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让榜样的力量薪火相传——我校举行“星耀师大•梦圆中国”第三届校园之星颁奖典礼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5-11-23    浏览次数:925

群星荟萃齐闪耀,榜样力量在身边。10月22日晚,由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文学院承办,音乐舞蹈学院、体育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协办的第三届“校园之星”颁奖典礼在西区塑胶田径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郑邦山,党委副书记史战芳,副校长李雪山,纪委书记张现周,工会主席岳杰勇等领导以及河南科隆集团代表、兄弟院校老师和省内外媒体人士莅临现场,同我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领导老师以及万余名学生共同观看了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特邀全国道德模范、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江福,我校校友、国家一级编剧、著名剧作家陈涌泉,我校校友、河南科隆集团董事长程清丰,我校首届“校园十大育人楷模”教书育人特别荣誉奖、化学化工学院渠桂荣教授,我校首届“校园十大育人楷模”教书育人特别荣誉奖、生命科学学院高明乾教授,全国百优博士论文获得者、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常钦博士,我校校友、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刘改月担任颁奖嘉宾。

“星”闪烁,一场照亮人心的颁奖盛典

璀璨灯光,万人星海,拉开了颁奖典礼的序幕。“星星”们感人至深、震撼心灵的先进事迹,照亮了在场每个人的内心。学习之星化学化工学院章凡玉朴实、坚韧、永不懈怠,用傲人的学分绩点和一项项国家级专利诠释了师大“五五四精神”;自强之星环境学院陈小平在单亲家庭中长大,但她在孤独中担当,在黑暗里坚强,自强不息,取得了涅槃重生的力量;道德之星体育学院代淇不顾自我安危,勇救被侵害女孩,用无畏书写了当代大学生的人间大爱;公益之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韩风高擎公益火炬,在暑期实践里支教、利用假期做义工、去孤儿院服务,用奉献传递爱心;创业之星历史文化学院王嘉琛用炽热的青春、富有创造力的头脑开发了CSA支持农业项目,创建了“非常视力”盲人电脑课堂,开办了依然工艺品有限公司,在创业路上一路奔跑;社团之星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段文章带领援孤社帮助孤残儿童,一颗淳朴的心在向善之路从未停留;才艺之星音乐舞蹈学院张金玲靠自己的实力一次次登上国际国内大舞台,演绎属于师大学子的流光溢彩;体育之星体育学院于益民以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体育精神,不断突破体能,挑战极限,刷新了一项又一项记录,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冠军。

“校园之星的成绩和精彩表现让我折服,他们的勤奋上进让我为之振奋!虽然我没有参选,但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在大学校园里,他们如夜空里最亮的星,照亮我前行的路。”采访中软件学院2012级软件开发Java专业赵欣莹同学如是说。

“大腕”齐聚,一段启迪心灵的智慧开讲

颁奖典礼中,特别邀请了颁奖嘉宾针对不同主题进行“开讲啦”,他们在现场结合所颁发奖项和个人成功经验,精彩开讲,启迪了万余名师生的心灵。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建筑工人,从搬砖和泥到带领工人共同创业,最后能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李江福结合道德和公益这一主题动情地说,“从一件一件小事做起,也能成就一番大事业,你们是未来之星,希望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在人生舞台上绽放更耀眼的光彩”。刚刚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进会返回母校的陈涌泉鼓励大家要用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眼光,通过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有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程清丰结合自身创业实践和科研探索经历谈及科隆集团的发展壮大历程和在国内外的领军地位,倡导大家要善于学习,积极创新,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常钦在谈学习和自强这一主题时说道,师大学生要践行百年师大历史传承的“五五四学风”精神,树立远大理想,自强不息、坚韧执着、完善自我。

文学院2015级学生韩晓观看颁奖典礼后说道:“刚到大学感觉有点迷茫,刚才听完嘉宾的介绍,了解了校园之星的励志故事,我的精神世界受到极大鼓舞,师兄师姐们为学校增光添彩,我们也不能懈怠。”

“词”语融入,叙说凝聚百年师大的历史厚重

本次颁奖典礼结合学校发展历史,把校园之星的精神品质与百年师大的文化血脉交融,以五组关键词的形式进行展现。“家国情怀、大爱忠诚”,书写了一代代师大人心怀师大、忠诚信仰的拳拳之心;“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展现了师大人谦虚谨慎、兼容并包的广阔胸怀;“坚韧执着、自强不息”,诠释了师大人从未言弃、执着梦想的精神内涵;“不事浮华、求实创新”,凸显了师大人脚踏实地、不断创新的内心誓言;“面向世界、前瞻开放”,彰显了师大人不断拓宽视野、走向世界的宏大气魄。

一组组老照片,一个个珍贵的视频片段,现场师生在主持人的讲述中回望了学校发展历史过程中许多难忘的瞬间。如今师大站在省部共建的新起点上,百年师大传承下来的文化精神定将鼓舞每一位师大人奋力拼搏,为实现新跨越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本次颁奖典礼不仅让我学习到了学长学姐们的先进事迹,更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先辈们的不懈努力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安稳的学习生活,我将秉承‘厚德博学止于至善’校训精神,以校园之星为榜样,尽快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法学院2015级法学专业民商班刘子文看完颁奖典礼后激动地说。

“艺”卓绝,一串精彩纷呈的文化演绎

颁奖典礼中,结合校园之星的先进事迹和才艺特长编排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根据第二届道德之星刘改月先进事迹改编的情景剧《希望树》展现了“最美顶岗实习生”刘改月和兰考县闫楼乡王庄小学学生之间浓浓的师生情;才艺组合《缤纷校园多彩师大》汇聚了舞蹈、模特走秀、跆拳道表演、京剧等艺术形式;乐队组合《和师大一起奔跑》以一曲《奔跑》引爆全场,充分展现了师大学子的青春与活力;话剧《生死场之潭头惨案》,改编自我校抗日战争时期一段悲痛的历史,讲述了1944年我校在迁至洛阳潭头办学惨遭日军杀戮时师生们不畏牺牲的感人事迹,现场观众无不被感动,被震撼。

颁奖典礼还为119名新生颁发了新生奖学金。由校园之星、校园之星提名奖及新生奖学金获得者表演的《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用慷慨激昂的代言演说,彰显了师大学子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念。最后,颁奖典礼在校园之星主题曲《星耀师大》的歌伴舞中圆满落下帷幕。

第三届校园之星评选活动于2015年4月份启动,评审委员会秉持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在147名候选人中评选出本届校园之星8名(服务之星、创新之星空缺),校园之星提名奖9名(创新之星提名奖空缺)。活动期间配套开展了“寻找我身边的校园之星”活动,成立“寻找”小分队,走进宿舍、走进食堂、走进教室,大大提高了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专设“河南师范大学校园之星评选活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学生处 寇玉鹏 文学院 王秀杰 任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