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影评征集活动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2-01-22    浏览次数:141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谱写了壮丽的红色史诗。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用忠诚、热血和智慧锻造而成的,蕴含着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征途主线中的核心要素。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伟大的革命精神,增强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光辉历程的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自1月4日起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影评征集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与此活动。

作为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最有力的媒介载体,红色影视剧担任着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讴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历史使命。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自行观看优秀红色影视剧,以红色影评打卡的方式,在影视剧这个生动的历史教材下回忆峥嵘岁月,感悟革命情怀,执笔书写真情实感。在同学们选取的众多红色影视剧中,有讴歌伟大的革命英雄的《狼牙山五壮士》、《红色娘子军》、《英雄儿女》等;有再现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建党伟业》、《建军大业》、《我和我的祖国》等;还有歌颂波澜壮阔历史诗篇、引起热议的《觉醒年代》、《八佰》、《长津湖》等。同学们通过影片概述、人物形象、艺术特色、情绪情感、现实意义、感悟启发和时代价值等多角度进行评论,抒发真情实感,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后期,由年级代表组成的评委会根据影评质量进行评分、排名,并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本次活动通过撰写红色影评,使同学们回顾了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历史岁月,深入地学习革命前辈们艰苦朴素的作风与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激发同学们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佳琳 责任编辑 李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