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深入了解宅基地 农村群众表心声——法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开展河南省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意愿调查活动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次数:175

宅基地是农村的农户或个人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利用本集体所有的土地。近年来国家正在逐步推进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在20151月的时候,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文件中有明确提出进城落户的农民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可以选择自愿有偿退出或者转让宅基地。2019年新版《土地管理法》提出,国家允许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

宅基地对于农村群众来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但农村群众对于相关规定政策的了解度却并不明晰。为了解农村宅基地的实际情况,法学院“聚力法治扶贫,决胜脱贫攻坚”法治助农宣讲团特此举办了河南省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意愿调查。

本次活动于724日起开展,以线上问卷的形式展开调查,在问卷的问题设置上实践团队从“被访者家庭基本信息、“被访者对宅基地改革政策的认知情况”以及“被访者的宅基地退出意愿及诉求”三个板块层层深入进行调查,在经过近两周的转发与宣传后,实践团队通过收集到的数据了解到目前河南省内部分农民群众对于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的意愿,部分队员还通过与本村村民的交谈切实了解到农村群众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与感受。

而在本次活动中,实践团队不仅对农村群众关于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意愿展开调查,同时还希望以此引导农民群众对宅基地改革相关政策进行了解,积极配合国家政策。本次调研有利于推动农村宅基地的立法研究和立法保护,同时也为相关部门对农村宅基地的管理提供有效参考。

(法学院 李嵩嵩 王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