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参与青春大讲坛专题讲座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5-24    浏览次数:109

为增强青年制度自信,建构与我国当前发展优势相对应的心理优势,522日上午,学院组织师生线上参与青春大讲坛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李东明博士主讲,主题为“在中西比较中坚定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李东明老师紧紧围绕“在中西比较中坚定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这个专题,从“缺乏制度自信的原因”“西方国家的无端指责”“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坚定制度自信的意义”四个部分进行了准确生动、系统全面的阐述。首先,李东明老师从历史维度剖析当前中国制度认识上存在的悖论、国人缺乏制度自信的原因所在,指出将中国发展优势转化为心理优势的任务显得尤为迫切;接着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为基础,引导学生一同回顾中国制度下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发展奇迹;同时结合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国内外形势的对比,指出实践成效是检验制度优劣的试金石,在此基础上指出西方制度存在的种种缺陷与不足。最后,李东明老师利用比较研究中的“反事实法”,通过中外制度比较,进一步强调了我们当然有理由制度自信,鼓励同学们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对党忠诚,增强制度自信,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讲座结束后,参会同学纷纷表示李东明老师的讲座内容风趣且有意义,生动形象的语言直击心灵,让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增强当代大学生制度自信,提升大学生思想理论水平,而且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对营造积极、奋进的学习生活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璇 潘奕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