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我校李雪山教授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5-14     浏览次数: 654

近日,《新华文摘》2020年第4期全文转载了我校李雪山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甲骨文与中华文明的传承》,并入选封面论文。该文原载于2019121日的《光明日报》,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商代甲骨占卜流程与卜法制度研究”和教育部、国家语委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与应用专项一般项目“商周甲骨占卜礼制与中国早期政治信仰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认为,甲骨文作为中国近代学术史的“四大发现”之一,在世界文化宝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甲骨文在中华文明的起源和传承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其一、自成体系,绵延不断。甲骨文是目前中国历史上公认现存最古老而自成体系的文字;其二、记载历史,传承智慧。甲骨文记载商代晚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以及社会生活等内容,彰显了我们祖先的聪慧和创新精神;其三、实证商周,探寻夏朝。为重建夏商周三代文明的可信历史,甲骨文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新华文摘》创刊于1979年,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我校教师科研成果在《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对于提高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的学术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附件.pdf

 

(社会科学处 徐新豪)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