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家访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3217

各学院(部):

为巩固脱贫攻坚有效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家校合力育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学生处、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暑期本科生家访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17-8

二、家访对象

1.助学贷款不能按时偿还本金和利息的学生;

2.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特困供养以及优抚学生;

3.信阳商城籍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4.学院自认为其他有必要家访的对象。

三、工作内容

1.情况甄别。实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核实2020年底《河南师范大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的发放与张贴情况。

2.受助告知。告知家庭主要成员该学生在校接受的资助情况。

3.政策宣讲。全面宣传国家和学校的现行学生资助政策。向毕业生和家长宣传金融和征信基础知识,对助学贷款有关政策给予说明和提醒,避免造成不良影响。做到学生资助政策应知尽知,家喻户晓。

4.思想引导。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把新冠肺炎疫情当教材,引导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感恩励志意识。

5.合力育人。通过家访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送去温暖、送去关怀、送去信心,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四、经费支持

家访费用以平均每位受访学生1000元左右的标准执行。请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于930前报致远楼435王姗姗处集中处理。

五、相关要求

1.精心筛选,认真筹划。各学院原则上以省内学生为主要家访对象,对于外省户籍、疫情风险较高地区的学生,可以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开展走访宣讲活动。请各学院将家访对象具体名单(附件1)于714日前通过OA便签发送至贷款管理科王姗姗处;与家访工作的政工干部、班主任名单及其身份证信息(附件2)一并报送,学校统一为参与家访的老师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2.家校互通,重在育人。各学院要深入了解受访学生个人及家庭情况,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后顾之忧,加强引导,培养学生感恩、励志与诚信意识。请各学院在714日到致远楼435领取《河南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以便在走访慰问困难学生时宣传资助政策。

3. 注意安全,科学安排。请做好疫情防护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提前制定相关预案,注意交通、食宿等人身安全。

4.做好记录,及时总结。家访过程中努力留存内容好、质量高的家访视频和照片,家访结束后认真撰写家访工作报告,特别是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家访情况要重点总结。920日前,请各学院将家访工作报告、家访视频和电子照片等材料整理好后报至致远楼435贷款管理科

附件12021年暑期拟走访慰问学生基本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22021年暑期家访教师信息统计表.xls

联系人:王姗姗  张 迪  电话:3329375  3329374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2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