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学习路上·特别专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878

   

    编者按:425日电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在我校学生工作系统和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讲话精神。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耀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大学教育的本质,为今后的高校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政工干部,作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我们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到学生工作中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高擎旗帜、守牢底线、呵护成长、打造品牌”的学生工作理念,教育和引导广大同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仁爱之心呵护学生成长,以扎实学识指导学生成才,以精细管理助力学生成功,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袁刚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感到受益匪浅。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实际行动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艾天辰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饱含深情,令我们非常振奋。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国为荣、为国奉献,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音乐舞蹈学院

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忠奎  在这个伟大时代,广大青年也正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师大青年也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师大抗疫战场上,那些稚嫩的脸庞,他们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志愿者,在校外的家乡,他们化身“大白”或“小红”,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为家乡的疫情防控的做好保障。在美丽的校园,他们提前返校,做好迎接大批学生返校的工作,在寒风中不喊苦、不怕累坚守岗位做好指引,积极保障平安开学、开学平安;在师大抗洪战场上,那些单薄的臂膀,他们挥起铁锹装沙袋,撸起袖子扛物资,在烈日下不嫌脏不掉队协助学校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在师大美丽校园里,那些匆忙的身影,他们胸怀理想,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心花园朗朗读书声伴着朝阳此起彼伏,新五五四渴求知识的目光随着老师坚毅悠长,音乐厅专业技能的展示和着青春守正创新,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当代青年大学生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大学生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音乐舞蹈学院辅导员刘建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一名一线学生辅导员,处于思政工作的最前沿,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生之中,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引导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用心陪伴学生、用爱温暖学生、用情教育学生,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今天,通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备受振奋和鼓舞,思考和感悟良多。

音乐舞蹈学院2020级学生文杨  每逢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总是会走到我们青年学生中间,对我们提出新的期望和要求,为我们的成长成才指明方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回想起我进入大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我最大的感受是我有幸出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见证了祖国七十年华诞,我党的百年华诞,北京冬奥会等一系列国家的重大活动,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强盛与发展,同时也感受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在这样的经历和认识中不断成长,不断前进。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人“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这让我感受到身上所承担着沉甸甸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但同时也让我更加自信,也更加坚定我未来人生道路的选择,在任何祖国需要的地方,努力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文学院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颜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与关怀,对于进一步做好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的培养工作具有深远意义。

作为高校党务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党的领导,赓续红色血脉,做学生思想发展的引路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切实提高思想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文学院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根据地,充分发挥“1+1”导航工程的引领作用,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坚持守正创新,提升育人质量,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者。以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工程为契机,引导广大教师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为两个一百年历史伟业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要坚持以人为本,培养时代新人,做育人为先的大先生。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文学院辅导员荆恒磊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地论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学习、研究与实践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辅导员,要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人才。一要做学生思想发展的引领者,深入推进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建设,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服务者,走进一线课堂,开展“会师星期一”活动,充实第二课堂,深化“三全育人”改革;三要做学生全面发展的陪伴者,构筑“六个一”工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健全“考研帮扶工程”,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努力培养甘于奉献的思想品格、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和科学务实的认真态度,争取做好学生工作的引路者、筑梦人、排头兵、领头雁。

文学院辅导员陈培超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身为一名辅导员,做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应在实际工作中以学生为中心,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坚定理想、心系祖国的情怀;精心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学科竞赛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勠力同心、百炼成钢的意志能力,增强学生们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梦瑶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让我备受鼓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学子始终沐浴成长在党的光辉之下,“听党话、跟党走”早已融入自身发展的血脉之中。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作为文学院的学子,我将与同学们一起用手中的笔,抒写在党领导下中华青年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发挥文字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扎根祖国大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大钊先生有言“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相信我们一定会在党的带领下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矢志奋斗中担起新时代的使命,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爱国之路上实现人生的理想与价值。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单一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一线教师,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是关键。我们要勇挑立德树人重担,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把好方向。新时代的青年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不畏困难、奋楫争先。新时代的学生工作,要站在更高质量的高校大思政格局中,兼具长远眼光与现实关切,培育能担大任、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

接下来,美术学院全体政工干部将深入学习、贯通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把握精神实质、突出着力重点,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的方位感方向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引导他们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美术学院辅导员张鹏飞  在中国共青团迎来建立100周年之际,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向我们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祝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强烈的历史自觉和深邃的战略眼光。作为一名师范院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来交上一份令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新时代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做学生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深入落实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主动带头坚守岗位,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主动带头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无私无畏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奉献我微薄的青年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告诉自己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不断增强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

美术学院辅导员徐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辅导员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强大力量,是学校与学生之前的桥梁和纽带,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我们应时刻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工作中,我们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要注重方式方法,为学生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要注重工作创新,陪伴他们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要注重实践锻炼,帮助他们增强身心素质,提升知识素养,增强实践能力。我们要紧扣当代学生的认知特点和接受规律,引导他们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新联学院

新联学院党委副书记朱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而对于学生成长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具体困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广大教师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也让我对如何培养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作为从事学生工作的政工干部,我们要用心用情开展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才,我觉得主要从这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时刻保持立场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严于律己,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是要努力钻研,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

新联学院团委书记宋洋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深情寄语,再一次为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更好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立足共青团的主责主业,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全面助力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我们要积极发挥团组织的优势和传统,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投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新联学院辅导员申环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勉励广大青年,要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青年教师作为一支骨干队伍,肩负着教书育人、推动科研创新的历史使命,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心怀家国天下,一方面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培养有志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优秀学生,另一方面要坚持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求真务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辅导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响应号召,积极引领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始终保持“五种劲儿”:有“心比天高”的心劲儿、“一往无前”的拼劲儿、“敢为人先”的闯劲儿、“锲而不舍”的韧劲儿和“一心为民”的亲劲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联学院辅导员席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也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备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在肩。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道德修养,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当大任,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完成为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光荣使命,与青年学生一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新联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清滢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当代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让我们深受鼓舞。身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勇挑时代重担,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在这广阔大地上书写新时代青年的精彩篇章。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属于青年,我们会时刻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肩负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新联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翊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青年:“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厚望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在祖国建设的各个时期,拼搏奋斗在中国青年的手里一脉相承、代代相传。中国青年昂扬向上,奋发进取,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牢记党的教诲,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党的领导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有所作为,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国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对青年学子满怀期望,对青年未来给予厚望。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春是奋斗的,作为与青年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同心同梦的政工人,一要坚决,坚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坚定,作理想信念坚定的引路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三问”;三要坚守,做青年成长成才的引路者、陪伴者、护航者和守望者。

生命科学学院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百年历史,以学生为中心,将思想教育融入到学生发展、教学科研、党团建设、班级管理中,助力学生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好成绩,在青春奋斗中创造新辉煌。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牛国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立足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江山永续的高度,指导党创办和建设新型高等教育的意义和方法。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受到鼓舞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压力,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注重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一是要牢固树牢理想信念。信念坚定,是新时代思政工作者第一位的标准。作为高校辅导员,我将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要立足思政工作者角色。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嘱咐我们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担当好学生成长与学习引导者的角色,想问题、办事情,以学生为重,以集体为重,以大局为重。三是要在实践和磨炼中快速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殷嘱托正是辅导员的立德树人责任和使命。在“大思政”背景下,凝聚好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协同育人合力,两支队伍在育人过程中实现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实现“1+12”的协同育人效果,引领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焦聪慧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中我们感受到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身为一名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努力奔跑,成为永不服输的追梦人,努力唱响火红的青春之歌,释放强大的青春能量,书写壮丽的青春篇章。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应该更加努力,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学习,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做一个对祖国、对社会有作用的人。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肩负起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旅游学院

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翟方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体现了党的领袖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一以贯之的重视与关切。深入学习讲话、领会精神实质,贯通系列要求,作为高校党务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接下来的工作中:

一是坚持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青年的 “四个自信”价值认同,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学治校的本质要求与价值诉求,在日常工作中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培养出适应于国家千秋伟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三是坚持思想引领与知识传授协同发展,构建思政同频共振新格局。网络化、市场化、信息化的今天,思政教育环境、对象、载体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利用HTU旅院团学小家微信公众号、“青松”旅站抖音平台、旅游学院QQ群关切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利用所学马克思主义原理、思政教育理论等分析热点问题,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

旅游学院辅导员鲍伟娜  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全体师生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辅导员,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人才。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学生思想发展的引领者,努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要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服务者,深入学生群体,增强学生身心素质;三要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做学生全面发展的陪伴者,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将在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做好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工作途径,在思想引领、情怀浸润、实践育人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游学院辅导员张志明  在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思想家的远见卓识。在我校争创双一流高校建设之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感受到:一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打造优秀教师身份,是建设双一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基础与必备条件,努力提升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行动自觉,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二要坚持实干兴学,以实干实绩回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厚爱的信心和决心;三要做一名合格的引路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总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使我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追求,以至诚的党性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旅游学院2021级学生周光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基层兼职辅导员,我们既要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又要加强学科专业知识学习,拓宽知识视野,在学习上为学生提供引导帮助,对待学生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旅游学院2021级学生朱钦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中寄语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就是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要切实扛起“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重任,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定信念、不惧风浪、勇当大任;作为学生兼职辅导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期望与要求,深入把握工作规律,持续积累经验素材,引导青年学生扎根祖国基层,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作为师大学子,恰遇师大“争创双一流 迈向新百年”关键时刻,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理论学习,落实学风建设要求,在理论学习中“采花”,在实践操作中“酿蜜”,把理论学习的小课堂与社会实践的大课堂结合起来,自觉苦干实干,锤炼本领、锻炼品格,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发扬斗争精神,跑出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意义深远、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政工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提高站位,勇担使命,强化学生思想引领。着眼“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教育根本问题,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帮助学生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要创新工作,打造品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不断创新学生工作,打造特色品牌,着力通过活动育人、项目育人、实践育人等方式,努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助推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三要以身作则,奉献担当,做好学生榜样表率。增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以模范行为、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生,使自己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批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奋斗。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张鑫园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始终抱有亲切的感情,寄予热切的期望。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对青年一代的密切联系,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精神的关怀者、行动的指引者。高扬理想风帆,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珍惜韶华,打牢专业基础,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新青年。强化使命担当,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在学生工作中要有韧性、耐力,科学统筹学生工作。如坚牢疫情防控第一线,教育引导学生坚持“非必要不离校 ”、每日健康打卡、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要求;走进学生宿舍楼,维持秩序,组织学生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关注毕业生研究生初试、复试、调剂情况,了解学生实习、就业、考公安排。纵深推进毕业生工作发展规划,坚持弘扬正能量,切实解决毕业生“疑难杂症”,增强学生工作的实效性、时效性。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魏继拓  第一时间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心潮澎湃,备受鼓舞。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必须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内化于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家国情怀;要外化于行,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要知行合一,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引导青年将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叶思齐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兼职辅导员身份进行充分反思,有以下几点感悟。在自身学习上,总书记之教导让我对当代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有了深刻认识,进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前进方向,力争用专业所学为国家教育事业注入微薄之力;在辅导员工作中,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交流沟通能力,又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为培养勇担时代使命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在日常生活中,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联系,呵护学生心理,给予学生必要的关心与帮助,争取照顾到每一位学生,努力做到善于与学生进行沟通与引导的辅导员老师,把自己的温暖与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的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班主任侯政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让我受益颇深。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要坚持党的领导,以学生为中心,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引领工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殷切嘱托。要坚持因材施教,把握学生共性与个性问题,同学生讲透道理,形成理性认同。要坚持以人为本,培养新时代青年,明晰教育的根本问题,做好青年大学生的引航员。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高若婷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我倍感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肩上责任之重大。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才能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殷切期望,作为奋斗在高校思政工作一线的学生辅导员,我要以德立身,思学生所想、为学生所做,陪伴学生成长、指引学生前行,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面对学生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理想信念引领学生思想,以道德情操感染学生追求,以仁爱之心呵护学生心灵,以扎实学识开启学生智慧,做学生成长的同路人;在工作中把爱融入行为、用爱传播信仰,让思政工作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做学生前行的开路人。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敦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作为高校辅导员,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首先,要在学习思考上做足功课。“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也要求高校辅导员要自觉加强对自身的要求,提升自身职业素养,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其次,在践行感悟上下足功夫。育人先育己,树人先树德。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他们的思维最为活跃,最需要引导和栽培。作为辅导员,我们要把思政课开在师大的每个角落,贯穿于学生学习生活的全环节,融入于学生成长的全过程;最后,要在以身作责上做好表率。作为辅导员我们要用爱与责任感召学生,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结合社会热点和关键节点,带领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让每一名学生在大学阶段建立起与人民、与社会、与国家的连接,培养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与去年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在思想体系上一脉相承,在精神要求上一以贯之。”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为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希望广大的青年能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这是场接力跑。第一棒是百年前的青年,他们在国家与民族存亡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将满腔的热血与激情投入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奔跑在黎明到来前的黑夜。这是场耐力跑。我们青年一代不仅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也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更要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魄力。这是场团体跑。跨越百年的历史洪流,青年一代的奔跑从未停止过。在如今新冠疫情的考验下,在既有机遇又有挑战的国际形势下,相信我们定能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体育学院辅导员吴笑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习总书记引经据典,深刻阐明了教育不仅是个人的习得与修行,更是关乎国家建设,民族强盛的千秋伟业。习总书记每年五四前后总会到年轻人和青年学生中去,到学校看看,做青年人追梦路上的领路人。人民领袖亦师亦友,言谆意重。作为高校辅导员,我更应身体力行向总书记学习,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这个灵魂基石,不断学习,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教化学生,真实的情感温暖学生。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情感如沃土,知识的种子就播撒在这片沃土之上。用真诚和温暖引导学生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振兴,以梦为马,以汗为泉,踔厉奋进,笃行不怠。最后,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祝我可爱的学生们以渺小启程,远大结束;征程山河万里,脚步依然年轻,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体育学院辅导员刘广宣  在中国共青团迎来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当代青年寄予的厚望。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共青团干部,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贯彻到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学校“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和“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教育理念,进一步促进一二课堂相融合,思政教育与实践相协同,不断加强学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坚持引导学生深入一线,服务基层,积极投身到祖国建设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在防汛抗洪和防疫工作中,广大学生志愿者闻令而动,主动请缨,配合学校筑起了校园防疫的坚强堡垒,在青春的赛道上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时代风采。下一步,学院共青团将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引导青年学生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以昂扬的斗志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青春力量。

体育学院学生胡艺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对青年的寄语和期盼扣人心弦、感人至深,教导我们广大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因此我们青年一代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艰苦磨炼、不负韶华的勇往直前。作为一名新时代师大学子,我将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将所学所感所悟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将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紧密联系,争当“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新时代好青年。将同时努力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中国精神的践行者、时代洪流的开拓者,与人民同向同行,与祖国一道前进,谱写与时代共同奋进的青春之歌。


教育学部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康淑霞  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语重心长。作为高校党务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始终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坚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以德立身、立教,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时代精神,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教育和引领新时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要勇于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这一工作重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思政育优良学风、以学风促成长成才,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教育学部辅导员崔新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既有对教育工作者“想把学生培养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的深切嘱托,又有对广大青年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殷切期望。总书记的殷殷寄语,不仅让我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在肩。育人先育己,树人先树德。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他们的思维最为活跃,需要精心的引导和栽培。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责无旁贷,要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要努力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切实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教育学部辅导员陈赞赞  五四青年节到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勉励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饱含对中国青年的期盼。作为高校青年工作者,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一要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提高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性,成为学生的大先生和世人效法的榜样。二要引导青年学子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胸怀中国、胸怀未来,努力成为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三要教育青年学子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始终保持拼搏向上的精神,担负起国家发展进步的责任,在新征程建设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教育学部辅导员魏尔康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饱含着党对青年工作的深切关怀,为新时期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把奋斗作为青春最亮丽底色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我要始终围绕服务青年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把握新时代的新机遇,脚踏实地、实学实干、勇于创新,努力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2021年,我有幸成为一名省派驻村团支书,在驻村实践工作中,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基层青年工作者,参与乡村振兴、身处抗洪防疫一线、做好基层青年工作是我的工作职责所在,更是我的一份荣誉所在。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牢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肩负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使命,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奋勇争先,久久为功,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乡村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学部2019级本科生荣晴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如约而至,来到了从抗日烽火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的讲话令我倍受鼓舞。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深知自己应当担负起的责任与使命,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为党出嘉策,为国献良策,倾听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上下求索;作为一名教育学部的学生,我更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这次考察中对教师教育的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一个学生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立足新征程,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中国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