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奉献青春力量,支教路上为爱出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弘文励教·空中课堂”云支教活动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次数:393

715日至84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春实践同风雨,决胜小康勇担当”调研服务团队面向裴寨社区的中小学生以“弘文励教·空中课堂”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云支教活动,活动一经开展就获得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线上支教一对一,高质高效正相宜

“小学英语大家可以关注上面我刚刚推荐给大家的公众号。考虑到咱也有小升初的学生,我们把七年级的电子教材也给大家发了一下……”微信支教群中的志愿者李丹阳正在向学生家长分享免费的学习资料。今年的支教活动主要通过微信平台以线上一对一的辅导形式开展,学生家长与志愿者完成线上对接后,即可进行沟通答疑。

“老师,这道题我不太会解?应该怎么写呀?”“老师,孩子的成绩还算可以,做题总是太马虎,这种情况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办呢?”暑期作业困惑多多,生活学习矛盾不断,但志愿者始终耐心细致地针对学生或家长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合理分析并及时解答,不断形成高效率、高质量的互动模式。

空中课堂齐相聚,多种知识心头记

“暑假是中小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大部分父母在此期间也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孩子们缺少监护人的看护,使得他们身边潜伏着许多的安全隐患。”第一场直播课堂的主讲人程凯讲道。

据悉,空中课堂主要围绕安全教育、传统文化、作文素材、书籍分享和心理健康五方面展开,通过钉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在前期准备中,团队成员充分考虑到裴寨社区当地暑期安全教育的工作需求,及时制定直播方案,制作简洁明了的课件与教案,力争在与时俱进中进行宣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助力青年成长。

“假如写作文和打游戏一样是有段位的,我们也可以把句子描写分为青铜,白银,铂金,王者四个级别。”主讲人蔡学轩以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和紧跟学生喜好的表达方式赢得学生与家长的一致好评,“老师讲课非常实用,学到了许多写作文的小技巧,以后还想听老师的课。”“老师,下午的课可以观看回放吗?”“老师讲课好棒呀!”学生及家长赞不绝口!

绘画比赛开一开,思绪潜能激发来

“天空中孩子们身着太空服,乘坐着太空飞船,手挽手的相依在一起,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这是“无限可能,快乐出发”线上主题绘画比赛中一名三年级小学生所描绘的画面。本次主题绘画比赛,学生自愿报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绘画并以图片形式拍照上传给相应的负责人即可。

在收取的作品中,有的学生描绘出了对科技的无尽幻想,有的则记录生活的点滴美好,有的则刻画出心中的理想与热爱……脑洞大开、构图新奇,色彩绚丽,线条简洁。

“这是我和好朋友们手挽手一起去田地里游玩的画面,我平时最喜欢画画啦,我要把我们快乐的回忆画在本子上!”学生们在画纸上抒发情感、表达情绪、记录美好,在开拓思维、陶冶情操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假期生活。

暖心回馈你我他,温情感悟传万家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谢谢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这段时间你们辛苦啦,愿你们学业顺利,一生平安幸福。”这是2020年暑期线上支教反馈调查中某位学生家长的留言。

时光飞逝,转眼间为期15天的线上义务辅导活动也已接近尾声。至活动截止时,团队共收到六十余份的家长留言。其中,有些家长不仅表达了对今年云支教工作的认可与感谢,也表达了对于实践队员的美好祝福。“在学生家长的温情反馈中,展现出的不仅是支教工作的良好成效,还体现出了咱政管与裴寨之间的深刻情意。”实践队员王源说到。

在本次弘文励教·空中课堂云支教活动中,调研服务团队成员积极投身裴寨社区,助力暑期教育工作,感悟青春力量,在无私奉献中传播温情与真诚,在潜移默化中领悟担当与使命!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成功 杨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