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发布时间: 2021-07-05     浏览次数: 277

日前,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以我校特聘教授、音乐舞蹈学院赵塔里木为首席专家申报的《黄河流域音乐文化多元一体格局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类别的重大项目,也是继2020年我校一次性获批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该项目的获批立项对进一步提高我校艺术学领域科学研究水平、对提升学校整体实力和影响力具有标志性意义。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全国仅立项27项,我校获批的这一项目是河南省唯一一项,也是河南省首次获批此类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我国艺术学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研究项目,项目首席专家都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较大影响力的知名学者。赵塔里木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民族音乐及跨界民族音乐研究,发表论文、译文50余篇,主编教材、学术论文集多部。曾任新疆艺术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长、中国民族艺术传承与传播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等职。200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4年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发建设新疆奖章”,2005年《木卡姆教学、科研、实践体系构建》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中国民族音乐教学资源数字化建设工程》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年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澜沧江——湄公河流域跨界民族音乐文化实录》,2020年主持的《在中亚传承的中国西北民歌——东干民歌研究》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

 

(社会科学处 徐新豪)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