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万里、袁同凯、吕鹏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4-11-11     浏览次数: 258

  

1178日上午,应社会事业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赵万里、袁同凯,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吕鹏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作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社会事业学院师生共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赵万里教授所作报告题目为《社会学与网络社会学研究》,报告从“网络社会的兴起”、“网络社会的社会学涵义”、“Internet:另一只眼睛看社会”和“网络社会治理:互联网与社会”四个方面出发,系统地阐释了网络社会学的研究对象、方法论及其反思。赵万里教授强调,互联网与社会的调适是参与网络社会治理的实质,我们要正确认识互联网与社会的相互作用,恰当地处理秩序和冲突的矛盾。

袁同凯教授作了题为《田野资料的“准确性”与“真实性”问题》的学术报告。袁同凯教授以在老挝北部山区(以蓝靛瑶为调查对象)为期9个月的田野调查为例,阐释了在异文化环境下搜集原始资料、进行人类学研究中所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指出克服这种学术困境的方法。

吕鹏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中国商业富豪的兴起与转型》,该研究以 “第一代阳光富豪”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建立数据库的形式,系统地对富豪的年龄、性别、学历及创业等进行统计分析。研究发现富豪的出身普遍带有平民色彩,吕鹏研究员对 “从承包乡镇企业发家”、“国有企业改制”、“下海”和“新科技宠儿”四种不同的富豪类型进行分类总结,揭示了超级富豪的成功之路。

讲座结束后,三位专家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社会事业学院 陈妍娇)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