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二)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4055

“停课不停学,线上解疑难”师大学子开展志愿辅导活动

疫情在即,全国人民全副武装、同心协力,为抗击新冠肺炎而奋斗。同为华夏人,同有中国魂,为响应教育部号召,河南师范大学学子共同组建志愿辅导服务团队,面向初高中学生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解疑难”学习辅导活动。

此次活动由师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个理科学院联合开展,组建学生“教师”志愿者近300人,辅导初高中学生共计600余名。

活动前期,各学院共同规划,通过QQ、微信和微博等平台进行活动宣传,招募志愿者并进行统一全面的上岗培训。志愿者们采用一对一、一对多及创建讨论组等方式进行教学,每位志愿者分配至自己合适的学科和辅导对象,保证学习辅导的高质量、系统性开展。

线上帮助活动于2月6号正式上线。初高中学生向志愿者提出学习上的问题,将自己的疑难加上编号,有序的进行提问。志愿者在接到问题后准确做答,并在此基础上拓展相关知识,确保学生听懂、做懂、学懂;学习过程中,志愿者也会将学习方法、考试技巧等内容加以传授,达到授之以渔的效果。与此同时,志愿者们更像是大朋友,为学生解答生活和心理上的困惑,引导他们清楚认识疫情情况,树立必胜的理想信念。

严冬将尽,初春到来,希望与美好也会随之而来。疫情终会结束,而温暖会永远传递。河南师范大学学子开展的此次网上志愿辅导活动,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不仅有助于提升当代大学生的奉献意识,也为抗击疫情和教育事业贡献了青春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 于博洋 曹锟)

 

水产学院群策群力做好防控  同心同向抗击疫情

自疫情发生以来,水产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有军要求学院政工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负起责任,情况摸清摸透,保障措施有力。党总支副书记李保华召开会议,根据学院学生构成和特点,进行工作部署,要求辅导员老师们要打好“主动仗”,发挥好辅导员“知心人”的重要作用,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下大力、用巧力、出实力,扎实有序开展好学生工作。

水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将工作做实做细,辅导员任务要明确,特殊学生数据要准确,学生所处位置要精确,学生身体状况要随时掌握。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建立学院、年级、班级、宿舍的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掌握,发布指令第一时间传达到位。

水产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朱国超在党员工作群中要求全体党员,“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关键的时候,更是困难的时候,我们党员要冲锋在前,在班级管理中要发挥主动性,返乡后要展现大学生党员和青年学子的风采,主动加入到地方的抗疫工作,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做好服务和贡献”,2016级学生党员张莹主动到村党支部报到,协助村委挨家挨户入户采集信息、收集村民所需物资,到政府指定超市购买,打包好发放给各家;并临时充当播音员,利用广播室广播最新防疫消息、知识、新闻,使村民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做好防护。

2017级辅导员谢娜结合所带学生的实际,发现有三类群体问题比较突出。一是湖北籍学生群体;二是假期在外打工学生群体;三是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学生群体。针对湖北籍的学生,建立“湖北加油群”,在群中了解大家的实际困难和所思所想,更好地相互鼓励、打气,使湖北籍学生感受到来自辅导员、来自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帮助他们在心理上克服恐惧、精神上受到激励。针对假期在外打工的学生,建立“临时打工学生群”,发布学校相关政策,确保学生按照规定不提前返校,对其暂时所面临的生活上的困难进行疏导,具体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在外打工学生生活物资和居住环境不受影响。针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学生群体,坚持一人一策,做到一对一“私聊”,把学校临时困难补助政策落到实处。对于影响较大的困难学生,个人先行垫付补助款,帮助学生渡过难关。

2018、2019级辅导员李佳璇负责两个年级的学生,情况也比较复杂,但工作丝毫不放松,虽然,每天学生的身体情况和个人动向的信息收集工作十分繁琐,还不时会出现“小意外”:某些同学睡过头了忘了回复个人信息,某些同学手机突然联系不上了等等。一个“小意外”就要让辅导员老师们忙上小半天。找各种渠道联系学生,通过家长确认情况,从清早开始,每天确认完信息至少中午12点了。但是对于老师们来说,只要每天收到的消息是‘无异常’或者‘没有情况’那就是最好的消息。面对疫情,春节至今,李佳璇虽然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发起了多少次视频通话、整理多少条微信及qq信息、报送多少条数据、回复了多少学生问题,虽然眼睛干涩,有些疲惫,但所有学生平安健康,就是对她最大的安慰。

(水产学院 朱国超 谢娜 李佳璇)

 

同舟共济战“疫”情 社院学子在行动 社会事业学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活动

1月22日起,社会事业学院积极采取行动,主动落实防控责任,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活动,号召全院师生参与其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线上接力强信心疫情防控显担当。1月29日起,学院开展“同舟共济战‘疫’情”之“强信心”行动。活动通过线上宣誓的方式,动员全院学生参与其中,表现青年学子自觉抵御病毒传播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与此同时,学院借助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平台进行疫情播报,开展网络主题团课、网络研讨等活动,帮助学生熟知科学防护内容与有效应对措施,提高青年学子疫情防控能力与水平。

众志成城聚合力科学防控战疫情。2月1日至12日,学院陆续开展vlog、短诗、暖心故事征集以及海报设计活动。一幅幅动人的图画,一个个感人的事迹,学院学子从社会实际出发,结合当前抗疫热点与自身感受,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分享感人故事,表达对前线人员的感激和对武汉的祝福,展现社会中的真善美。

互学互助出实招齐心协力渡难关。2月1日起,学院开展21天线上学习打卡活动,并建立互学互助与考研交流QQ群,帮助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交流。分享经验、专业答疑、积极解惑,为“宅”在家中的学生营造互助互学的良好氛围,鼓励他们珍惜大好时光,不负青春韶华,学习身边榜样,努力拼搏进取。

此外,学院积极搭建心理倾诉平台,开展疫情心理辅导服务,帮助广大师生做好心理防护,对疫情后学生可能出现的应激反应、心理变化等及时应对。同时,学院积极动员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教师与学生,开展线上服务,对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师生及其家人提供心灵辅导,送去真情关怀。

   (社会事业学院 周茜茜 田怡斐)

 

“疫”正逢其时,文学院学子在行动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上下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工作局面。在严峻的形势下,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特殊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文学院广大学子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胡一帆同学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报名参加家乡新乡市长垣县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个人的能力有限,无法前往一线,每天在家中看到鲜活的数字不断变化,待在家中有一腔热血却使不上劲。当妈妈告诉她社区防疫点在招志愿者时,她想都没想就立刻报了名。在志愿活动中,她主要负责的志愿工作是外来人员的登记、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以及跟着基层工作人员巡逻。在工作过程中遇到部分村民防疫意识不强,出门不愿带口罩的情况,她作为志愿者即刻进行劝导并发放口罩,看到街道上有村民聚集闲聊,就会立即认真为村民讲解疫情的严重性以及防疫的正确做法。她只是抗击疫情中广大文院学子中的一人,面对疫情,文学院学子积极弘扬正能量,以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力争以实际行动将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注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面对疫情,文学院广大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共战疫情!

                         (文学院 王奕雯)

 

“艺”同防疫 音乐舞蹈学院积极开展无主庭院疫情防控协助帮扶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继续协助帮扶无主庭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校文明委工作安排,音乐舞蹈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领党员科级干部,组建两支志愿服务队,2月15日分赴指定的无主庭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协助帮扶工作。

上午8时许,两支志愿服务队携带工作物品,分别来到白小屯新村和钢厂家属院一号院进行值班值守,协助社区群众认真做好出入人员排查、体温测量和安全消毒等工作;同时,向社区群众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受到社区群众好评。为做好本次帮扶工作、完成帮扶任务,学院党委书记侯帅、院长段续反复强调,精心统筹,扎实做好人员选派和后勤保障工作;组成两支志愿服务队的10名教师,全是党员或科级以上干部,切实做到了防控疫情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真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音乐舞蹈学院党委迅速行动,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精准摸排学院师生信息,切实加强疫情信息统计。同时,学院党政班子根据当前实际情况,立足学生专业特点,面向全院师生发布了《音为祖国•共抗疫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和音乐创作的倡议书》,积极动员全院师生潜心学习、用心创作,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在灾难面前用知识报国,满腔热情投入创作;师生反响积极,音乐创作作品征集活动目前正在有序进行中。

                       (音乐舞蹈学院 吉莉)

 

“疫”进行时,备战复试不打烊——法学院助力毕业班考研复试

疫情发生后,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法学院及时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组建“学院、辅导员、班级、宿舍”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举措实、效果好的预期目标。为再创学院考研通过率新高,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整合外部资源,全力保障毕业生考研复试工作有序推进。

针对毕业班即将面临的考研复试工作,学院秉承老师辅导不停、校友帮扶不停、学生学习不停、信息发布不停和心理疏导不停的“五不停”原则,通过整合专业教师、校友资源和二级心理辅导站资源,组建师生、校友、心理咨询师和考生之间的交流平台,积极助力学子备考。第一,组织全体老师开启“云辅导”模式。进行师生之间“一对多”、“多对一”的考研面试辅导,老师有问必答,有疑必解,努力做好学生的考研辅导工作。第二,联络校友为考生“牵线搭桥”。学院帮助考生与往届考入各高校的优秀校友取得联系,邀请优秀校友进行线上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为考生提供备考建议、分享复习方法,使考生们从中获取备考经验,为科学备考做好切实准备。第三,号召学生进行“早起挑战”游戏。通过每日起床打卡的形式,督促考生养成良好作息,踏实学习,做好中英文面试和专业课应试的学习准备,增强自身实力。第四,成立信息专班建立“数据库”。及时向考生发布最新考研信息及动态,让考生提前了解复试各项流程及注意事项,针对可能出现的网上面试情况,指导考生做好应对措施。第五,开展线上心理服务。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地区及高校考研初试成绩推迟公布,部分考生内心焦虑,学院开设心理咨询热线及网络平台,帮助应考学生加强心理建设,鼓励学生耐心等待成绩,做好备考心理建设,战胜盲目乐观和自暴自弃等不良情绪。

立春已过,凛冬已去。在现下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相信在举国同心之下,我们必能成功战胜疫情,重焕生机。同学们信心满满地表示,在疫情期间一定会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切实遵守防控规定,用知识装备头脑,用担当贡献社会,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法学院 马淑明 介茳蕊)

 

共同战“疫”,新联学子在行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新联学院学子迅速响应号召,涌现出一批优秀学子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与社会各界共抗疫情。

紧急时刻,武汉疫区,多名因家庭经济困难临时务工的学生迅速成立临时团支部,顺利开展学习交流和教育管理工作。临时团支部成立后,同学们每日自觉测量体温,并由支部统一做好记录反馈给学院,以便及时了解同学们的身体状况。为了凝聚信心、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团支部开展“青春战‘疫’、共克时艰”主题团日系列活动,定期带领大家进行读书分享、防疫知识学习、心理减压游戏。其中闵龙飞、樊俊孝等学生在武汉TCL华星有限公司勤工俭学期间,坚持过年无休投入生产一线,紧急生产为筹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所需的公共显示LCD、具备IFD除菌功能的冷暖空调、冰箱以及一体洗衣机等设备,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相关生活保障。闵龙飞、樊俊孝、王娜娜、姚梦丽、臧勇浩五名在汉勤工俭学学生,拿出自己的工资为湖北抗击疫情捐款1000元,充分展示出新联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寒假返乡的新联学子在疫情爆发后,纷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2018级工商管理(专升本)学生,尚晓东假期期间在新密市新华路派出所实习,疫情防控中,他每天在河南省郑州市新密市收治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人员的定点医院新密市中医院执勤,负责在医院周边和医院内部进行一小时一巡逻的任务,以及在医院门口进行人员体温检测,处理突发情况。2018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丁传顺,主动投身家乡的疫情防控当中,每天挨家挨户的摸查排查村庄是否存在发热咳嗽谎报瞒报等行为。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刁思雅、张建,主动报名争当志愿者,为村里统计信息,在村里设的卡点值班,在防疫工作中冲到了最前面。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党员马巍巍,在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社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第一线负责小区人员的登记摸排工作。2019级工商管理专升本1班学生杨舒天,在疫情出现的第一时间报名参加道北路街道办事处组建的团员先锋岗,参加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道北路街道办事处建华社区小烧沟防疫点防控执勤工作。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李淑雅,为家乡长垣县东辛庄捐赠数箱食用物资12箱,现金1000元,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生张雪纯,疫情期间,在民权县小堤河桥参加志愿服务工作。2018级工商管理(专升本)学生杨文琪,在巩义市信访局家属院负责居民进出登记、体温监测、向居民普及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

众志成城抗疫情,新联学子冲在前。在乡村、在社区、在医院、在工厂,处处活跃着新联学子抗击疫情的身影,他们在实践中锤炼品格,用实际行动书写抗“疫”阻击战中的青春故事,展示出新联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经济与管理学院 魏冉文)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防疫知识普及暨疫情防御知识竞赛活动

科学抗击肺炎疫情,知识普及势在必行。为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对本次肺炎疫情的正确认识,强化舆论引导,化学化工学院面向院内全体学生开展防疫知识普及暨疫情防御知识竞赛活动。

为方便同学们在家中参与,竞赛通过线上问卷的形式,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题目紧密结合疫情防控信息,包括国家政策、重要指示、病毒特性、预防手段、甄别谣言等多个方面。在全方位,多层次地帮助大家学习防疫知识的同时,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随后,学院团委积极发挥团组织带头作用,各支部带领团员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有关疫情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开展主题研讨、学习交流,号召大家积极响应所在地区的防疫政策、参与志愿服务,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携手抗击疫情,共同面对困难。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开设共克时艰专栏,及时收集更新疫情防控信息、普及防治知识与有效方法,充分发挥团组织“头雁”效应,与同学们一起开展疫情期间的各项学习工作,为广大青年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化学化工学院 苗发宇 曹锟)

 

诗歌言志故事暖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聚合力”主题活动

2020年新年的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全国袭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就此打响,疫情始终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爱是永恒的语言,诗是联通的血脉。为鼓励我院学生通过多种形式歌颂在抗击新型冠状肺炎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与感人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月1日至2月14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以诗歌和故事征集为主的“聚合力”主题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学院同学上交原创诗歌与故事数百篇,有的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大大小小的抗疫事迹,有的赞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工作者,有的抒发为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经过筛选,我院选出优秀故事22篇、诗歌37篇,并进行展示。在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班孔雯的作品《逆行者》中,她用简洁凝练的语言表达了对“逆行者”的崇高敬意,壮哉医药师,白衣多仙子,最美逆行者,灯火守护人,无数医护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人们铸就一条钢铁防线,守护广大中华儿女。在蔡珂春的《春日将至》中,她写到,“‘国家’二字以家为底,家庭是国家的基石,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用慷慨激昂的文字抒发了凝聚众智,汇聚众力,我们就将所向披靡,无坚不摧,迎来春暖花开的信心。

一句句满含深情的诗句,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都表现出我院同学对奋战在一线的英雄的敬意以及祖国的热爱,同时也表现出我院同学愿用青春力量为打赢这场战役做贡献的坚定信念。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陈盈君 黄子炎)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新时代最美‘逆行者’”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争做战“疫”的先行者、守卫者,发扬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的品质。215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各班级群内开展“新时代最美‘逆行者’”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全体学生参与其中,向抗击疫情的先进典型学习。

本次活动由各班团支书在微信或QQ班级群内组织进行,通过群内发言与同学们进行互动。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班全体同学在群内踊跃发言,其中刘心璐同学表示钟南山院士是非典的功臣,在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战役中又挺身而出,奋勇向前。同学们又把自己身边的最美逆行者展示出来,例如陈尧同学了解到一名医生,下班回家后自行隔离,坚决拒绝与孩子说话,同学们都表示应该向所有逆行者致敬。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班的米晓阳同学在活动中表示,这些身处危险的一线人员,是每个人心中的超级英雄,他们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明天的太阳。

活动开展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精神,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为夺取防控斗争胜利积极贡献力量。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周子欣 王怡)



“特殊党费”践初心,抗击疫情担使命——物理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老师,我想缴纳特殊党费,虽然钱数不多,但也想为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213日上午,我校一名90后的学生党员王婉璐把100元党费通过转账交到学校定向用于疫情防控工作。王婉璐是我校物理学院2017级物理学专业的学生,2019127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她只有短短两个多月的党龄。从电视新闻中看到疫情防控医用物质紧缺时,虽然没有经济收入的她产生了缴纳特殊党费的想法。她首先联系户口所在地的党支部,得知需要通过自己所在学校党支部缴纳党费时,她又联系到自己的入党介绍人尹少骞、王丹云,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顺利交上了这笔“特殊党费”。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王婉璐便收到学院辅导员老师发出的《致学生的一封信》,鼓励同学们在落实防控举措、加强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她的母亲是焦作市温县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大年三十晚上接到通知后便返回一线工作岗位。父亲是小区的志愿工作者,出了名的热心肠。在学校的号召和父母的影响下,王婉璐和父亲及其它业主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在自己所在的无主庭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她主动承担起返乡人员信息采集、进出人员测量体温消毒登记、统计业主采购需求、帮助业主购买生活用品等工作。有时,提着帮业主购买的一兜兜东西把手勒得生疼,但把物品送到业主门口看到他们竖起的大拇指时,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除了是一名共产党员,她还有另一个身份——物理专业师范生,看到国家提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后,她主动和学校联系,在学院团委老师的支持下,联合物理学院学生会主席骈陲、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陈炳全等发起了“助力直播课,线上答疑惑”辅导中学生学习活动。在QQ和微信群中,初高中学弟学妹编号提问,学长学姐进行一对一解答。“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是群里出现最多的话,可还是有人抢不到解答的机会。有志愿者幽默的调侃到:现在答疑解惑也要拼速度了,刚刚又慢了。目前,我校已有20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为初高中1000余名学生进行答疑解惑,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认可和一致好评。

(物理学院 王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