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专栏】与你在一起——我校政工干部会师一线工作纪实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591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四个坚持”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新的疫情形势以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校党委学工部学生中心和院党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主动谋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一、坚持高擎党旗,勇于担当强信心

学院设立党员服务站、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院领导和政工干部进驻校园值班值守、应急处突,广大党员、学生骨干闻令而动,担当奉献,认真做好校园志愿服务、信息摸排等工作,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二、坚持扛牢责任,精细管理保安心

学院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党员教师分年级分班级分宿舍包干责任制以及学生干部分段包干学生信息摸排机制,认真做好“每日一报”、定位考勤、夜宿签到等工作,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学生学习生活安全有序。

三、坚持用心服务,排忧解难聚人心

学院广泛深入调研,全面了解学生生活需求和实际困难,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用心用情全力做好疫情形势下学生学习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四、坚持融合联动,陪伴成长暖人心

学院扎实开展“会师”活动,院领导、政工干部通过“面对面”、“键对键”深入学生“学习圈”、“生活圈”、“朋友圈”,为学生解疑释惑、解决困难,全力做好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引路人,使学生切身感受到学院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最是风雨见初心,危急时刻勇作为。接下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秉持“重服务、进一线、守时间、抓落实”工作理念,优化细化学生教育管理机制,以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切实守护好学生安全健康、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张东亮 敦 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持续开展视频打卡活动

由于当前疫情形势紧张,为及时了解同学们在新的疫情形势下的状态和晚间回归宿舍情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和2022级学生开展以寝室为单位的视频打卡活动。

此活动从1022日起持续开展,活动时间为每晚10:00-10:30分之间。视频中,各寝室长先要说明今天出镜的情况,寝室每个同学都会出镜。然后说出今晚视频“暗号”,大大增添了娱乐气氛。每晚的暗号不一,如有向大家道一声晚安,也有寝室的每一个人接龙古诗词,也有共同复习专业知识等等,丰富多彩,饶有趣味。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活动大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不仅减少了同学们拍视频时的拘谨,也让同学们加深了文化自信,完全没有枯燥无味,给同学们的封校生活增添了一份欢乐。

视频也及时分享给了学生家长群,家长们也纷纷表示看到了自己孩子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对学校学院表示了感谢,并祝福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平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吴呈珂 卜佳欣)

体育学院多措并举提升育人实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全面发展的体育人才,体育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不断提升育人实效。

教育为先强化思想引领。开展“国旗下的开学典礼”、“国旗下的思政课”主题演讲、“国旗下宣誓”“集体颂歌”等活动,引导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允带队、各辅导员陪同,多次前往附中宿舍看望慰问学院研究生,并为同学们送去防疫和健身用品。通过走访和交流,培养学生团结奋斗的精神,引领学生自觉践行师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发放物资提供生活保障。10月28日,体育学院为学生采购了方便面、火腿肠、面包等食物,全体辅导员分批次走访学院232个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所需所想、所诉所求,为学生送药、送口罩、送食物,传达学校和学院的关切之情,维护学生思想稳定和校园安全和谐。

特色活动守护心灵健康。通过开展 “宿舍心灵港湾建设”、“思辨杯”辩论赛、“职业生涯规划”选拔赛、新生篮球交流赛、“演讲赛” 等系列活动,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心理咨询绿色通道”,全方位有序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守好学生“心灵家园”。

志愿服务培养奉献精神。在校团委的信任和支持下,体育学院选拔招募64名学生参与“新乡WTT世界杯决赛2022”为期四天的志愿服务工作。通过此次志愿服务工作,参与的同学不仅在赛场上树立了师大学子专业形象,也更加领会了志愿服务的意义,理解了学校和学院老师工作的不易,帮助学生更好的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接下来,体育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尽职尽责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决落实校党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体育学院 石教乐)

文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培养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10月28日至11月2日,文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形式,面向全院学生开展。

此次系列活动包含“学习二十大,我有‘画’说”手账大赛、“学习二十大,青春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学习二十大,逐梦新征程”征文三项活动。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将祖国近十年的辉煌成就融入进一幅幅精美的手账中,以铿锵有力的话语诉说着祖国百年来的巨大变化。参赛者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系列活动,更体会到党和国家对青年学子的关心与厚望,今后必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文学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院学生共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学院 荆恒磊)

文学院走访慰问考研学生

为坚定考研学子信心与决心,鼓励考研学子专心复习。11月2日下午,文学院相关负责人走访文学院文渊楼考研自习室,对2019级考研学子进行慰问与鼓励。

走访过程中,学院老师对学生的复习进度和生活状态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勉励学生坚定目标,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叮嘱学生在复习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劳逸结合。遇到生活问题要及时和辅导员沟通,遇到学习问题及时和专业老师交流。希望考研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以积极的精神面貌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文学院始终坚持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此次学院老师的鼓励与关怀,体现了学院对考研学生的关心与重视,缓解了考研学生的备考压力,增强了考研学生的考试信心。

(文学院 荆恒磊 王艺洁)

生命科学学院多措并举暖护学生成长成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育人工作深入开展,生命科学学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紧扣时代主题,坚持以“一盘棋”的思想共谋划,以“一船人”的意识共风雨,以“一家人”的情感共相守,多措并举开展多元化育人工作,助学生成长、促学生成才。

一、党旗引领,学生工作有根有魂

学院以“红色星期二”、“红色七分钟”、“红细胞”党员发展计划、“红苗计划”、“红基因”党员成长计划等党建品牌组成的“红色教育矩阵”党建带团建工程为支撑,开展“当二十岁遇上二十大”党的二十大系列学习活动,深化学生思想建设与党性修养,增强学生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引领学生以生科绿践行初心,建设美丽生科;以中国红立心铸魂,共筑伟大时代。

二、情暖生科,学生服务有温有度

学院坚持面向一线,下沉一线,干在一线,多点多面走访学生宿舍、看望考研学生,为学生发放生命科学学院定制专属防疫物资,并叮嘱同学们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宿舍环境和校园环境。学院学生做到有问题和需要及时进行反馈,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第一时间为学生排忧解难,用心用情全力做好学生学习生活服务保障工作,为校园安全稳定奠定良好基础。

三、全面发展,学生成长有途有径

学院把价值引领工作“做到家”,让思政教育成效“入心田”,做到进一步深化“学风建设提质计划”、“寓在师大,宿说青春”宿舍文化建设提质计划、“以劳树德,增智育人”劳育教育“五个一”活动、“名师育名师”公费师范生提升计划等特色品牌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学生心中有大爱,脚下有力量,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点燃学生奋进激情,在“领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四、多彩校园,学生生活有趣有味

在校园闭环管理期间,学院通过趣味运动会、资助宣讲会、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周末影院、“我爱家乡美”风采展示、植物标本制作、宿舍萌犬手工制作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加强文化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实践育人、宿舍育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拥抱生活。

青年强,则国家强。接下来,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工作形式为动力,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生命科学学院 马静潇/图文)

旅游学院举办“运动派对”系列活动之乒乓球交流赛

为促进师生友谊,丰富文娱生活,愉悦身心。11月2日下午4:30,旅游学院在琢玉楼二楼教工之家举办“运动派对”系列活动之乒乓球交流赛。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冯峰,院办主任洪旭、辅导员张志明及40名学生一同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形式分正赛和趣味赛,参加活动人选通过微信群内接龙形式确认,活动派对现场为大家备满水果、甜点和饮料。活动始,三位老师从40名学生编号中分别抽取两名“幸运儿”为本次活动助兴。正赛编为四组组组对决,期间师生的发球,旋转、落点、长短、快慢等精彩展示给比赛现场增添活跃气氛趣味赛用不同桌子做乒乓球台,帮助同学们感受乒乓球乐趣。大家一边享受着零食一边紧密关注着赛况,每局比赛随着赛点的到来,大家欢呼鼓掌,欢声笑语,现场气氛十分浓郁与热烈。冯峰总结指出,面对突发疫情,我校采取闭环管理,闭环不闭心,每位同学在坚持做到疫情防护的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放松身心,学会通过有意义的活动找寻快乐。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适度负荷的乒乓球运动,让大家产生最优化的运动愉快感,体会到乒乓球运动的乐趣。

此次“运动派对”系列活动之乒乓球交流赛,不仅展现了活动参与者的风采,更加体现了同学们对趣味活动的向往和热爱。利用活动增强师生交流,增强相互了解,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中放松心情,愉悦自我。

(旅游学院 张志明 王孟丹/图文)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深入宿舍走访慰问学生

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需求和生活状况,倾听学生心声,11月1日,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浩、副书记邓晓刚及各年级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学生。

走访中,领导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切地交谈,悉心了解同学们遇到的困难,给予耐心的解答,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领导老师与同学们的距离更进一步,同时叮嘱同学们要珍惜大学时光,科学规划学业发展,增强自律意识,练就过硬本领,提高自身素质。李浩表示:“同学们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出门要戴好口罩,不点外卖、不翻墙,不和外面人员接触,有什么困难随时都可以找学院老师沟通交流,我们一定尽全力去解决。”领导老师们温暖的关怀和语重心长的叮嘱,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一句句亲切的问候,带着春风化雨的力量,化去了同学们在疫情反复情况下的紧张情绪,增添了几分真诚的笑容。

此次走访,不仅增进了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增强了同学们对学院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也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有利于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感谢领导老师的关心和照顾,一定会牢记嘱托,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付康康/图文)

心手相牵,同向同行——物理师生奋斗进行时

为缓解在校生心理和学业压力,为校园生活增添色彩,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进一步保障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条件,物理学院师生闻令而动,以校为家,心手相牵,同向同行,用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和学习,用实际的行动为同学们的生活增彩。

一、碰撞五点半-建好学生爱心网

“三清点三部署”,强化校园工作机制,清点党员教师人数,清点在校学生人数,清点学院物资数量。学院党委部署工作专班,强化校园值班值守;部署学生专班,强化学院党委-疫情专班-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五级联系网络;部署志愿专班,统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会、保送学生四类志愿服务团队,确保各类人员联系和学院各项工作运转。碰撞五点半,构筑学生信息网在每天下午五点半,学生工作专班,汇总学生数据,讨论各年级学生一天的情况,根据交流的最新情况和学生反映的最新问题,做出部署和应对,以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动态,以第一时间了解学生诉求,以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困难,彻底打通学生诉求反映通道。

二、同伴又同行-画好师生同心圆

同伴就是一份温暖,同行就是一份心安。在党委书记陈明银带领下,学院教师入住办公室,与学生同吃同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带去安全感,为学生的生活学习保驾护航。深入宿舍,了解学生动态,传递奋斗能量。老师们认真询问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鼓励大家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网课期间做好复习、预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踊跃文体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面对面话成长,破解心理焦虑。辅导员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遇到问题,每天都邀请3-5位学生,面对面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清除考研备考的压力,抹去学习生活的焦虑。

三、活动+志愿-注入青春有力量

开展精品主题团日选拔活动。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进一步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引导大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开展青春宣讲选拔活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同学们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爱国之情。举办师范生技能提升大赛。丰富校园生活,提高师范生技能,提供展示个人风采平台,在物理北楼师范生技能长廊举办了师范生技能提升之粉笔字书法大赛和优秀教案评比大赛。参加新生篮球赛。新生篮球赛的开展使学院之间的感情在球场上迅速升温,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凝聚力,同时展示了物理学院学子们积极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举办手帐比赛。学生们使用彩色胶带、贴纸、印章等作为工具,表达自己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和感悟。以写画结合、图文并茂的方式,简单有序的设计,清晰有条理,花边包裹和精湛的技术使得每一份手账作品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内容丰富、色彩鲜明,展现了当代青年肩上的责任与自身价值。做好核酸检测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以做好自我防护为前提,按照组织要求按时到岗到位,严守服务秩序,积极配合工作。他们协助信息登录、帮助医护检测、耐心组织纪律和提醒同学们扫码确认,始终保持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保障了学校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为疫情防控贡献了青春力量。

四、重学风建设-共创学习好氛围

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会,针对学生们关心的物理学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课学习、四六级备考、科研工作、研究生支教团以及研究生保送考试备考等相关问题,邀请大三、大四及研究生优秀学子,根据自身的经历和学习情况,为低年级学生传经送宝,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强烈好评。

在交流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宋艳兵提出三点建议:一要低调做人,择善而从。善于向他人学习,借鉴他人的优点、长处和经验,是自我提升的一条捷径。在人生道路上,同学们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多容别人的短处,真诚待人、共同进步。二要自强不息,向上向善。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同学们要弘扬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不畏困难,勤学奋斗,追求卓越。要敬畏规则、道德和法律,理性对待疫情,支持防疫工作,共同把疫情阻挡在校门之外。三要长期坚持,持续投入。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坚持不懈的付出。同学们要相信“一万小时定律”,为自己制定好学习规划,养成自律的习惯,劳逸结合,坚持不懈,美好的未来一定属于大家。

疫情当下,物理师生奋斗不止。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事业发展,在“统筹”上想办法,在“树人”上出实招,以实际行动守候了责任、温暖了人心、凝聚了力量,展现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物理学院 张浩兴/图文)

聚焦主业主责主绩,凝心培根铸魂育人

——国际教育学院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在新的疫情形势下,国际教育学院全体辅导员政工干部自10月28日以来全部入住学校,与学生朝夕相处的一幅幅画卷铺展开来。

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业。学院邀请全国模范教师、校社会事业学院原院长罗建平教授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近500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辅导,组织学生党支部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举办“我心向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加强师生学习强国平台学习。

优化学生管理服务的主责。利用政工干部住校期间,各年级开展深入系统的谈心谈话、走访宿舍活动,辅导员到一线去面对面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学生急难愁盼;学院积极组织“思辨杯”、新生篮球赛、“葳蕤蓬勃艺中华”主题学习交流会、主持人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考研学生心理压力疏导等有益身心的团学活动,寓教育与于文化活动之中,把德育、体育、美育、智育有效结合起来。

提升职业道德素养的主绩。各年级召开学生工作会议,加强专兼职辅导员的日常管理与考核,集体商讨工作方法,学习《高校辅导员工作理论与实务》、《辅导员100个怎么办》和《辅导员打造个人品牌IP实战指南》,选派辅导员参加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育人实效。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学院将持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专业技能、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性国际化人才,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际教育学院 孔若阳/图文)

商学院多措并举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做好疫情下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压实师生同心抗疫责任线领导班子带领校内外学生工作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打头阵、冲在前、作表率,始终坚持“24小时在线”,多措并举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云端监督线上课堂高质量为切实提高线上课堂的学习质量学院各年级辅导员深入宿舍查看学生参与网课情况或线上加入网络课堂了解学生的出勤和课堂表现做好学生们线上学习的督促和提醒工作帮助学生缓解网课倦怠和放松心态确保学生真听真看真学提升学生网络课堂学习实效推动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在“云端”发力生效

倾听陪伴心理疏导满温情“请同学们放心,我们二十四小时都在校内外政工干部坚持线上线下做好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通过线上聊天个体辅导团体辅导等形式聚焦学生求职就业挫折学业压力大对未来感到迷茫等问题给予学生鼓励支持和引导为学生分享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节技巧帮助学生增强心理免疫力穿上心理“防护服”。

多彩活动校园生活真滋味学院师生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个一”活动通过组织一次主题征文、开展一场红色读书会、组织一场网络文化作品展10场活动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师生中走深走实见成效入脑入心见行动此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保研经验分享会直播带岗促就业活动实践归来话收获活动双十一防诈骗教育宣传商小心晚安计划信享杯模拟基金配置大赛创业主题演讲比赛团团青创营第三期开班等活动也见证着同学们的成长分享着同学们的收获记录着同学们奋进的模样

汇聚合力学生成长有依靠临近研究生入学考试为帮助学生树立“考研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学院辅导员学业导师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深入宿舍或线上联系慰问了解学生的复习状态和学习困难指导学生克服复习倦怠调整学习状态帮助学生缓解消极情绪摆脱思想顾虑鼓励学生分秒必争全力以赴冲刺备战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学院将坚持把立德树人的初心写在行动上,把育人育才的使命落到实处携手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商学院 杨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