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家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2940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要求,服务国家脱贫攻坚这个大局,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实际情况,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学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走访宣讲活动的通知》(教资助〔2020249号)要求,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暑期本科生家访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07

二、家访对象

1.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我校本科生现有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6名,其中省内829名,省外177名)

2.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特困供养学生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殊家庭学生

3.部分助学贷款学生及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工作内容

1.情况甄别。实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核实《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和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温馨告知书》的发放与张贴情况。

2.受助告知。告知家庭主要成员该学生在校接受的资助情况。

3.政策宣讲。全面宣传国家和学校的现行学生资助政策。向毕业生和家长宣传金融和征信基础知识,对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给予说明和提醒,避免造成不良影响。做到学生资助政策应知尽知,家喻户晓。

4.思想引导。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契机,把新冠肺炎疫情当教材,引导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感恩励志意识。

5.合力育人。通过家访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送去温暖、送去关怀、送去信心,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四、经费支持

根据各学院家访开展情况据实报销。请保存好相关支出票据,费用支出请各学院1030日前报田家炳305贷款管理科备案。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自行筛选、甄别家访对象。原则上以省内为主要家访对象,对于外省户籍或无法到达的建档立卡学生家庭、疫情风险较高地区的学生,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开展走访宣讲活动。各学院要深入了解受访学生个人及家庭情况,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家访全覆盖。

2.请各学院将家访对象具体名单于78日前通过OA便签发送至贷款管理科朱进;参与家访工作的政工干部、班主任名单及其身份证号码请一并报送,学校统一为参与家访的老师购买人身意外保险。710日到田家炳305领取《河南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走访慰问困难学生时宣传资助政策使用。

3.在家访过程中拍摄内容好、质量高的家访视频和照片,家访结束后认真撰写家访工作报告,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家访情况要重点总结。920日前,请各学院将家访工作报告、家访视频和电子照片等材料整理好后报至田家炳305贷款管理科。

4.请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注意交通、食宿等人身安全。

    附件:2020年暑期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基本情况统计表.xls

联系人:朱 进  翟 方  电话:3329375  3329374   

学生处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20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