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聆听两会声音 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89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团员青年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商学院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系列活动,商院学子通过手机、电脑、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密切关注两会盛况,聆听两会声音、领悟两会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

观看直播,聆听两会声音

5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为引导青年学生深度认识防疫当下的国家时局现状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鼓励广大党员、团员坚定制度自信,切实领会两会精神,商学院组织全体学生通过视频、广播、互联网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抗疫、就业、创新、脱贫攻坚、减税降费等亲民、惠民措施频出,每一个话题都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通篇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大家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真切地感受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员浓浓的为民情怀、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以及在控制疫情的过程中所彰显的大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发自内心地为生活在这片热土而感到自豪。

观看过程中,大家认真倾听“两会”声音,不时拿笔写下要点及观看心得,纷纷表示要在今后加强学习,尤其是对报告内容要精研细读,学深学透,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加强自身建设,在实际学习和工作中认真落实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上来,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专题学习,领悟两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引领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24日,商学院组织全体学生以团支部为单位学习由人民日报刊登的文章《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内蒙古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在学习过程中,我院青年学子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他们或通过“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了解了党和国家在抗“疫”阻击战中坚守的人民底线;或通过“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认识到人民群众在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巨大力量;或通过“这次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对我国国情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坚定了必胜信心,巩固了理想信念。

主题征文,探索两会精神

关注两会热点,争做有为青年。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刻思考两会议题,提高学生的思想素养和政治意识,商学院于522日至27日开展了“我眼中的两会”主题征文活动。

经过前期的精心策划和广泛宣传,同学们踊跃参与其中,共收到70余篇优秀作品。学生们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了两会热点议题,体现了他们对两会精神的深刻理解,对民生和社会话题的高度关注。2019级经济学专业王鹏良在《两会手记》中围绕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树”人民立场、“硬”政治声音、“探”经济路子、“刚”自我革新、“保”福祉利益五个方面谈到了全国两会的热点问题,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发展成果,表达了自身坚定制度自信的决心和坚定使命担当的责任感。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李靓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通过解读两会精神内涵,阐述了全国两会精神对当下全力推进疫情防控的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引作用,以及中国制度的强大优越性,表达了新时代青年不惧艰辛、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

此次系列活动采用了青年喜闻乐见的载体和方式,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使得全国两会精神真正走进青年,入脑入心。今后,学院将以学习两会精神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商学院 冯 丹 赵云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