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出精品 树品牌 育英才 2018年我校学生系统成绩斐然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883

近日,从教育部传来重大喜讯,由我校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牵头负责申报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成功获批,成为全国仅有的40家培训研修中心之一。这只是2018年我校学生系统所取得的诸多成绩之一,一年来我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出精品、树品牌、育英才”工作理念,学生系统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出精品、重创新,让工作特色品牌“有营养易吸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2018年,我校学生系统继续努力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盐”,立足不同年级学生实际,结合不同学院专业类别,激励各学院打造学生工作“精品”,不求量但求质、不求多但求精,形成了“一院一品、百花齐放”的学生工作格局,创造了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学生工作载体。

省部级成绩斩获颇丰。2018年,除了上面提到的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之外,校团委报送的“以‘未来学院’为实践载体的精英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得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报送的“阅读经典·书香师大”文化育人工程成功入选“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基于河南红色精神的微信平台构建”“构建‘三微一端’一体化网络育人平台”双双入选“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和“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在全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疆心比心·情系师大民族团结特色活动”“诚于书香·信于人生——诚信书柜教育活动”分别荣获一、二等奖;“五位一体”学生成长预警教育工作品牌、“情翼传扬·共筑馨乡”系列活动等6个项目被授予“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同时,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感染力,以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方式,陆续推出辅导员原创微电影《因爱坚守》和毕业季原创MV《追逐梦想》,在腾讯视频上分别获得了200 万次和16万次以上的播放量;《舌尖上的师大》《95周年校庆沙画视频》等视频作品,在全网播放量累计达50万次;此外,我校制作的《青春喜迎团代会》视频,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予以展播,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校青年学生的良好形象。

树品牌、重涵育,让学校学生工作“有品位上档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2018年,我校学生系统继续以内涵建设为基石,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增进学生工作效果,积极打造具有“师大特色、中原底色、中国本色”的学生工作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开、唱得响”。

思想站位有深度。2018年,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和校团委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认真组织全校政工干部和团学青年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理想信念。学风培养有高度。积极开展阳光晨跑活动、探索“无手机”课堂活动、开展“三走”活动,把“学在师大”的名片擦亮做强。队伍建设有力度。通过完善辅导员管理制度、印制《辅导员工作日志》、开展辅导员素质拓展等促进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学生处处长王宏伟获第二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者”称号,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唐新入围全国“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候选人,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王芳获“河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文学院辅导员王秀杰荣获“河南省优秀辅导员”,商学院辅导员郑园园、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刘久凌分别荣获“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王芳、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原方斩获“河南省共青团学校战线基层团干部微团课大赛”特等奖。资助育人有温度。开展“冬日暖阳”“温暖冬天”等活动,引入社会资助资金100余万元,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服务育人有效度。坚持以生为本,开展精细化管理;完善微服务平台建设,创新服务方式,创建“爱心公寓”,提升了服务质量,播撒了温暖关爱,传导了温情温度。

育英才、重引领,让学生成长成才“有目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2018年,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师大人“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学工系统牢牢秉承这一初心,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深入实施“青春聚梦、青春聚心、青春聚爱、青春聚力”四大行动,大力培育富有理想、品格高尚、素质全面、国际视野、热爱师大、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

注重朋辈引领、榜样带动,扩大宣传青年学生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校团委以“五四”表彰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遴选“青年五四奖章”“十佳团员”“十佳团干”等团学青年,并将其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推介扩大影响;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精心筹备组织“榜样师大”学工系统颁奖典礼,激励先进,鼓舞干劲。同时,我校学生工作支持力度持续加大,鼓励各学院立足学科实际、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打造适合学生成长成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化学化工学院“俊甫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创新型人才实验班、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音乐舞蹈学院“希望之音”青年加油站等人才培养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显著。2018年,校团委扩大办学规模,创新办学模式,将“未来学院”的培养目标拓展为“培养未来‘政治家、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定位更加精准和丰富,目前“未来学院”业已形成了“青马工程班”“未来名师班”和“创新创业英才班”等“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和可喜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回望和总结2018年我校学生系统的工作与成绩,更加坚定了全校政工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放眼新时代,正可谓“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将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继续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生处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王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