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关于在学生中持续深化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1-08-15    浏览次数:7045

各学院(部):

今年7月以来,河南省疫情汛情叠加,教育系统承担疫情防控和校园灾后恢复重建等繁重任务。疫情灾情,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是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是一本鲜活的德育教材。为进一步巩固“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要持续把疫情灾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继续用好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全民抗疫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着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着力涵养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着力坚定“学在师大·心系国家”的使命责任,共同完成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结合上级要求和学生工作实际,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决定在学生中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学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教育学生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引导学生在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全民抗疫中扛重任担使命,展现师大学生“学在师大·心系国家”的精神风貌,凝聚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青春正能量。

二、活动主题

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

三、活动时间

2021815日至915

四、活动对象

学生工作队伍、全体本科生

五、活动内容

(一)为学生党员上一次专题党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洪抢险、灾后重建和抗击疫情的真实案例和鲜活素材,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为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一堂线上专题党课,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

(二)给全体学生开一次主题班会。疫情灾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灾情过后传染病易发高发,德尔塔毒株传染性高、隐蔽性强、传播速度快,各学院(部)辅导员为全体学生召开一次线上主题班会,围绕疫情基本知识、防控措施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对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爱国爱校和法治教育,引导学生加强科学防护、遵守法律法规和疫情管控要求,确保生命财产安全,为开学安全、安全开学提前做好准备。

(三)“战疫·抗洪”专题教育工作案例征集。面向学生工作队伍,征集专题工作案例。案例要要紧紧围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中规定的辅导员工作职责及相关要求,紧扣抗洪抢险、灾后重建、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教育管理的特殊事件节点,针对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的工作情况等,整理成工作案例。

(四)“寻找身边的榜样”学生先进典型寻访。7月,河南多地受强降雨的影响爆发洪涝灾害,师大学生顶风冒雨、逆行而上、填装沙袋、封堵决口、搬运物资……是抗洪抢险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为深入挖掘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师大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各学院(部)通过网络宣传、海报宣传和辅导员班长短信等方式,推荐学生参与学校评选,并推选出校级学生先进典型若干名,感受榜样事迹,弘扬榜样精神。

(五)“我们在一起”抗洪战疫影像作品征集。这场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和这场旷日持久的抗疫保卫战,给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也留下了很多刻骨铭心的感动。无数平凡人的镜头是否在某个时刻定格?手机相机里是否记录下了某一场景的温情?通过影像作品,直观展示师大的工作成效,生动讲述师生的感人事迹,重温驻留青春记忆的师大故事。

(六)防汛救灾青春微讲团。以“防汛救灾”为主题,开展微讲团活动。围绕此次疫情和灾情,录制相关视频进行宣讲,讲述身边或者了解到的战疫抗洪故事,弘扬主旋律,让学生自觉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激发师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展现“学在师大·心系国家”的青春担当。

(七)战疫·抗洪主题征文。灾难时刻,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英勇奋战,无名英雄挺身而出营救遇险群众,危急关头优先救助老人妇女儿童,全国各地抢险队伍紧急支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广大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全国人民一次次以“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协作,书写着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中国大爱。组织学生结合实际,谈谈自己在学习防汛救灾事迹、抗疫斗争精神过程中的感悟,创作主题征文作品。

六、奖项设置

设优秀组织奖10个,各系列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相关奖项(详见附件)。活动结束后,各学院于920日前将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活动开展相关图文资料、影像资料等支撑材料)报送到邮箱hnsfdxxsc@126.com

七、活动要求

(一)周密部署,增强实效。各学院(部)要结合通知要求和本单位实际,做足思想准备,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规划,精心部署落实,以谋划好、开展好、总结好为工作目标,持续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实效。

(二)创新形式,突出落实。各学院(部)要根据学生工作实际,充分凝练自身特色,注重提高积极性、激发创造性,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深入温暖学生之心、丰富学生之闻、引领学生之思,提升学生“学在师大·心系国家”的情怀。

(三)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部)要充分强化宣传意识,依托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构建“互联网+宣传”的立体化工作模式,积极主动做好特色活动宣传报道,扩大主题教育覆盖面与影响力,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宣传局面,营造“学在师大·心系国家”的浓厚氛围。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蒋老师 3328585   陈老师 3326208


附件1-7 各项活动相关要求.rar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