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翰墨流芳启智慧 书韵悠长悦人生——我校举办《师大朗读者》暨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闭幕式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2159

 

12月18日晚,由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师大朗读者》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闭幕式在帕瓦罗蒂音乐厅举行。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文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到场,与现场5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本次活动。不忘初心,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为了充分挖掘经典作品的文学之美、情感之美和人性之美,丰富校园书香文化,本次《师大朗读者》以“初心”为主题,五组嘉宾从不同视角讲述了他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奋斗故事。我校“111计划”——“绿色化学与电源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负责人杨林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贵生教授、白正宇副教授通过对勃兰兑斯《人生》的朗读展示了他们在从严治学、争创一流的教学、科研步伐中对初心的坚守我校优秀校友、《教育时报》总编辑刘肖朗读了自己创作的文章《为一句无声的诺言》抒发了“师大的光阴故事是成长的第一块基石,是初心的洗练之地”的内心感触,以此来激励学生坚持自己的初心校团委书记孙冬青动情地讲述了梁声翕老人“为证明自己的信仰用了整整一生”的感人事迹,面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工作,深受触动的她开始了对信仰的思考和“追问”,由此创建的的校园“微党课”引发了众多学子对“信仰”的追问和对初心的思考用一个个暖心事迹诠释了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负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立德树人的初心。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宋歌通过朗读三毛的《少年愁》,讲述他的个人学习、新疆支教、赴巴基斯坦从事翻译等生活经历,分享了他在学校和社会实践中的众多经历国旗护卫队成员郭栋、孟圆圆讲述了萌发成为一名国旗护卫队成员的励志小故事,日晒雨淋中的严酷训练、升旗仪式时的光荣时刻、烈日寒冬下的无悔选择,两个人忘情自豪讲述以及巴金的《做一个战士》的精彩朗读,折射的是师大学子在红旗飘扬下心中的那份炽热的家国情怀。

阅享经典,方能固本强基促发展

《师大朗读者》结束后,我校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宏伟致闭幕词,他指出,我校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以带动师大学子走进经典,形成智慧的阅读品味为初心,引导同学们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他提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聆听文化中的大音希声,在新时代的强国之路上增强文化自信;二是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汲取历史中的真知灼见,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秉承家国情怀;三是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担当青年强则国强的时代使命,在国家发展的青年接力中砥砺梦想前行;四是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践行乐其无涯的价值追求,在中国梦的时代召唤中实现人生出彩。

随后,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老师为获奖学生和单位颁发奖品和证书。学校为获奖选手提供了Kindle阅读器、U盘以及价值万余元的经典书籍,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阅读、坚持经典阅读、营造书香师大。这些经典好书包括“习大大书单”、我国四大名著、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知名高校推荐书单以及获奖者根据个人爱好申报的各类图书,涵盖自然、哲学、社会、历史、人文等多种学科,深受大家的欢迎和喜爱。同学们纷纷表示一本本经典书籍犹如人类的精神食粮,握在手中的那份沉淀是智者的心血,是智慧的力量,今后会更加深入阅读,在经典中汲取营养、构建充实自我。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事业学院等10个学院荣获了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奖。最后,《师大朗读者》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闭幕式在优美而又意韵深远的歌伴舞《不忘初心》中圆满结束。

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活动自11月7日启动以来,以其多元创新的读书方式、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拉近了同学们与经典的距离,赢得了全校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并荣获河南省高校首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将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不断提升阅读品质,增强文化自信,在经典品鉴中提升人文知识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推动我校学风建设工程再上新台阶。

(学生处 张 迪  文学院 王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