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总结表彰会暨2024年度申报动员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2023-12-12     浏览次数: 10

为全面总结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组织申报工作,谋划部署2024年度申报动员工作,我校于126日召开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总结表彰会暨2024年度申报动员高峰论坛,特邀专家、各文科学院院长、科研院长、科研秘书、学科带头人、科研平台和智库负责人、教师代表、近两年新入职博士、社会科学处全体人员等150多人参加会议。校长冯淑霞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主持开幕式,副校长宋晔在会上宣读获表彰单位名单。

开幕式上,社会科学处处长段勃对照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就我校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立项和纵向横向对比情况,以及2024年度申报工作安排进行了全面汇报。与会校领导为教育学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旅游学院、社会事业学院七个先进单位颁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代表先进单位介绍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教育学部罗红艳教授和历史文化学院李峰教授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成功申报的经验与体会。

冯淑霞肯定了我校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工作成绩,就做好2024年度申报工作对各学院和社会科学处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她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衡量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尺,是衡量学院和学科发展的关键指标。做好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组织申报工作,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立足长远,提高统筹谋划能力,把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作为一项核心工作来抓,确保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二要根据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精准施策、抓住机遇,谋求高质量发展;三要更加突出国家级项目的标志性和代表性,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四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学术前沿,注重内涵建设,促进学科交叉,突出研究特色,全面加强有组织科研,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作出更大贡献。

李雪山在主持时指出,各单位要认真落实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相关要求和学校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工作常态化机制和院长“一把手”工程,强化学术交流,进一步提高论证质量,统筹把握申报时间节点和进度,建立目标责任制,争取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工作再创辉煌。

会议邀请河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桓占伟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专题辅导报告。在“院长论坛”环节,各文科学院院长、科研院长围绕有组织科研主题,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展开交流研讨。在“申报人经验交流论坛”环节,八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人分享了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的经验和心得体会。

截至目前,我校共获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37项,其中重大项目(教育学)1项,重点项目4项,年度一般项目19项,青年项目6项,后期资助项目5项,教育学单列项目2项。立项总数比2022年增加8项。此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等正在评审中。

 

(社会科学处 徐新豪 尚勤振)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