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三)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12217

青春战“疫” 共克时艰 社会事业学院学子积极参与抗疫行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陆续展开,社会事业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学生开展系列防疫活动。学院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共同投身于抗击疫情之中。

学院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冀启星积极响应号召,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主动报名参与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家乡的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他服务于平顶山市鲁山县瓦屋乡水滴沟村,主要任务是登记来往行人信息、测量体温以及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为明确知晓每户村民的身体状况,冀启星同村中负责人挨家挨户收集资料,制作本村疫情防控地图,统计并录入村民信息,了解本村流动人口与疫情高发区流入或滞留人员信息。针对此次志愿服务行动,他谈到,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站出来,主动成为坚守在村口的一名志愿者,为父老乡亲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一天工作结束之后会深感疲惫,但每一次值班时,司机与行人的招手致谢会使其感到自己做的事情意义非凡。

面对严峻的疫情状况,学院学子积极投身防控第一线,携手同心,众志成城,用身体力行诠释志愿服务精神,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用无私奉献展现家国情怀。相信“疫”路同行,我们定能共克时艰。

(社会事业学院 崔晓 田怡斐)

 

树立科学态度,科学防控疫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讲科学”主题活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科学化、系统化实施防控,才能有力有效战胜病毒,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底气和勇气。

为了让广大青年学生及时掌握全国疫情进展、防疫措施和学院疫情防控信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开展“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实时播报活动,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并熟知个人防护守则,坚守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的原则。同时,我院还开展了“我们在一起”手绘及海报征集活动,青年团员用这些特有的方式,挖掘和宣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感人瞬间,普及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预防方法等相关知识,引导大学生切身感受当代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意志力与互帮互助的真情意,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的行列之中。其中,18级学生张俊方的《战‘疫’》作品独特新颖,以病毒和蝙蝠为载体、天使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为主体,展现出了抗击肺炎过程中的感人情景;19级学生盛培林的《黎明之前》则是以对武汉和对中国的希望为主题,表达了对疫情终将退去,黎明就要到来的自信。

战胜疫情,离不开科学。我院广大学生将坚持科学态度,树立科学精神,采用科学方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孟子茗 张朋娟)

 

 

软件学院开展“同心戮力 全员战疫”系列活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实时情况表上跳动的数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了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河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自1月23日起,开展了“同心戮力 全员战疫”系列活动,学院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担当防控使命,责任牢记我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爆发后,软件学院各年级积极构建辅导员、学生骨干、寝室长三级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公告,通过微信公众号、QQ、完美校园健康打卡等方式密切关注学生。同时,辅导员与外省学生保持密切电话沟通,随时随地掌握其生活动态,对于个别身体不适学生,给予必要心理关怀。

每日学习打卡,不断提升自我。疫情期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在师大·心系国家”寒假系列征文活动、“师大读书时间”打卡等活动,养成良好阅读学习习惯,充实提高自身素质。同时,学院2019级开展寒假“学思想、践真知”主题活动,学生们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团章中深刻感悟并作思想报告,从《中国机长》、《厉害了,我的国》等电影中激发爱国主义思想,在每日坚持练字中涵养身心,充实自己。

心系防疫前线,同心共克时艰。疫情牵动人心,软件学院的全体学生积极参与拍摄助力视频、创作爱心短诗、绘画暖心手抄报等活动,通过书写“众志成城,武汉加油”、“戮力同心,共同学习”、“学不延期,同心战‘疫’”等祝福激励的话语,更加坚定了我们战“疫”必胜的决心,疫情当前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愿意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将会再相聚。相信只要我们同心戮力,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定能共克时艰、取得战“疫”胜利!

(软件学院 杨紫娟 张清宇)

 

爱心捐赠齐心战“疫”商学院学生干部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线上捐款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商学院学子在做好自我防护和积极宣传的同时,发起爱心捐赠活动,助力湖北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党员贾文硕、何银磊积极响应河南省审计厅组织开展的爱心募捐活动,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月6日面向全体学生发出了抗击疫情线上捐款活动的倡议,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截至2月16日,商学院全院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班级和个人自发组织捐赠已达13950元,参与捐赠人数达506人,其中包括多人多次捐款。目前这笔善款已转至武汉市东西湖区指挥部银行账户。疫情面前,学院学子积极行动,捐款数额虽然不大,却承载着浓浓爱意与温情,大家希望聚沙成塔,尽绵薄之力为防控疫情做贡献,为疫情救治奉献自己的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学校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科学应对舆情动态、精准摸排师生信息、严格做好学生管理、重视防控心理支持,层层推进,形成闭环,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商学院在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的同时,积极组织爱心捐赠的行为,表达了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战士的坚强支持。

病毒无情人有情,一份捐赠,一份爱心!在这场战“疫”面前,商学院学子始终坚定信念,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责任与担当。大家在捐款留言中纷纷表示,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击败病毒,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商学院 郑园园 聂广森 贾文硕/图文)



“全力战‘疫’,直播伴行” 生命科学学院助力毕业班考研复试及就业创业

疫情当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也即将迎来就业高峰期。为切实做好服务青年考研就业工作,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围绕“稳就业”大局,开展“全力战‘疫’,直播伴行”线上直播活动,联系并邀请6名往届优秀毕业生针对考研复试和就业创业的相关问题在直播间进行经验交流,学院近300名本科生参与其中。

2月15日晚,考入兰州大学和中南大学的优秀本科毕业生的张哲、汤舒晴开启QQ群线上直播间,针对考研复试进行经验分享。他们结合自身考研经历,多角度解答了食宿安排、联系导师、简历书写等相关考研问题,并着重强调知识储备与专业能力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加强学术性思考、丰富自身实践经历,争取做到复试无压力。直播过程中,两位优秀毕业生针对考研复试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注重面试礼仪,穿戴干净整洁,与老师有恰当的眼神交流;二要专业素养过硬,知识涉猎广泛,切勿一问三不知;三要敏锐洞察社会热点,结合科学技术,从研究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四要心态放松保持自信,培养谦虚、流畅且不失思辨的临场表达与反应能力。直播间弹幕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参与互动,就复试准备材料、研究生生活状态及就业方向等问题虚心请教。两位优秀毕业生均悉心解答,尽力为同学们排忧解难,送上满满的“干货”,其风趣幽默的讲解让直播间内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考研复试更加清晰明了,信心十足,获益匪浅。

据悉,学院计划安排考入厦门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上海海洋大学以及参与就业的优秀本科毕业生于16日晚、17日晚、18日晚再次进行线上直播活动,全面助力毕业班考研复试与就业创业。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直播交流讨论的形式,不仅为考研复试提供宝贵的经验,并且为即将就业的青年进行就业指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提高就业竞争力。同时,此活动为一些立志考研或准备就业的同学指引方向,为其日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不竭动力。

(生命科学学院 王润青 艾晓寒)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网络防疫知识学习活动

面对当前全国上下严峻的抗“疫”之战,为加强同学们对于抗疫知识的了解,呼吁其正确对待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近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网络防疫知识学习活动,学院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该活动由院团委组织发起,学院各年级团支部实施开展。在活动中,各团支部以班级QQ或微信群聊为平台,每周不定时普及防疫知识。内容不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和居家防疫的基本原则,还有口罩正确戴取方法、正确洗手方法等具体防疫措施。其中,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三班的组织委员王馨悦通过发布记者与我国东部战区总院呼吸科权威专家宋勇医生的问答,展现了对疫情科学严谨的深刻解说,帮助同学们准确地获取了防疫知识,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的见解。很多学生表示通过参与活动科学高效地学习了防疫知识,在活动中受益良多。

此次活动,利用线上网络平台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防疫知识,坚定了同学们打赢新冠肺炎防疫战的信心,增强了青年学子在防疫活动中的参与感和责任感,对学院防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具有积极意义。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张孔维宋泳静)


法学院利用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及学生教育工作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深化网络思政教育实效,法学院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及学生教育工作。

学院结合实际,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积极落实学校整体部署,通过多种渠道充分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处理预案。第一,密切联系学生,掌握学生动态。构建辅导员年级班级家长四级信息反馈机制,“完美校园”健康打卡行动,做到日查、日报、日反馈制度,实时把握每一名学生当天基本情况。第二,全方位采取措施,多途径加强防控。引导学生做好网络学习准备,提高“互联网+教育”下的学习适应力,有序参与网上教学辅导,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及时传达学校防控安排,讲解防控知识,提醒学生做好日常防护。辅导员及时通过远程心理疏导,排解疫情防控期间不良情绪,克服学生恐慌忧虑心态。第三,及时掌握舆情动态,提高学生防骗意识。向家长和学生宣传特殊时期防诈骗知识,科学甄别网络信息,提高警惕,以防上当受骗。第四,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扎实做好学生育人工作。与班委、学生骨干等开视频会议,积极引导学生通过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开学第一课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将情感的力量转化为奋进的力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第五,以网络平台为载体,增加防控期间趣味性。积极开展 “我们在一起”手绘海报征集、“心理防疫,携手同行”主题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居家活动,使学生合理利用假期时间,提高专业知识,加强心理防线。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我们要让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战“疫”正当时,我院师生严格按照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要求、管理模式、方式方法,开创学院网络思政育人新模式,推动学院思政工作步上新阶段。

 (法学院 赵东方 张敏 杨悦)

 

商学院组织开展“师大战‘疫’青春先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商学院志愿者积极响应团省委、校团委的号召,不畏疫情,勇于担当,踊跃报名参与到战“疫”行动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献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学校的决策部署,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科学应对舆情动态、精准摸排师生信息、严格做好学生管理、重视防控心理支持,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商学院在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的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开展“师大战‘疫’青春先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领导老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开始之前,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并对学院青年志愿者进行了安全防护培训。经过前期的组织和广泛的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各个村镇、社区的志愿服务中,抗击疫情,守卫家园,传递抗“疫”正能量。

“这是我参加过的最光荣、最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情,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终将取得胜利。”2018级学生景曼这样说。她主动参与了登封市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小区工作人员对小区住户进行信息收集,并根据群众需求提供秩序引导、分类筛查、物资代购等一系列便民服务,积极为守护社区的健康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2019级学生刘金宏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村镇志愿者,积极投入当地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服务期间,每天天一亮,她就前往信阳市黑龙潭村卡点参加执勤,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登记,同时对进出的村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她谈到,“防控疫情是我们每一个有志青年的责任,能担任志愿者,为村集体做出一点贡献是我们的荣幸。”

战疫逆向行,青春勇担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商学院青年学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弘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自己的家园,让疫情防控进一步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生动课堂。

(商学院 赵云晓/景曼 刘金宏/图)

 

彰显青春力量,你我一路同行社会事业学院学子积极参与抗疫工作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千千万万国人的心。社会事业学院2019级学生勇担责任,志愿参与到家乡战“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张琳心、蔡凤杰以及2019级社会学类专业李浩龙、李婉婷、曹驰悦、宁泽心、张江等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主动报名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打赢这场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他们的主要任务几近相同,登记并整理出入人员相关信息、测量体温、宣传有关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知识。张琳心认为,比起坚守在武汉的医护人员,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是有一份热便发一分光,在国家危难面前,即使是点滴力量也是有价值的。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李婉婷谈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有义务也有责任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动员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并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青年学子身体力行,主动承担起责任,用实际行动展现青春力量与家国情怀。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定能共克时艰。

(社会事业学院 田怡斐)

 

抗击疫情关爱有“家” 水产学院开展学生抗疫前线家庭慰问活动

亥末子初新冠虐,五洲抗疫震天民。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水产学院经过认真摸排,共有14位学生家长奋斗在抗疫前线,有医务工作者在一线,坚守岗位,救死扶伤;有公职人员服务于基层,走访宣传,劝导慰问;有志愿者在村口值班,都在为抗疫工作默默奉献。近日学院负责人与这些家庭通过电话、视频等网络方式进行慰问。

在通话中,学院领导对他们的无私奉献表示崇高敬意,叮嘱他们要注意好自身防护,保重身体。在与2018级彭方媛家庭沟通时得知,彭方媛母亲是武汉江岸区一医院感染科医生,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休息,全力奋战在抗疫一线,学院领导高度赞赏她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学院领导还通报了学生在校的学习和表现情况,并感谢他们用实际行动和良好家风教育和激励学生,使学生知道大爱、责任和担当。

在慰问中,学院领导对学生提出要求,一是做好个人防护,营造稳固的大后方;二是传承优良家风,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三是有困难及时向学院提出,学院会尽力解决。

抗击疫情,关爱有 “家”,水产学院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通过多种形式关心关爱疫情严重地区学生和抗疫前线学生家庭,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水产学院 朱国超)

 

携手共成长,战“疫”同前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年团员积极对接抗疫一线医护子女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根据团省委相关要求,积极响应校团委工作安排,广泛发动学院青年团员对接奋战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子女,切实开展线上志愿辅导活动,引导青年团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其中,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班学生李翎卉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得知此次活动详情后,主动参加,积极对接到许昌市文化街小学三年级学生李雨欣。在相互交流中,李翎卉了解到李雨欣的父母都在当地医护前线工作,现在主要由姥爷照顾生活起居。由于两人都是医护子女,这种特殊关系在拉近了两人之间距离的同时,也增多了两人之间的共同话题。学习上,李翎卉发挥师范专业特长,为她讲解难题、扩充知识;生活上,耐心倾听,以同样身为医护子女的真诚和善意帮助雨欣排解生活中的烦恼困惑,给予暖心关怀。在相处过程中,李翎卉提到,自己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关键时期会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将父母身上的勇气与主动担当的责任感以自身实际行动传递下去,给予需要帮助的人以更多的温暖与关怀。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学院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志愿辅导活动,不仅有利于激发学院青年团员主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也能够凝心聚力,增强团员自身责任感与使命感,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成功 于孝彦)

 

众志成城抗疫情 “特殊党费”显担当——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二女生、预备党员苏畅,捐献出2018-2019年度所获得的8000元国家奖学金,作为她交纳的“特殊党费”,用以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身份可以预备,但行动不能预备!”身在老家漯河市召陵区龙塘村的苏畅这样说。她家并非十分富裕,但她的家人都很支持她的举动。他们认为,有人比她更需要这笔钱,捐出这笔奖学金,是一名预备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据了解,这是疫情期间河师大收到的最大的一笔来自大学生的捐款。

疫情爆发之后,苏畅一直奋战在疫情防范一线。自1月24日起,苏畅就主动到村口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内容是喊喇叭、贴标语、在居住的村口进行体温检测、进行村庄进出登记、挨家挨户发放口罩酒精等物资、配合办事处帮助村民进行二维码信息登入等。疫情防控宣传开始时,许多群众不理解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对于不配合工作的群众,苏畅不急不躁,耐心劝说,向村里的每一户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劝说大家服从组织的安排。作为“党员先锋岗”中年纪最小的预备党员,她充分发挥自己理解能力强、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帮助防疫工作顺利展开。出入村口需要登记,手机微信扫码可以省去繁琐的登记步骤,但当地村民大多是中老年人,在使用手机打卡时遇到了不少困难。苏畅耐心地教大家如何使用微信小程序,经过普及,进出村口的检查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除此之外,苏畅还积极参与了河师大组织的战“疫”系列活动,如:“我们在一起”手绘及海报征集活动、“全力战‘疫’,情暖严冬”暖心故事征集活动、“感悟社会真情,聚力共克肺炎”诗歌征集活动等。通过一件件作品,宣传抗击肺炎过程中的先进人物、感人瞬间,号召全社会加入到这一行列。

“苏畅交纳‘特殊党费’,我一点也不觉得意外。”苏畅的辅导员敦洁说,平时苏畅就积极参加创新科研项目,乐于思考勤于钻研,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用行动吹响青春的号角,用爱心扬起青春的风帆,让美丽的青春之花在抗击疫情中绽放绚丽光彩。苏畅是计算机学院2018级大学生的一个缩影,也是众多师大共青团员的模样。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裴锦博)



“疫”路上,闪耀的青春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在行动

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时刻,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中,以实际行动支援正在前线奋斗的医务人员,用青春、用行动书写着属于新一代的使命和担当。这群年轻的“逆行者”们,用他们的坚守与奉献,为家乡构筑起一道道健康的防线。

青春“疫”,希望同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仪陇县团委通过网络发出青年志愿者防疫倡议书。马克思主义学院返乡大学生黎春在网上看到了倡议书,主动请缨、积极报名参加此次志愿者活动。

参加县防疫青年志愿者培训工作会议之后,黎春开始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工作是整理社区人员的家庭资料(户籍,工作等),尤其要留意年后从外地返乡回家的;在社区口开展卡口值守、巡查劝导、秩序维护等志愿者活动检查居民是否有小区出入证、用体温枪测量进出小区人员的体温;外来人员和外来车辆登记好相关信息;规劝居民多在家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等。

疫情无情,人间有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个防范疫情关键时刻,黎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队伍,奋战在防控一线。她希望自己可以为遏制病毒扩散、打赢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与父同行昼夜里的青春本色“阿叔,麻烦把口罩戴上,出示一下通行证,我们做个登记。”“阿叔,我给您测量一下体温。不会操作的话,我们可以帮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疫情防控中心中,一个青年志愿者格外的引人注目,她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一新生,崔钰珊。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让人谈之色变、避之不及,崔钰珊的父亲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提前返工,加入了防疫小组。看着父亲和其他村镇干部每日为防疫的事情奔走,崔钰珊既心疼又骄傲,更是萌生了尽自己所能的为防疫工作增添一份力量的想法。于是,这个由派出所、执法队、卫生所和相关村委会工作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小组里,出现了一位特殊的工作人员。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控制疫情传播,崔钰珊同父亲一起,坚持每天早上8点到达疫情防控点,在出入口处协助干部登记进出,禁止一切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并对过往人员和车辆做好登记和消毒,指导过往人员协助医护人员测量体温。疫情防控小组24小时轮值,晚上的时候天气非常寒冷,但是崔钰珊从来没有抱怨。她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虽不能像医生一样为国效力,但也要竭尽所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03年非典的时候我们被大家保护,现在我们长大了要出来保护大家,相信胜利那天一定会早日到来。”

同气连枝,共盼春来“您在守护人民的安全,我们守护您和孩子!”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与“病毒”的蔓延争分夺秒,无数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踏上没有硝烟的战场,奋战在最危险的第一线。他们是医者仁心的逆行者,更是普通家庭的医院,是孩子的父母,他们的孩子也需要照顾。

在了解到有很多医护人员因为忙于抗疫,无暇顾及孩子在家的网课学习后,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返乡大学生邓婉莹积极行动,加入了为抗疫家庭子女线上辅导功课的志愿者行列,努力成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强后盾,和其他几位志愿者一起给一名初三学生辅导功课,利用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与进行沟通交流,指导进行线上学习,解惑答疑,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同时为她介绍一些英语的学习方法,推荐英语文章,帮助她学习英语。

当被问及参加志愿活动的初衷时,邓婉莹这样回答:看到六安舒城少先队员捐出自己全部的压岁钱;江苏扬州10岁女孩将“小黄鸭”送到派出所,将零花钱都捐给武汉。作为一名大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我也想做点什么,为国家抗疫助力。也许我们做的微乎其微,根本不能解决疫情的实际问题,但是我希望我能尽我最大的力量去减少这两位医生对孩子学习的后顾之忧。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人心齐泰山便移。如果每个人在这个特殊时期都想到能为抗疫做出一点什么,我们一定能打赢抗疫这场攻坚战。”

以爱为帆,为白衣战士护航“2020年的春节,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全民抗战。在疫情的危机时刻,总会有人冲在第一线,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义不容辞。”在防疫的关键时期,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志愿者张超越通过战“疫”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为延期开学、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作业辅导、读书交流、心理疏导等服务。

在服务中,张超越首先与辅导对象的家长建群沟通,确定辅导时间和课程内容;其次,根据相关的学习资料为孩子制定专属辅导计划,进行作业答疑、在线课程辅导、网上家教及心理疏导等一对一精细化服务针对性辅导;同时,将相关网课知识发给孩子学习,并为其答疑解惑,进一步巩固知识点。

当提到她的志愿活动时,张超越像我们分享道:“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我在对一名高一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的时候,女孩提到自己的父亲从春节开始一直坚守在医院,没有放过一天假,有时只有晚上才能回家,而她的爸爸爱吃面食,于是我就教她做了油泼面,第二天她就给我发了消息,说做的很成功,她的爸爸很高兴。那一瞬间,我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我能做的不过是很小的一部分,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这场战役,疫情无情,但人间有情。”

”疫“路上,我们从不曾止步2020年2月16日,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返乡大学生张楠在了解到师大开展了“师大战‘役’青春先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活动后,立即参与此项活动,并从2月24日起,同其他几位志愿者一起以小组为单位对帮扶家庭进行一对一、多对一的线上学习辅导和心理交流。

张楠根据自己所对接家庭家长反映,在深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后,有针对性地对孩子存在的问题,例如不善背诵等,提出了适当建议。并且根据自身经验和网上相关资料,精选出了一些背诵技巧转发到群里,希望可以帮助帮扶孩子改善情况。

张楠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越是在中华民族遇到危难的时候,中华儿女就越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感触良多。身为一名共青团员,身为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虽然不能向出征武汉的医务人员一样奋战在抗“疫”的前线,但我仍然渴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为那些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和教职工子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战“疫”路上,我们从不曾止步。”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抹“志愿红”温暖整个春天。像他们这样投身防疫志愿服务的青年学子还有很多,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疫情警报不解除、志愿服务不停歇的决心,势必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让青春在战“疫”中闪闪发光。
    众志成城战疫情,青春无悔书韶华。面对疫情,每一份力量都有作用,每一份投入都有意义。他们的工作也许普通,也许平凡,但是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离不开他们无私的奉献。希望我们年轻的“逆行者”们在志愿服务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安健康。有他们在,我们坚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马克思主义学院 牛昱斐 王瑞芝)



同心战“疫”正当时 马院学子在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系列活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况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服从学校指挥,积极采取行动,主动落实防控责任,全体师生携手同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应尽力量。

感悟社会真情,聚力共克肺炎。自2月起,学院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陆续开展短诗、暖心故事征集海报设计、三行诗以及歌曲视频vlog活动。同学们积极响应,以一个个暖心的故事、一幅幅动人的海报、一首首优美的歌曲来传递人间真情,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表达我们对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的敬意和抗击疫情必胜的决心。 

践行志愿精神,贡献战疫力量。在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时刻,学院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中,以实际行动支援正在前线奋斗的医务人员,用青春、用行动书写着属于新一代的使命和担当。这群年轻的“逆行者”们,用他们的坚守与奉献,为家乡构筑起一道道健康的防线。

凝聚青春力量,齐心共战疫情。229日至3月1日,学院结合前期工作基础和各个团支部实际情况,开展将战‘疫’进行到底线上特色主题团日活动此次活动通过观看防疫视频和学习新闻链接来进行线上宣誓、手写祝福语、分享思想感悟,充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提高防控疫情的警惕意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之心。

正确对待疫情,增强防控意识。学院积极建立师生线上沟通机制,通过学习通讨论群聊、微信群、QQ群等群聊方式,引导广大学生理性对待疫情发展,始终拥护党中央的防疫政策,鼓励学生及时关注社会焦点问题。同时,为保证“停课不停学”期间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和心理健康,学院利用钉钉会议功能在网上开展线上专题学生工作会议,有效解决现阶段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增强防控意识。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工作实际,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用身体力行践行初心使命,用无悔青春彰显责任担当,用无私奉献展现家国情怀。相信“疫”路同行,我们定能共克时艰。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瑞芝 闫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