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思辨笃行促学风 踔厉奋发建新功 ——我校举办第二十九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闭幕式暨双语演讲比赛普通话组决赛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328

522日下午,第二十九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闭幕式暨双语演讲比赛普通话组决赛在东区思政平台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出席并致词。相关职能部门及大赛承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到场观看比赛。

青春礼赞新时代 妙语连珠展风采

本场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主题演讲围绕“思辨笃行促学风·踔厉奋发建新功”,共分为“学在师大·心系国家”“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思辨笃行·锤炼本领”和“踔厉奋发·勇建新功”四个篇章,引导学生树立优良学风,厚植赓续家国情怀;即兴演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分为“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青年要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青年要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和“青年要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四个篇章,诠释箴言义理,紧贴青年实际,重温殷殷寄语。选手们举止稳健彰大气,激情洋溢抒己见,匠心独运益求精,展示出师大学子扎实过硬的综合素养和朝气蓬勃的青春风貌。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得到评委老师的高度认可,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国家二级导演、新乡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新乡广播电视台艺术总监王文洋代表评委进行点评,并为现场师生带来一段精彩的戏曲表演。

殷殷嘱托寄学子 思辨笃行向未来

郭海明致闭幕词。他指出,我校第二十九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适逢师大百年华诞,以“思辨笃行促学风·踔厉奋发建新功”为主题,是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对“尚诚朴、勤学问、重团结、养正气”师大学风的有益探索,是对师大百年华诞的青春献礼。在学校迈向新百年的历史时刻,郭海明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以拼搏奠定成才之基;二要锤炼品德修为,涵养高尚情操,以明德端正价值追求;三要树立远大理想,葆有报国之志,以博学担当时代责任,并勉励同学们以小我融入大我,用奋斗的汗水擦亮青春底色。

守正出新同进步 行稳致远树品牌

本届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围绕“三笔字”比赛、“双语”演讲比赛和课件制作比赛三种比赛类别展开。“三笔字”比赛中,师大学子笔酣墨饱谱新篇,鸾漂凤泊书华章,以墨香赓续古韵,以书香充盈师大;“双语”演讲比赛中,师大学子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用不同的声音歌颂时代英雄,声情并茂地述说青春故事;课件制作比赛中,师大学子以促学风、建新功为主线,展示波澜壮阔十秩峥嵘,坚定历久弥新报国初心。本届大赛,生命科学学院、商学院、教育学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文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社会事业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物理学院和音乐舞蹈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初心致远谱新篇 使命敦行新征程

在师大百年征程中,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走过了二十九个春秋。二十九年来,大赛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奋进,赓续前行,历久弥新,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极大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已成为师大学子涵养家国情怀、提升基本技能、展示青春风采的重要平台。

本届大赛由物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商学院承办,以“思辨笃行促学风·踔厉奋发建新功”为主题,以推进学风建设为重点,旨在营造乐学善学、求实奋进、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氛围,助力师大学子练就过硬本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宽阔的视野、更昂扬的姿态,向党的二十大和师大百年华诞献礼。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陈 辉 商学院 郑园园 陈敬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