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四)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次数:5563

法学院学子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众多的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面打响,不少青年学生主动担起责任,积极参与到街道、社区(村)战“疫”一线,用一份对党和祖国的忠心,对人民和社会的责任感,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学子用自己的行动为群众筑牢一道健康安全防线,展现出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其中,本科生杨艺文、胡铈朋、牛曼青、吕孟青、王冰鑫、胡振华、金小晓、薛陈玉等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当中。他们有人在社区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对公共区域日常消毒、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排查外来人员车辆;有人帮助不能上课的小学生辅导功课;有人利用所学专业知识,通过多种渠道向身边群众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撰写疫情防控新闻稿,用及时的报道记录真实、用动人的笔触书写感动、用文字的力量鼓舞人心;有人撰写文案,及时向居民传达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防控措施、防控疫情的成效,让居民摆脱恐慌,坚定信心。他们做着不同的事情,但有着共同的初心—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大学生,虽然不能去战疫前线,心中却激荡着用自己微薄之力去帮助更多人的热血。

青春偕行齐聚力,戮力同心共战疫。作为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学子,他们主动请缨,无畏艰险,支援社区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人生价值观,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筑起一道道闪亮的“防控墙”,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书写属于自己的战“疫”青春,力争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法学院 周芝名 杨冰)

 

时艰情深共抗疫情——师大学子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主动请缨,参与到家乡的战疫行动中,奔赴在各个社区和村委的防控点,勇敢地向“疫情”宣战,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深入社区,防控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了社区的安定有序,2018级法语专业预备党员任梦阳、入党积极分子王晨阳两人化身战“疫”志愿者,她们负责对社区人员进行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喷洒消毒等工作,认真把好每一关,守护居民健康。

疫情科普,温暖人心。2017级经济学专业入党积极分子赵世鑫值班的地方是老年安置区,信息相对闭塞,由于老年人对防疫知识不够了解,她便主动的为老年人普及防疫常识。作为学院学生党支部的一名成员,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张梦月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的实时情况并及时在社区内进行播报,提高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

信息统计,严格把控。“反复打开的文件夹,辖区居民的信息录入,流动数据的上报……”这是2017级经济学专业学生党员吕家璐的在战“疫”期间的日常工作。从报名参加平顶山市卫东区东联北社区的志愿工作以来,她每天负责到社区办公室整理材料信息。数据虽然繁琐,但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吕家璐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意牺牲自己的时间来为大家服务,这是我的入党初衷。”

情暖一线,守望相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我院学子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的董晓灿,时刻牵挂着防疫态势,“除了响应政府号召待在家里外,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当他看到一线工作人员急需方便面、火腿肠、面包等生活物资时,内心便久久不能平静,立即把自己攒的一万余元的积蓄买成物资运到了前线,该事迹被河南新闻、濮阳网等网站相继报道。

“青春在抗疫中闪光,理想在奉献中绽放。”国际教育学院学子不负韶华,用青春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堡垒,用行动书写着新时代共产党员奋斗的“最美篇章”。

                          (国际教育学院 程豪炎)

 

战“疫”一线勇担当,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团员在行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自觉走到疫情防控前线,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新青年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学院众多青年团员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勇于担当,用青春热血和一颗充满责任的心,筑起了抗疫的青春长城。2018级本科生王倩雯、冯晨昱、陈婉蓉、梁潇慧,2019级冯亚鸽、李煜等学生提交志愿者申请书,加入就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防疫工作,卡点执勤,担负起排查出入车辆、录入居民信息、体温测量、公共区域消毒等工作,并耐心细致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社区人员筑起疫情防控防线。在村镇里,学院2019级本科生雷丁懿、马珂、裴艳艳、杨书聪、张桂花、张佳敏等数名青年团员积极响应学院团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前线。他们挨家挨户普及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安抚村民情绪,并化身“村镇采购者”,帮助村民购买各类生活物资,为村民提供便利。虽然工作辛苦有风险,但他们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参加到志愿工作中是青年团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家有难,我们更应该挺身而出,并肩作战,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保卫战。

疫情期间,学院越来越多优秀青年团员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走上战“疫”前线,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用实际行动防控疫情,用新时代青年担当奏响青春凯歌。

(生命科学学院 王润青 艾晓寒)

 

光影寄相思 “疫”期送温暖 外国语学院关爱海外学子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70多个国家的严峻形势,为鼓舞学院海外学子做好自我防护,努力保持稳定心态,适应疫情下的生活节奏,外国语学院开展关爱海外学子活动,面向全院征集关爱海外同窗的作品,截止3月22日,共收到学生作品百余份,形式多样,真挚感人。

疫情之下,学院精心组织,迅速反应,密切关注海外学子,全力做好海外学生疫情应对工作。本次活动聚焦疫情之下海外学子的学习生活,鼓励学院同学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传达对海外同学的关心与牵挂。活动发起后,学院同学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创作的画作、拍摄的照片、充满温情的诗歌、振奋人心的视频,林林总总的形式寄托了共同的内核—愿与海外同窗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网络为媒,共同战“疫”,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推送《千万里,我们牵挂着你|光影寄相思,“疫”期送温暖》一文,线上展览16份情意深长的作品,引导海外学子理性对待疫情,提高他们的防控意识和能力,叮嘱海外学子关爱生命,做好个人防护;遵纪守法,做合格的师大学子;坚持学习,保持“学在师大”的优良传统。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身处不同国家、地区的海外学子也通过VLog形式讲述自己疫情期间的生活遭遇、心理状态、真实感受,分享自己的海外抗“疫”经验。

本次活动旨在缓解海外学子因疫情蔓延导致的担忧恐慌情绪,给予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海外学子充分的心理支持,及时将学院的关心、关怀与温暖传递到每一位海外学子心中。学院始终牵挂着海外学子,希望海外学子能够坚定信心,积极调整生活学习状态,做好身心防护工作。风雨同舟担使命、团结一心战疫情,无论身在何处,学院始终与你们“战”在一起!

(外国语学院 孙明宇)

 

国教青年饱含桑梓情怀,抗“疫”一线捐款捐物

疫情无情人有情,抗“疫”牵动众人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上下每个人的心。为打赢这场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各行各业涌现出了无数闪耀光芒的“逆行者”,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深受鼓舞,通过各种形式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董晓灿同学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位。2月6日,董晓灿同学用自己的努力,向河南省濮阳市红十字会捐赠物资共计20890元人民币。

董晓灿,河南省濮阳市人,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现担任班级团支书。自入学以来,学习认真,乐于助人,品学兼优,能够积极带头参加各类课外实践活动,曾多次被选拔参与濮阳市承办全国健身瑜伽俱乐部联赛暨首届濮阳瑜伽节的志愿者,并于2019年12月荣获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优秀志愿者”称号。

心系疫情,欲抒共济决心。最美逆行者驰援武汉、基层党员冲在一线、社区志愿者用奉献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海外侨胞捐赠口罩为祖国加油……在这个最安静却也是极不平静的假期,董晓灿通过网络每天都在注意着最为动人的一幕幕战“疫”讯息。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自己就应该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微薄之力,于是他开始深度关注疫情并用网络平台转发战“疫”资讯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并通过腾讯公益开始为武汉捐款。直到2月5日,他转发了一张募捐海报,“求援”两个大字直击人心,海报显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急需方便面、火腿肠、面包、矿泉水等生活物资。”转发一条信息只需几秒钟,可董晓灿的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他为不断扩散的疫情焦急,也为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心疼。面对这场战“疫”,他决定要做点什么!

积极作为,倾力贡献积蓄。作出决定就在一瞬间,董晓灿立刻行动起来,他打算拿出多年积蓄,购买方便面、火腿肠等物资,送到防疫第一线去。通过不断的联系,他不仅筹集到了足够的货源,又成功拉助社会爱心人士追加一万元资金,用于购买方便面、火腿肠和面包,并委托董晓灿一起送到防疫一线。

2月6日中午12时许,董晓灿带着总价值两万余元的200箱方便面、100箱火腿和100箱面包赶到市红十字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将这些爱心捐赠陆续送往了防疫最前线。关于这次捐赠,董晓灿觉得自己所做的微不足道。他以实际行动谱写奉献的青春之歌,如一道阳光,给这个寒冷的季节照进了希望,体现了一名青年大学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责任担当。

表率行动,力展团干风采。捐款捐物只是董晓灿表达青年大学生责任担当的一种方式。当谈到当前严峻的疫情现状时,董晓灿表示在疫情面前,我们一定不要自乱阵脚,而是保持好心态,听从国家和专家指出的应急对策。身为班级团支书,他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防疫知识讨论”、“团日活动”等班级会议,凝聚青春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知疫情,守规则,树信念,做到自觉理性;保安康,担使命,负责任,做到勇于担当;宅其身,抱道行,强身心,做到修身养性。引导团员青年遵守当地党委政府、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传递权威声音、做好科学防控、努力学好“网课”,保持身心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他说“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抗疫面前,身为青年团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做好个人防疫,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负责。让我们凝聚起一点一滴的力量,共同期待战胜疫情。”

志愿服务,绽放青春光彩。除此之外,董晓灿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参与志愿活动。2019年12月15日,2019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在郑州圆满结束。场馆活跃着的除了乒乓球运动员们奋力拼搏的身影,还有一抹靓丽的风景线——志愿者。团郑州市委共组织九十余名河南高校的志愿者,在赛事商务接待、新闻媒体中心服务工作、会议服务、颁奖典礼签到服务、开幕式闭幕式等活动和岗位上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而董晓灿是本次巡回赛志愿者中一名“优秀志愿者”,喜欢乒乓球运动的他,服务的岗位是负责场地的卫生安全,还肩负着向导的职责,对刚步入大学生活的董晓灿来说,这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几天下来他的工作赢得了组委会的肯定和赞扬。“我很开心能和这么多优秀的伙伴一起共事,我也见到了我最喜欢的选手马龙,这次志愿者经历将是我一生中最美好、最难忘的回忆,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朋友来到河南郑州,感受这座城市的美。”董晓灿说,他还曾多次被选拔参与濮阳市承办2019全国健身瑜伽俱乐部联赛(河南清丰站)暨首届濮阳(清丰)瑜伽节的志愿者,董晓灿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疫”路同心,众志成城共建物资通道;守望春天,万众一心共克艰难险阻。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国教师生心系湖北、情牵中国,我们一直在行动,董晓灿等国教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献上最为实际的告白和贡献。这是国教人攥指成拳的凝聚力,更是国教人始终坚守的家国情怀。我们始终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定能胜利。

(国际教育学院 刘媛媛)

 

师生共克疫关 “日记”尽显成长

为缓解学生开学复课的迫切情绪,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学生养成健康向上的“宅”家习惯,外国语学院推出“宅家日记”云平台来记录学生“宅”家的学习生活及心理状态。

云端“宅家日记”由打卡数据、心理疏导、学习动态、生活情趣等版块组成,为师生提供了双向沟通的优质平台。在“日记”中,院各年级辅导员收集了精准的打卡数据,并分享心理疏导的小窍门,力求充分发挥学生工作组织体系优势,以筑牢疫情防控堤坝。学生们在“日记”里主动分享有趣的身边事、实用的生活小技巧、独特的手工艺品和有关抗疫的心里话。许多同学积极上传精美工整的笔记、鸟语花香的家乡春景以及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照片,充分展示出学院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其中,2018级赖晓倩在“日记”里写道:“疫情面前,匹夫有责,关注定向,不做死宅。春暖花开,感激常在,战疫成功,国泰民安。”她呼吁青年要坚定战疫信心,为国家战胜疫情助力加油。云端“宅家日记”是学院师生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的缩影,展现了我院学子拼搏进取、奋斗不息的风采,凝聚着青年学子不忘使命、勇于担当的磅礴力量。

“宅家日记”是打破地域界限,紧密联系师生的特殊日记,此平台的推出有利于学院老师实时掌握学生们在抗疫期间的“宅”家动态,引导学生认真留意生活、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同时又有利于激励我院学子树立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外国语学院 高凤山)



法学院学子积极参加疫情志愿服务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学院学生主动担起责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以各种形式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中,为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王宇晴参与“守护家乡,携手战役”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与众多抗疫英雄在社区结成一道紧密防线,登记出入人员名单,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摸底排查。为增强居民的防控意识,她科普防疫知识,引导居民做科学防护的自觉践行者,不盲目跟风,不过度防护,最大程度降低居民的焦躁情绪和恐惧心理,其认真的工作态度受到工作人员的表扬。李雨晴贯彻“停课不停学,争做好少年。防疫献青春,我来做志愿”的方针,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细心的为二年级的小朋友辅导功课,并对其给予生活上的帮助,让小女孩感受到温暖。万荷深入社区,在岗期间,她每天早上准时到达社区疫情防空卡点执勤。红袖章、口罩、消毒水是她全部的“战疫”物品。她积极性居民们宣传防疫知识,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对日常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排查外来人员信息。在抗击疫情期间,法学院许多学子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青年担当,为社区的居民带来了温暖和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行动彰显担当。学院学子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主动担起重担,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青春防线,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法学院 张敏 马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