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召开“争创双一流、迈向新百年”辅导员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275

5月10日下午,我校“争创双一流、迈向新百年”辅导员工作座谈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王宗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部)辅导员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主持。

座谈会上,辅导员代表踊跃发言,围绕学生工作助力“双一流”创建、学生家国情怀培养、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发言过程中,王宗敏不时与辅导员代表互动,交流分享对学生工作感悟体会。

针对辅导员代表提到的学生工作重点难点、学生工作机制优化、辅导员发展空间等问题,王宗敏认真做了回应,要求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拿出解决方案。结合座谈交流情况,王宗敏对全校学生工作队伍提出了期望一要认清学生工作重要性。要深刻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向和时代内涵,充分认清学生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创建的重要作用,不断优化新时期学生工作体制机制;要真正为学生负责,大力开展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强化学生纪律观念,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旗帜鲜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激发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二要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辅导员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全天候、近距离、多维度服务学生,其言传身教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要立足本职、争当“人师”,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自觉做到知行合一;要眼中有光、手中有戒尺,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教育引导学生力戒“骄娇”二气,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严格要求塑造学生品德。三要促进队伍建设职业化。学校要立足当前实际、争取政策支持、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辅导员选聘工作力度,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不断充实辅导员队伍;进一步完善辅导员职业发展体系、职称职级“双线”晋升办法等制度,加快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确保辅导员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王宗敏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校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倾注热忱、拿出精力研究和促进学生工作,积极引导辅导员队伍争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我校“双一流”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结合自身担任辅导员的经历,郭海明分享了工作经验,强调学生工作要“抓队伍”“实对实”“打前量”,鼓励全校辅导员勤于学习思考、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成效;同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座谈情况,分工配合协调联动,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赵焕兴 陈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