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1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2-28     浏览次数: 559

校内各相关单位:

为做好《2021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课题指南》和《2021年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选题》编制工作,广泛听取社科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提升选题质量,现面向全省各单位征集选题,具体要求如下:

一、选题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和实际部门决策需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会议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围绕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构建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等问题的研究阐释,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针对性,提出一批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实践意义的项目选题。

二、选题类别

1.年度项目选题。征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等7个学科的选题。

2.决策咨询项目选题。决策咨询项目主要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开展应用对策型研究。

三、选题要求

1.选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基础理论型选题要关注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突出原创性和开拓性;应用对策型选题要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侧重现实性和可操作性。

2.年度项目选题分方向性条目和具体条目两类(具体条目前加*号),以方向性条目为主。

和亟需研究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体现针对性和实效性。

4.选题要具体、准确,文字表述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5.除需持续深入跟踪研究的方向性选题外,应避免与已立项的省社科规划各类研究项目和其他省级以上研究项目的选题重复。

6.我校推荐的选题原则上每个学科不少于10个,但要确保选题质量,宁缺毋滥。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选题推荐工作,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中青年学术骨干、科研管理人员在选题推荐工作中的作用,组织学科专家对选题进行充分论证,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2.汇总填写《2021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选题推荐汇总表》,于2021113日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社科处xuxinhao929@126.com邮箱,汇总表以“2021年选题推荐+单位名称命名。

联系人:徐新豪      电话:3328679


附件:2021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选题推荐汇总表.xlsx


20201228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