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以奋斗之姿 演绎时代芳华 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2-09-12    浏览次数:369


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讲话

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主持典礼

教师代表袁培燕发言

校友代表刘肖发言

在校生代表孙梦迪发言

新生代表喻丹发言

基层单位组织观看情况

学生观看情况

秋色浩无际,风露洗晴空。所盼隔山海,山海皆已平。912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线上隆重举行,学校全体校领导、校友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以及全体2022级学生在云端共同观礼。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主持。

巍巍师大 百年基业千秋颂

国旗护卫队队员步伐铿锵、口号响亮,护送五星红旗到国旗台下。伴随着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旗手牵动旗绳,抖开旗面,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抚着蓝天、拍着白云,飘扬在师大的上空,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典礼上,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发表了题为《以奋斗之名,书写青春的野性与优雅》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2022级新生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向各位老师及亲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王宗敏指出,在全球疫情依然肆虐的当下,今日的相聚来之不易,背后的坚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凝聚着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团结伟力。他从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守正创新三个方面介绍了百年师大的光荣传统和崇高使命:师大是一所富有家国情怀的大学,通过讲述李俊甫老校长的故事,激励同学们秉承老校长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大公无私的家国情怀以及行为世范的高尚品格。师大是一所具有卓越精神的大学,师大是我省唯一一所数理化生4个学科近百年来绵延不断的高校,始终坚守师范办学定位,不断擦亮教师教育底色,坚持精育良才、教育报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师大更是一所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的大学,围绕“双一流”创建目标,坚持“跳出师大办师大、跳出教育办教育”的理念,瞄准标志性成果和标志性人才,走交叉融合、协同创新、重点突破之路,在追梦、圆梦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毓秀师大 育才兴邦担重任

身处师大,我们感其厚重,赞其蓬勃;作为新人,我们将接续奋斗,传承薪火。

王宗敏指出,野性与优雅,是一个与青春、奋斗密切相关的话题。野性是生命蓬勃发展的活力和源泉,优雅是不畏艰难、即便身处逆境也能绚烂绽放的生命状态。他勉励同学们既要有追求自由、顽强拼搏、勇争一流的野性生命力,又要坚守“无规矩不成方圆”的自律涵养和优雅气度,并寄语新生: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是对野性最好的张扬,奋斗也是青春最优雅的姿态。他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有爱国报国的志向,更要有知行合一的修为;不仅要有反躬自省的勇气,更要有海纳百川的格局;不仅要有敢闯敢试的激情,更要有无惧诱惑的笃定。永葆野性蓬勃的生命力,在不懈奋斗中绽放优雅绚丽的青春之花。一要砥砺勇毅坚韧的品格,让青春葆有野性的力量。在生命力最旺盛的青年时期,胸怀群山、心向高峰,不惧风雨、大胆拼搏,加强锻炼、强健体魄,在任何境遇下都保持蓬勃的生命气息、丰盈的生命状态和坚强的生命意志。二要厚植家国天下的情怀,让青春绽放优雅的光芒。面对中国青年与伟大时代优雅动人的“双向奔赴”,师大学子应传承师大优良的爱国传统和深厚的家国情怀,化小我于大我之中,与人民同心、与国家同向、与时代同行。三要秉持矢志奋斗的状态,用青春书写崭新的篇章。在二十大即将来临之际,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师大青年更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实践中历练品格、丰厚学养、增长才干、奉献社会,以奋斗之名,书写青春的野性与优雅,以青春之名,不负奋斗使命和宝贵韶华。

百年师大 继往开来续华章

“喜捧丹心培后裕,愿遣朱墨画春山”。进入大学这片广阔海域,对于踌躇满志同学来说老师便是矗立在风雨中守望船只的灯塔,为万千学子照亮航行的方向。教师代表,软件学院教师袁培燕勉励同学们求真务实,勤学善思,实现对大学学习的创新性学习,切实把青春理想落实到大学实践中,以奋斗书写华美人生,以担当彰显师大风采。

校友代表,基础教育专家、河南教育新闻中心执行主任、河南教育报刊社副总编辑、文学院1991届校友刘肖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叮嘱大家:以师大“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坐标,不忘“行为世范”的初心,以梦为马,驰骋青春,在见证师大百年辉煌办学成就的同时,也让师大见证同学们身为师大人的骄傲。

在校生代表、文学院2020级学生孙梦迪鼓励大家在师大的校园专心凝神追梦,踔厉向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母校的百年华诞,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圆梦师大 治学修身绘蓝图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师大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2022级新生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2022级新生代表、教育学部学生喻丹代表全体新生郑重承诺:必将坚定信念,勤学广识,以青春之名续写“师大故事”、人生之灿烂蓄势、为祖国之强盛聚能,用青春奋斗成就人生华章。

老师给予学子的谆谆教诲前辈给予后学的殷殷嘱托,通过视频信号传播到每个同学的手机上,一方小屏幕助力新同学推开未来之门,走进属于自己的大世界。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愿全体师大人携热爱、坚持、勇敢以优雅作帆,以“野性”为舵,以“奋斗”之姿,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气氛庄重热烈,分会场掌声不断全体新生燃起了开启新生活、踏上新征程的昂扬斗志

(党委学工部 陈辉 张艺凡 刘雅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