)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