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晓义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1-26     浏览次数: 480

1125日上午,应教育学部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教授作了题为《国家级课题申报经验分享》的线上报告。学部部分教师、研究生、在田家炳801会议室参与了此次学习。

方晓义教授全面细致地分享了自己国家级课题的申报经验。他认为,首先要认真领会课题指南,精简提炼出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其次要确定科学问题,好的科学问题需要包括有趣、创新和可检验三个标准;接下来,他详细讲述了正文撰写和设计研究方案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例如要总结提炼文献观点、切勿直接堆砌、研究方案要有可行性且子课题研究要层层递进等;同时,他指出大家申报课题时可能不太重视的两部分内容(研究团队和经费预算)也要认真填写,一定要突出团队已有的研究基础并做好预算。

报告尾声,学部师生就国家级课题申报过程中的一些疑难问题与方晓义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专家简介:方晓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研究方向为家庭研究与治疗、青少年个性社会性发展以及成瘾行为等;已获得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15项重要科研课题,曾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已发表著作10余部,SCI/SSCI期刊论文近百篇,国内学术期刊文章130余篇。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