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弘扬时代精神,助力裴寨振兴——河南师大学子开展“思想引领·青年学习”云宣讲活动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8-02    浏览次数:229

715日至730日,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春实践同风雨,决胜小康勇担当”调研服务团在裴寨社区积极开展“思想引领·青年学习”云宣讲活动,此活动主要包括主题宣讲、广播录音、短视频制作及漫画与电子画报推送四部分。

宣讲助农富,思想要跟上

“路有千万条,或蜿蜒,或笔直”视频开始,郁郁葱葱的树木携着那山路映入眼帘,画面一转,“在新农村建设中,我们要学习用电脑把我们的紫米卖出去的好方法”村民的质朴笑容慢慢爬上满是折皱的眼角。这是第三场“从脱贫攻坚中看中国信念”云宣讲视频中的画面。调研服务团在此次“云实践”中积极利用新媒体技术,依托互联网平台,以线上录播为主要形式,围绕从疫情防控中看制度优势与从践行环保中看科学发展等主题,多方面、多角度、宽领域的面向裴寨社区的青年及村民开展独具特色、互动便易的主题宣讲活动。

录音日常听,知识涨不停

“青春实践同风雨,决胜小康勇担当。裴寨社区的父老乡亲们,大家晚上好!这里是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我是宣传员刘茜,今天我要分享的主题是……”这是河南师大“青春实践同风雨,决胜小康勇担当”调研服务团在实践期间,每晚七点准时在裴寨社区村委会广播站为大家带来的广播录音。

广播录音主要围绕环保节约小知识、时政热点以及安全常识等主题开展,意在不断丰富居民的日常文化生活。其中,实践团队成员王怡宁以《细分管理,确保安全——疫情持久战中的复工复产》为题,分享了制造业及建筑业等重点行业在复工复产中的防控措施,条理清晰,层次分明。队员闫作丁则以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典型事迹、突出人物为主题进行广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一个个基层干部的努力下,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早日实现”!他举例贴切,侃侃而谈。

视频意深长,内容多又详

“大自然是万物慈母,我们一定要爱护,日常生活注意环保每人都需尽力,不乱扔垃圾还要自觉垃圾分类……”“大河向东流啊,夏季安全记心头啊,安全何时都不能丢啊……”实践团队成员宁凯舒在团队制作的短视频中唱到。悦耳的旋律,押韵的歌词,富有动感的卡点,简明扼要的生活常识,调研服务团此次将短视频作为宣传创新点,围绕防疫知识、环保贴士及脱贫奋斗等主题,以富有深意的短剧或节奏欢快的说唱进行宣传,内容多样,形式丰富,受众广泛。

漫画多有趣,学问心间记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私自游泳很危险,不去深水很重要……”防溺水画报中的歌谣朗朗上口。实践团队以环保节约、远离溺水及民族精神为主题,利用绘图软件,将详实的语言与生动形象的图画相结合,制作主题电子画报与主题漫画,精心构图,细致绘画。其中,“防溺水安全知识”漫画通过防溺水歌谣与“六不准”常识两部分内容,提倡严防溺水,珍爱生命,图画整体形象传神,详略得当。在主题为“民族精神,中国力量”的电子画报中,文字短小精悍,令人深省,“中华民族精神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强大精神动力,必须结合新时代条件做好弘扬培育工作”!

本次“思想引领·青年学习”云宣讲活动的开展,不仅在精神文化层面助推了裴寨社区的新农村建设,也在一定程度上青年大学生增长自身才干,丰富实践经验,提高团队合作能力提供了良好平台。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靖苗 周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