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处成功承办全省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20-12-17     浏览次数: 364


1215-16日,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社会科学处承办的全省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修班在新乡成功举办,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开幕式并做主题报告,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河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处处长韩冰主持开幕式。全省本科高校主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学校领导、全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服务部门负责人和高校智库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研修班。

赵国祥在致辞中指出,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头等大事。作为高校,我们要更要时刻勇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赵国祥表示河南师范大学将以此次研修交流为起点,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全国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形势,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意义,扎实贯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决策。积极融入“新格局”,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承担“新使命”,科学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展现“新作为”,全面开启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以实际行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全部力量!

郑邦山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之后,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就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安排,分领域、分层次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确保全会精神覆盖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师生,在教育系统全面落地生根。此次研修班是我省高校特别是高校社科系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安全上找盲点”要求的重要抓手。通过这次专题研修,将进一步巩固前期学习成果,为下一步抓好宣传、研究阐释和转化落实打下良好基础,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起到凝聚人心、鼓足干劲的重要作用。

郑邦山强调,高校社科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优化学习路径,创新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资源聚集的优势,组织骨干力量,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进行深入研究阐释,组织开展主题聚焦、形式丰富的学术研讨活动,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和高水平咨政报告,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好全会精神。要加强转化,对标全会的重大部署,聚焦高质量主题,针对立德树人、自主创新、人才培养、教育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和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把握新阶段、树立新理念、服务新格局,切实把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科学理念、过硬本领、有力政策、管用办法,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建设具有中原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中作出积极贡献。

研修班先后邀请河南省特聘教授、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者、河南师范大学孟轲,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长星、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张琨、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等专家学者为与会代表做专题报告,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阐释、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高校新型智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深入进行讲解。研修班内容丰富,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交流等环节,推动高校社科工作者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舞高校社科工作者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十四五”新征程!

本次研修班时间紧、任务重,在全处上下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高质量完成了研修班的承办工作,受到了省厅领导的一致好评。

 

(社会科学处 徐新豪)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