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781


123日上午,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的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圆满举行。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任龙云出席大赛。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 学生处处长葛照金,河南科技学院党委学工部长 学生处处长翟居怀,新乡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 学生处处长郭贵中,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高彬,河南省首位全国“最美辅导员”、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郑州大学胡波担任大赛评委。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共同观看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经过初赛选拔,13位辅导员突出重围,进入决赛。大赛决赛分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环节,旨在全面考察辅导员的分析、判断、解决问题及现场应变能力。比赛过程中,各位辅导员从容应对,稳定发挥,现场掌声不断。

三个多小时的比赛精彩迭出,亮点频现。在谈心谈话环节中,参赛老师灵活运用国家政策和党的理论成果,围绕党员发展、追星效应、网络信贷、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等实际问题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充分展现了辅导员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教育引导能力;理论宣讲环节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宣讲主题鲜明,政治立场坚定,坚持理论与鲜活事例相结合,表现出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理论素养。

比赛环节结束后,胡波对大赛进行点评,从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情感温度、工作效度四个方面作总结发言,鼓励辅导员工作要勇创新,出实招。经过初赛、决赛最终成绩的汇总,商学院杨娜和软件学院张清宇斩获大赛特等奖,生命科学学院马静潇、文学院陈培超等11位老师获一、二等奖,商学院、软件学院等6个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初赛创新采用直播“云监考”的形式,8000余名学生直播在线云监考,点赞7.6万余次,学生线上“云监考”是一次诚信考试的现场教学,也是一堂网络思政大课,受到了中国教育新闻网、大河报、学习强国、河南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报道。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举办,增强了辅导员提高素质能力的意识,营造了我校“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干”的良好氛围,推动了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按照“出精品,树品牌,育英才”的工作理念,注重品牌建设和典型塑造,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业务过硬的辅导员队伍,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陈 辉  姜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