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3-12-29     浏览次数: 10

1227日下午,由我校教育学部部长罗红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机制与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宗敏会见了与会专家。校长冯淑霞,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美贞,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副校长宋晔出席会议。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院院长成光琳,我校社科处、教育学部主要负责人,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宋晔主持。

冯淑霞对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科研平台、社会服务等基本情况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的进展。冯淑霞表示,在各位专家、学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和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与评估院的指导与支持下,我校高级别项目不断实现新突破。学校将全力支持课题研究工作,切实发挥国家社科基金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我校教育学科及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希望课题组以此次开题报告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课题研究计划和方案,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攻坚克难,履职尽责,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

徐美贞对我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向课题组传达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开题报告会的重视,以及对课题研究的具体要求。她希望课题组要部署、推进和落实好课题研究工作,突出成果导向,注重成果转化,力争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为国家和地区教育领域重大问题的破解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建议。

课题论证环节,由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授权委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孟繁华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广西师范大学校长孙杰远教授、浙江大学求是学者张应强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程天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教授组成评议专家组。课题首席专家罗红艳教授从课题立项基本情况、研究总体设计、实施方案、预期成果及课题推进有待解决的问题等方面作开题陈述。评议专家组成员认真审阅开题材料并听取了开题陈述,针对课题的结构、思路、方法、重难点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罗红艳教授及各子课题负责人结合课题研究设计,对评议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专家组经充分讨论和认真评议,一致表示,课题研究主题契合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研究问题明确,研究思路清晰,课题研究基础良好,一致建议通过开题。

李雪山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对与会领导与专家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开题报告会对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意义重大,为课题组的研究提出了方向性的指导,学校也会全力做好相应科研保障,为教育科技人才协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育学部莹)


师大首页      党办      校办      组织部      宣传部     人事处     规划处     财务处      教务处      科技处      研究生院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106号
Copyright 2014―2015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