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筑牢“三道墙” 携手护安全 我校疫情防控不减压不懈怠不松劲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311

5月9日清早,“会师星期一”如常进行,辅导员们正利用课前会师时间,开展“筑起我心中的校园围墙”主题班会活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9级辅导员高岩锋简要通报了近期省内高校疫情的最新消息,提醒同学们积极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围墙。商学院2021级辅导员杨娜结合省内高校个别学生违反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要求同学们自觉增强校规校纪意识,敬畏和遵守法律法规,为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围墙贡献个人力量。

近期,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宗敏要求,面对最近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校师生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认真落实河南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我省高校疫情防控最新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典型案例教育,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全校上下通过开展党员教师联系学生宿舍,校领导带头、各学院(部)书记、院长全员上阵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了解学生情况,解决学生难题。学生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和各学院(部)学生工作队伍同心抗疫、砥砺前行,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大旗,通过“会师星期一”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全面排查堵塞风险漏洞,坚决做到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协同有关职能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从紧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校齐抓共管,守好隔离病毒有形之墙。全校各部门认真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落实校园场所码扫码要求,加大安保巡查力度;检查整修校园围墙,利用视频安防系统加强监控,防范学生翻墙外出造成安全隐患;严格控制外卖进入校园,严格快递包裹消毒消杀;采取全员核检和按比例抽检相结合的方式,精细做好每轮次核酸检测工作;建立“111气泡式工作群”,织密织牢学生工作系统宿舍楼包干制疫情防控管理网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有形屏障。

二是赋能智慧管理,构建信息数据预警之墙。“河南师范大学智慧学工”系统利用GPS数据建立校园电子围墙,学生打卡位置在电子围墙内外发生异动时自动预警,提醒辅导员及时查看学生精准位置信息,与请假系统数据做对比分析,判断学生是否违纪离校(入校),以便做好进一步跟进排查。同时,党委学工部安排专人对全校学生信息数据进行不定时筛查,确保“数据异常有预警,预警数据有分析,分析结果有落实”,精耕细作式做好大数据管理工作。

三是强化安全教育,筑牢学生心中无形之墙。按照学校领导指示要求,学生工作系统及时组织开展典型案例教育,各学院(部)利用“会师星期一”召开“筑起我心中的校园围墙”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维护好隔离病毒有形之墙、遵守好信息数据预警之墙、构筑好心中安全防范无形之墙。党委学工部工作人员和各学院(部)27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走进一线深入教室,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齐心筑牢校园安全墙,切实保障我校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无小事,关键时刻显担当。校党委书记王宗敏带头联系学生宿舍、带头开展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近距离关爱学生、答疑解惑、回应心声,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他提醒同学们要理性清醒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局势,积配合学校共同筑好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墙。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领导纷纷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等学生工作一线,体察校情民意、倾听学生心声、讲解疫情形势、做细思想工作,师生同心、上下联动,共同确保我校疫情防控不减压不懈怠不放松。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陈 辉 赵焕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