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协助做好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情况调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5-10     浏览次数: 411

校内各文科单位(含学报编辑部):

接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社科规划办)通知,近期省社科规划办将对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背景

为全面了解掌握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省委宣传部领导批准,省社科规划办拟于近期开展专题调研。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河南时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为总抓手,着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持正确导向,把握实践要求,通过深入调研和认真分析,进一步了解掌握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基本情况,总结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梳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持续繁荣发展,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学理支持。

三、调研内容

紧密联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实际,着眼体制机制守正创新,剖析症结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研究、大众化普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河南实践研究;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四个着力”、县域治理“三起来”和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研究,把握规律性认识,推动实践工作等情况。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主要围绕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全面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等情况。

(三)加快主力军挺进主战场方面。主要围绕加强网络理论内容建设、网上正面发声激励机制建设;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引导社科人才运用微信、微博、B站、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传播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提升理论武装的吸引力和传播力;培养和用好网络大V,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唱响网上主旋律、壮大正能量等情况。

(四)社科人才队伍和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主要围绕深化社科领域改革,创新社科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社科成果评价机制、考核机制、激励机制,激发动力活力;加强人才队伍制度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及团队建设,培养社科名家、大家;尤其是加强青年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建立长效机制,激励人才成长等情况。

四、调研方式

(一)线上调研(5月中旬)。结合当前形势和实际工作情况,选取研究机构和高校以及部分专家学者,采取问卷调查的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集思广益,拓展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座谈和实地调研。

(二)集中座谈(5月下旬)。组织邀请有关省直单位、研究机构和高校,以及大河网、映象网等媒体,面对面座谈交流,推动研究机构、高校与实际工作部门有机结合,加快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实地调研(6月上旬)。深入部分高校,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掌握社科工作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高校开展宣讲、解读政策、提供服务。

五、填报问卷

请校内各文科单位认真组织本单位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学者填写《调查问卷》(见附件)。

具体要求:

1.校内15个文科单位(含学报编辑部)均需组织认真填写;

2.美术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社会事业学院、旅游学院、学报编辑部填写不少于2份调查问卷,其他单位填写不少于3份调查问卷。各单位专家学者挑选尽量涵盖本单位不同学科,原则上选取具有副高级职称或副处级职务以上(含副高级、副处级)的专家学者填写。

3.提交时间:2021513日(本周四)18:00前提交纸质版各1份,电子版发xuxinhao929@126.com邮箱,一个单位的电子版放一个文件夹,每一份用姓名命名,文件夹用单位+份数命名。

 

联系人:徐新豪

电话:3328679


调查问卷.doc

社会科学处

2021510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