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河南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9-19    浏览次数:2894

入学教育是引导新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确立目标、培养品格、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的重要环节,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形势下,为指导和帮助2020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就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精准把握关键环节和工作重点,着力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安全教育、宗教政策法规培训、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思想认同教育、爱校教育、规章制度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好学业规划,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

二、时间安排

自新生报到之日起,各学院适时统一安排好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活动。

三、主要内容

1.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上好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2.爱国主义教育。深刻认识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的精神实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通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让学生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彰显新时代青年学子对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自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疫情防控知识教育。集中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秋冬季节高发传染病的防控教育,开展防控法规和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和防护指导,提高学生的防意识和防护能力,将疫情安全稳定教育落到实处。培养学生树立责任意识,正确认识疫情,提高警惕,不懈怠、不忽视,切实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落实防疫工作关要求,做好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积极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一如既往地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4.安全教育。近期新乡市高校电信诈骗的发案率较高,各学院需结合高校在学生安全问题上出现过的案例进行必要的讲解,对学生进行防范电信诈骗、人身财产安全教育等,使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出行习惯,增强食品、交通安全意识,针对防流行疾病、防火、防盗等,提出明确要求,重视安全问题掌握自我保护方法,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加强新生军训期间的安全教育,提高健康防护意识,如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报备,确保新生在校健康生活和学习。

5.法制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组织新生进行法制教育,通过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帮助新生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组织民法典专题学习,积极宣传,认真组织,全面普及,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引导新生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加强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

6.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心理测量、心理咨询、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新生提升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为他们扫除心理障碍,解决适应困难等问题,引导他们正确看待生活环境和习惯的变迁,适应大学人际关系的变化,树立正确的交往观,了解寻求心理帮助的途径,构建和谐心灵。

7.专业思想认同教育。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演示及新老同学座谈等形式,帮助新生了解所学专业的师资状况、办学条件、课程设置、学习方法,清楚所学专业的发展状况、市场需求、就业前景等,增强新生的专业认同感,端正学习态度,制定合理学习计划。

8.爱校教育。讲解校史、校风、校纪、校训和校徽等,安排高年级学生带领新生参观校园和校史馆,增进新生对学校发展历程和发展前景的了解,增强新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帮助新生加深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认识,便于他们结合自身特点合理规划大学期间的努力方向和发展目标。

9.规章制度教育。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河南师范大学学生手册》中《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河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试行)》《河南师范大学学生管理暂行规定》《河南师范大学基础文明行为规范“六不”“六要”》等内容;学习《河南师范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河南师范大学考试工作管理规定》等,引导学生学习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规则意识

10.网络安全教育。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大力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通过各种方式普及网络使用知识和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对网络贷款、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行为的认知能力,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

11.“”“三节”教育。要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和节水、节电节粮“三节”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劳动意识厚植爱国情怀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节约用水,科学用电,节约粮食,提高能源效率和环境保护,及时制止各种浪费现象

12.角色转换教育。通过召开迎新大会、军事训练、班会、宿舍交流、新老生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组织中秋节活动等方式,帮助新生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尤其是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学习方式的转变。让新生尽快互相熟悉,尽快消除孤独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

13.生态文明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价值观、行为习惯、知识、意识的养成教育着手,多层次、多维度的引导学生树立绿色的生态文明价值观,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帮助学生获得人与环境和谐相处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强化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环保意识,培植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理念。

14.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艾滋病流行在我国处于上升阶段,发病群体多在20--30岁之间。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各学院要根据校医院的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进一步提高艾滋病防治教育的质量和效果,确保学生在我校健康、顺利的完成学业。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规划,积极实施,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综合使用网络新媒体、报刊、展板等载体,利用宣讲、演讲、征文、比赛等形式,有针对性、有重点、有特色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好此项工作。

2.各学院要明确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负责人,充分调动起辅导员、班主任、高年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要通过班会、主题活动、个别谈心等方式,让新生充分感受到学校老师和老生的关心,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增进新生之间、新生和老生之间、新生和老师之间的了解。

3.各学院要采取必要的保障措施,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开展,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总结经验,为学生管理工作开辟良好的开端。学校将对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适时进行督导、总结和推广。

4.请各学院将迎新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上报,我们将适时宣传、推广。相关文字和图片材料请10月5日之前电子版发送至hnsfdxxsc@126.com,联系人:张迪,电话:3326208。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人民武装部

202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