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专题】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4-04-10    浏览次数:1947

音乐舞蹈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

4月23日下午,东八楼131值班室里书声朗朗,气氛热烈活泼,一场特殊的思政课正在开讲。音乐舞蹈学院辅导员与东八楼的学生代表围坐在一起,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共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分享读书感悟。

活动伊始,辅导员王小君结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主旨内容,与同学们围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进行了深度对话。她讲到,一本好书就是一座桥梁,承载的是生命的温度,希望同学们以见识做引领、学识做底蕴、才气做锋芒,通过读好书,厚植爱国情怀,激昂奋斗青春。参与师生坚持读原文、悟原理,通过分角色朗读该书的第18章节,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根基和理论根基,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望。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谆谆教诲,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此次“同读一本书”活动是音乐舞蹈学院“五同”文化育人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平台,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努力将“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桥头堡和健康成长成才的大平台。

(音乐舞蹈学院 毛晨凯 宋秀秀/文 朱 滢/图)

化学化工学院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春风三月画纸鸢”特色美育活动

当趁大好时光,及时“筝筝”日上。为丰富学子课余生活,同时提高其创造能力、动手能力、审美素养,4月23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在西区公寓8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工作室开展“春风三月画纸鸢”活动,2023级本科生年级以宿舍为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分工协作、各展才能,有条不紊地以空白风筝为“画布”勾勒春天的灿烂,挥洒青春的才思,表达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吴安琪同学结合自己所喜欢的动漫文化元素在风筝上绘出了斑斓而又可爱、灵动之春;田春雨同学则别出心裁,构思奇特,通过巧妙拼接将多种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创造能力。辅导员邢凯鼓励同学们可以尝试将类似艺术活动与所学专业或其他领域相结合,如艺术+科技、艺术+社会文化、艺术+哲学等,拓宽文化视野,培养跨学科思维

本次活动是学院将美育理念与实践渗透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学院后续将会系统开展更多类似趣味活动,力求将“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成美育阵地,积极营造美育环境,同时将美育和心育相融合,关注学生在美育过程中所呈现的心理状态,以美为媒,以美润心,以美舒心。

(化学化工学院 张鸿雁 邢 凯

商学院开展东十三“一站式”学生社区活动项目--春季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

健康入春,预防为先。为提高学生对常见传染病的防控意识,有效控制传染病的发生,4月12日,商学院开展东十三“一站式”学生社区活动项目--春季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学院部分学生积极参加,活动反响热烈。

活动前期,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工作以宿舍为单位展开,由宿舍长转发校园传染病知识简介,普及相关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培养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活动期间,相关负责人步入“东十三”楼宇,以PPT与演讲相结合的形式,从防控形势、常见传染病特点及防控措施三个方面,为各宿舍学生详细讲解传染病预防的相关知识。同时,活动负责人还提倡传染病预防应从班级、宿舍等公共区域抓起,以个人实际举措为主,后期隔离杜绝为辅,平时要保持教室、宿舍空气流通,学生也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活动结束后,2023级会计学专业吕婉玉提到:“此次宣传教育活动让我们对春季流行疾病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性,有助于大学生以实际举措有效预防疾病,提高自身免疫力,阻断传染病传播

预防春季传染病,共筑健康校园。此次活动有利于增强学生的防病意识和预防保健能力,为有效阻断春季传染病传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强化科普宣教,统筹做好重点传染病监测,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商学院 杨卓霏 吴梦豫)

软件学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春暖心田,共筑心理健康”活动

在春天这个充满希望和活力的季节,为促进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理育人作用软件学院于4月9号在原湖校区花园开展了春暖心田共筑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旨在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共同营造一个团结友爱、奋发向上校园氛围

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他们在春日暖阳下,共同探讨心理健康问题,分享心得体会活动中,参与者不仅学习了心理健康知识,放松身心,还通过互动讨论建立了更为紧密的情感联系,共同探讨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在活动现场,学生们还参与了各种有趣的心理健康互动游戏和团体活动,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与理解,营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这种与辅导员在花园亲近交流的方式,让他们能更自在地与老师交流,分享更多内容,获得更多启发和帮助。

这场春暖心田,共筑心理健康活动不仅为软件学院的学子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展现了学院对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视和关爱。未来,学院将继续组织类似系列活动,促进学生们心理健康意识,共同营造一个团结友爱,奋发向上校园氛围,提升心理育人质量。

(软件学院 谷玉玲 熊 倪)

软件学院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火灾疏散逃生演练

4月2日下午,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总体要求,高质量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积极做好学生安全管理,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守护师生安全,学院在平原湖校区1号学生宿舍楼举行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学院党委副书记原方、各年级辅导员、宿舍管理人员、学生社区在校生参加了此次现场演练。

自新学期以来,学院党委精心谋划,系统推进,多次召开学生安全工作研判会,定期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安全教育培训,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不断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下一步,学院将全力支持并配合平原湖校区党委保卫部门和属地消防部门,通过党建引领、“三全育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等系列活动载体,不断强化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的阵地建设,打通育人育才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具有符合软件学院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软件学院 申 环)

软件学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飞盘活动

3月30日下午,由河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23级举办的一场充满激情与活力的飞盘比赛在平原湖校区运动场顺利落幕。此次比赛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进不同宿舍楼学生的友谊与团结,巩固“一站式”社区建设成果,展现飞盘运动的独特魅力。

比赛前,由不同宿舍楼组成的各队参赛学生进行预热准备,他们或奋力投掷飞盘,或迅速跑动接盘,展现出了出色的飞盘技艺和团队合作精神。比赛过程中,各队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和竞技状态。他们通过精准的传递和默契的配合,一次次将飞盘准确地送入对方得分区。同时,比赛也充满了紧张与刺激,双方队伍在争夺飞盘的过程中展开了一系列精彩的对决。他们的精彩表现不仅赢得了观众们的赞誉,也为自己队伍赢得了荣誉和尊重。最后,由裁判为各组参赛学生颁发了奖品。

此次飞盘比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和释放激情的舞台,更促进了队伍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比赛,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推动“一站式”社区建设从“单一化”生活空间向“全景式”育人空间转变。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飞盘运动将继续在校园里蓬勃发展,为校园生活增添更多色彩和活力,丰富学院“一站式”社区育人工作内涵。

(软件学院 朱泰隆 刘 擎)

社会事业学院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拔河友谊赛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3月31日下午,社会事业学院于东区操场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拔河友谊赛,来自社会事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的2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比赛。

活动伊始,负责人向参赛成员详细讲解比赛规则,参赛学生在裁判的带领下进行热身运动,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比赛拉开帷幕,参赛队员们团结一心,鼓足干劲,情绪高涨,以团结仁爱、顽强拼搏的精神投入比赛。场下的老师和同学为参赛成员加油打气,呐喊助威,现场洋溢着欢呼声、呐喊声,氛围融洽。最后,社会事业学院兼职辅导员郭金龙为本次参与活动的学生发放奖品,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一站式”社区的文体活动。

本次活动既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团结合作的平台,也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今后,学院将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文体活动,为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社会事业学院 陈思璇

社会事业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3月27日晚,社会事业学院于东三楼130“一站式”辅导员值班室召开座谈会,学院相关辅导员、东三楼各楼层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社会事业学院专职辅导员韩雅冰主持。

会上,韩雅冰强调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东3宿舍楼整体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并详细解读了“一站式”学生社区日常工作的具体要求。她强调,各楼层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要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负责楼层的日常管理工作,精准统计摸排数据信息。郭金龙介绍了东三楼文体活动的整体实施方案,对接下来举办的文体活动进行安排部署,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自己的日常生活。会上,各楼层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围绕考研就业、心理健康、日常安全等方面展开讨论,并就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为师生搭建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有利于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及时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状态。接下来学院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社会事业学院 韩雅冰)

文学院召开公寓党员工作站助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座谈会

为进一步优化基层学生组织的服务与管理,切实推进文学院“一站式”社区建设。3月27日晚,文学院大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就深度引航东寓12号楼“一站式”社区服务召开座谈会。2021级辅导员陈培超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工作站各部门总结近期工作,汇报本学期工作规划与展望。随后,陈培超就“一站式”社区建设对各部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深入思考“一站式”社区建设,以学生共同生活区域宿舍为基点,将提供便捷服务作为基本要求,加强对社区学生的思想引领,弘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好学生政治教育工作。工作站要积极融合文学院与社区特色,打造“社区书坊”阵地,提供大批量优质文学著作,构建学生与学院思想文化交流桥梁,营造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创新学生社区党建,强化组织育人功能。社区领航工程是新时代背景下文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方向,在构建和谐、文明校园的过程中担负重要使命。党员工作站会充分发挥协建助力作用,将学生党员群体、“一站式”社区、书坊建设三方紧密结合,传承服务与奉献精神,切实关怀与服务学生生活,以多样化方式打造和谐、有序、健康的社区环境。

(文学院 豁佳妮 李怡静/文 张 婧/图

东寓一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师生有约·与你同行”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立德树人作用,建立与学生常态化交流互动机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响应学生所思所盼。32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站式”社区开展“师生有约·与你同行”主题活动,学院团委工作负责人,2023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张梓仪、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经济学兼职辅导员张展,以及东一宿舍楼学生代表共同参与。

首先,张展与到会学生依次进行交流,了解学生近期在校情况、职业生涯规划,以及近期工作安排。随后,张梓仪为大家介绍了东寓一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前期建设阶段精心准备的各项设施与用品,储物柜中存放有篮球、足球、跳绳等文体用品可供外出运动时借用;提供有象棋、跳棋、围棋等益智游戏可用于同学们课余生活。在办公桌,电脑、打印机、订书机、A4纸、黑色中性笔,完备的办公用品以供同学们夜间紧急打印使用,同时鼓励同学们按需使用。最后,她从东寓一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拟开展活动、学生实际需求方面,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通过此次调研、交流,切实了解同学们实际需要,为后期活动策划进一步明确方向。

此次活动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平台,也进一步增进了师生互动交流,学院将继续积极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并做好相关活动筹备、实际调研。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曲子健 刘科剑)

软件学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FUN肆运动·正青春心理健康趣味活动

为提高同学们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强化“一站式”学生社区五育并举育人效果,构建和谐、健康、快乐的校园文化氛围。软件学院于2024年3月26日在平原湖校区操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理健康趣味活动,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展示了平原湖畔软件学子的风采。

活动期间,同学们身体力行,积极发挥自身条件优势,全身心的投入到趣味活动中,你追我赶,你攻我防,将体力活动与智力活动巧妙融合。面对难题,宿舍成员集思广益,迎难而上,展现了同学们拼搏上进的精神。

“FUN肆运动·正青春”趣味活动让同学们结伴走向操场,感受春暖花开所带来的朝气蓬勃和元气满满,真实感受到运动带来的情绪价值和健康价值,提高了大家参与校园活动的热情,激发了同学们的青春活力。通过本次心理健康趣味活动,引导学院学子向美向善而行,在实践之中丰富思想、塑造品格、汲取力量,营造求善、求美的宿舍文化氛围。

(软件学院 王晓祥 谷玉玲)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党支部书记交流座谈活动

为落实学校有关要求,加快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3月25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于东十四楼“PTSC一站式”学生社区召开党支部书记交流座谈会。相关辅导员、各楼层党支部书记、宿舍管理人员以及学生党员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会议由辅导员魏继拓主持。

会上,魏继拓为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目标、主要功能以及作为学生党员应承担的工作职责,要求学生党员在社区管理中要发挥作用,要勇于“亮身份、树标杆、做表率”,通过党员宿舍挂牌等活动亮出学生党员身份,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真正实现“一名学生党员,一面先锋旗帜”。同时,要求各位支部书记要高度关注宿舍用电安全,宿舍门口车辆摆放,防火防盗等事宜。胡梦琦同学作为党员代表进行发言,他表示将牢记嘱托,对标党员标准,做好社区同学们的日常管理、学业帮扶、卫生安全等工作,用行动影响身边同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

本次座谈会,旨在加快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基地,不断强化学生社区的党建引领和价值引领,构建富有学院特色、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在学生工作中的引领带头作用。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魏继拓 陈大焕)

生命科学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文明手册学习研讨会

为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青年学子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大学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推进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3月25日晚,生命科学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文明手册学习研讨会,2021级兼职辅导员梁依及学生代表参与此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梁依强调精神文明建设要与高校立德树人同心、同向、同行,希望全体同学要将个人文明行为和成长成才与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积极进取的师大精神有机结合,争做文明校园建设的先行者、践行者和传播者。随后带领大家共同学习文明手册,手册涵盖多个方面:一是对文明行为的总体要求和指导思想,提醒人们要遵守社会公德,尊重他人,维护公共秩序;二是详细列举各领域中的文明行为规范。如爱护公共设施、遵守交通规则、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等;三是具体场景下的文明行为指导。同学们积极表示:“文明校园的主体是学校,但建设文明校园离不开校园内的每一个人,形成文明高校也势必对我们在校园里的生活产生更好的影响。我们应当学好手册、用好手册,践行手册具体要求,争做文明师大人,为创建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研讨会不仅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更是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的发展,为构建更加美好的社会贡献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 王涵茜 张宗甜)

音乐舞蹈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同上一堂课”手工制作活动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同学们的审美品味和艺术修养,3月21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在东八楼131值班室举行“同上一堂课”手工制作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万运京莅临现场,音乐舞蹈学院政工队伍和来自旅游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三十余名同学共同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万运京强调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他强调要将“三全育人”贯穿“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全过程,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随后,朋辈引导下,同学们纷纷拿起气球、扭扭棒、彩带、花杆、包装纸等材料,开始了他们的手工制作之旅。大家纷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折叠、弯曲、拼接和缠绕等手法,将单调的材料变成了一朵朵绚丽的花朵,郁金香、玫瑰等不同种类的花朵错落有致地搭配在一起,复刻了春之炫彩,勾勒出生活的诗意。同学们不仅体验到了动手制作的乐趣,还通过团队合作,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和默契现场氛围温馨而欢乐。

此次“同上一堂课”手工制作活动是音乐舞蹈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五同”文化育人系列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通过体验式的艺术表达和创作,不仅增强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而且让同学们丰富自我内心,在创作的过程中体验美、感受美、创造美。

(音乐舞蹈学院 朱怡林 宋遥萱/文  丁文清/图)

环境学院开展“一站式社区师生晚餐会”

为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构建和谐师生关系,3月22日晚,环境学院2023级辅导员任洁和学生代表于西六公寓楼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一站式社区师生晚餐会”。

晚餐会上,任洁老师亲切与同学们唠家常、聊近况、话学业,深入了解同学们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困难。同学们从开始的拘谨到后来慢慢放松,纷纷讲起了大学以来遇到的囧事、生活上的趣事、班级管理上的难事,现场沟通氛围浓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困难,同学们纷纷伸出援手,出谋划策,任洁老师对同学们的困惑进行了总结,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师生一堂,边吃边聊,任洁老师分享了自己大学生活中宿舍的趣事和考研的经历,并希望同学们要懂得“倾听”,敢于直面缺点和克服自身的弱点,全方位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一顿简单的晚餐,却深深地拉近了我们与老师之间的距离。”

本次晚餐会的开展搭建了社区师生互动交流的桥梁,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包容,更加深了师生间的感情,在师生间的密切交流中,使学生人暖心更暖。

(环境学院  洁 张 瑞 

音乐舞蹈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同唱一首歌”活动

为探索符合学院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模式,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发挥朋辈引领作用,打造有温度的学生社区3月17, 音乐舞蹈学院在东寓8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同唱一首歌”活动社区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辅导员老师首先传达老师们以及学院的问候,并与学生亲切的唠家常、聊近况、话学业。随后,由学院声乐学生毛晨凯、朱滢作为教唱老师,指导大家共同学习歌曲《期待的远方》,在进一步熟悉歌曲的旋律与歌词后,她们分别带领不同声部的同学逐步尝试高声部与中声部的衔接与融合,经过不断地磨合,悠扬的歌声在楼道里回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种新的体验,我们从彼此陌生到默契配合,合唱快速拉进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也让我们在实践中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音乐舞蹈学院坚持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将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积极探索艺术美育新形式,将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元素融入学生活动,积极构筑艺术美育教育同心圆。

(音乐舞蹈学院 尚晓丹 毛晨凯/文 朱 滢/图)

教育学部开展“一站式社区建设我来谈”座谈会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学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学生服务平台,满足同学们多样化的学习与生活需求,3月13日晚,教育学部组织开展了“一站式社区建设我来谈座谈会,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西十五楼楼长康淑霞,2022级专兼职辅导员及各楼层支部书记参加此次座谈会。会议由教育学部2022级辅导员尹晓炯主持。

康淑霞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拓展了学生工作的时间空间,是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理念的有力抓手,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做到“三个到位”,第一,思想引领到位,加强组织建设,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党员宿舍挂牌”“社区微党团课”等,充分发挥学生社区的思政育人功能。第二,文化建设到位,加强氛围营造,通过社区环境布置、特色活动开展,打造积极健康、温馨舒适的文化社区。第三,工作落实到位,坚持值班值守,不断完善“一站式”学生服务功能,推出“便生服务站”等平台,努力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把社区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尹晓炯表示,要借助“红色文化长廊”带动社区文化建设,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依托“明星学子面对面”发挥榜样力量,让优良学风建设“强”起来;设置“青春信箱”吸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各楼层支部书记也先后发言,畅谈自己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闫晓蕊表示,会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组织本楼层同学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教育学部 段晨雨 孙 艳)

旅游学院开展西五楼“一站式”学生社区文体公园活动项目--棋艺大比拼

进一步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质量丰富学生社区的生活乐趣和生活品质,打造“一站式”精品化学生社区。3月14日下午,旅游学院于西五楼111成功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文体公园”活动项目--棋艺大比拼。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冯峰、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蒋晋光和西五楼“一站式”学生社区负责人翟方及管理员莅临现场同西五楼社区学生一同观看终极决赛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环境学院和教育学部8名选手参加决赛

文体公园活动项目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专属打造,涵盖棋艺、球类等。本次棋艺大比拼分为象棋组和五子棋组3月6日-7日,来自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等10个学院的同学积极报名,各位参赛同学根据自身优势和兴趣爱好选择参赛组别。3月13日晚,棋艺大比拼迎来初赛,经过激烈较量,5个学院的8名选手进入决赛。3月14日下午,决赛现场4名象棋参赛选手和4名五子棋选手按抽签顺序依次比拼,棋手们凝神屏气,运筹帷幄,妙计频出。或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或先发制人,出奇制胜;或步步为营,暗藏玄机。他们有的速战速决,迅速攻营拔寨,一统江山;有的避人之长,攻其所短,处处设陷,请君入瓮;有的棋逢对手,柳暗花明,穷追不舍。在斗智斗勇、进退攻防的厮杀博弈中将本次决赛推向高潮。

冯峰充分肯定了本次棋艺大比拼活动,他指出,同学们能够在属于自己楼宇内跟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切磋棋艺,是一种幸福和享受。他鼓励同学们加强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此类活动以提升自我素养,实现自我发展。蒋晋光表示,本次棋艺比拼活动为学校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供了创新思路。学校将继续多点发力,在各学院师生的配合下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同学们提供更便利、更舒适、更幸福的社区环境。方总结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致力于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鼓励大家参与到社区建设当中来,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活动最后,冯峰和蒋晋光共同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自西五楼“一站式”学生社区成立以来,旅游学院不断探索“五育”路径,提高学生成长全面性。将学生社区作为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学生持续发展的重要阵地。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设立的重要目标。西五楼“一站式”学生社区文体公园棋艺比拼活动创新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生社区建设,鼓励学生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活动,充分发挥环境育人成效。

“棋道虽小,品德最尊”,棋文化集中了几千年中华文化的精髓。旅游学院将持续开展系列特色活动,以本次“文体公园”活动项目成功举办为契机,不断创新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打造集育德,启智,治性,会友为一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以丰富的社区文化浸润学子成长。

旅游学院 张志明 赵祥臣)

物理学院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团)员服务站成立仪式

为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发挥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3月14日,物理学院在西寓12号楼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团)员成立仪式,学院党委副书记宋艳兵,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各楼层学生党员、团员代表参加会议。

交流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宋艳兵为在场辅导员、学生代表授牌并颁发社区服务站工作证。他指出宿舍是育人工作基础细胞和重要阵地,“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团)员服务站的正式成立标志着西寓12号楼形成了从社区到楼层支部宿舍团干,从党员到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的纵横向网格化管理体系。随后,“四个学会”教育理念为内容,分别从“模范带头作用、服务光荣观念、宿舍文化建设”三方面对学生代表进行系统指导。他强调,服务站成员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希望大家以把楼层建设好为共同目标,围绕宿舍文化、学风建设、宿舍安全、环境美化、交往沟通、学风建设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站式”学生社区有着丰富的育人功能,能够有效加强对高校学生的思想教育与素质教育,接下来,物理学院将积极探索、挖掘育人路径,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努力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一个教育、服务、管理三位一体的全面育人平台,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

物理学院 熊子瑞 李夏青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支部书记工作推进会

为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3月12日中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在西寓三号楼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邓晓刚、辅导员及各楼层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学院团委书记付康康主持。

会议伊始,付康康详细介绍了西寓三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情况、各楼层负责人分布以及整体网格化管理体系,随后针对性地解读了《“一站式”学生社区文明修身工程实施方案》。针对多数学生提出的宿舍空间小、环境差等问题,他提出在各楼层设置“标杆宿舍”、“模范宿舍”,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最后,邓晓刚再次强调,要深刻认识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突出党建引领,突出育人导向,强化组织领导作用,强化担当作为,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下沉一线,及时关注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回应学生需求,确保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富有成效。

此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的召开,是责任和使命的再次赋予,拉近了学生社区师生间的距离。展望未来,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致力于学生社区建设,拓宽育人渠道,强化育人功能,多措并举,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付康康 郑东晗)

生命科学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召开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

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切实解决学生实际需求,进一步提高2024届毕业生考研复试竞争力。3月10日晚上,生命科学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召开考研复试指导交流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朱进,2020级辅导员马静潇,西四楼2020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指导交流会。

马静潇结合自身和往届学生的考研经历,详细介绍了近几年考研复试分数线的变化,从复试流程、材料准备、与导师沟通交流、简历制作、面试技巧、面试热点问答等方面做全面指导。朱进提醒同学们复试中时刻保持平和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自信地应对各种问题,将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并寄语同学们取得满意成绩。在互动问答环节,朱进和马静潇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复试疑问,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学生公寓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阵地,更是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生命科学学院始终把学生成长成才放在首位,下一步学院会持续开展“生命力”学生社区相关活动,更好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生命科学学院 马静潇

外国语学院举行思政第一课暨一站式社区工作推进会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政育人实效,聚焦持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外国语学院于3月8日下午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举行思政第一课暨“一站式”社区工作推进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赵成福、党委副书记曹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全院宿舍长参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曹崇主持。

会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赵成福提出要准确把握“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内涵和重要性,“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创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他强调要将“三全育人”贯穿“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将学生社区建设成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第二课堂,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赵成福指出要以网格化建设促进多元力量资源在学生社区整合协同,实现全员育人“一个都不能少”、提升学业“一个都不掉队”,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外语人才。

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将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发挥基层治理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让“一站式”学生社区发挥引领作用、服务学生需求、呵护学生成长,成为学生的党建之家、心灵之家、文化之家。

(外国语学院 翟斐斐/文 李斯羽/图)

环境学院召开“一站式”社区学生骨干座谈会

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了解社区学生关注的热点,挖掘学生社区建设的难点堵点,39日晚,环境学院于西六公寓楼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座谈会,学院副书记苗山根、辅导员及相关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团委书记岳云鹏主持。

会议伊始,岳云鹏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整体规划和建设情况、楼层人员分布情况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并逐一询问了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随后参会学生代表逐一发言,对“一站式”学生社区未来的建设和管理提出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针对同学们反馈的生活、学习方面的问题与会老师也给与了详细的解答。

座谈会上,苗山根强调: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是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一线的重要举措,需要老师和同学们群策群力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思政工作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希望各位学生骨干能够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社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为搭建了社区师生互动交流的桥梁,有利于对学生的需求及时进行答疑解惑,对深化学生管理,增强社区学生骨干服务意识也产生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环境学院 岳云鹏)

美术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和良好的育人环境。3月8日下午,美术学院在东九“一站式”学生社区值班室召开学生工作推进会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单一飞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单一飞强调“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阵地,要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理念,以美育育人体系为抓手,打造具有美院特色的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第一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强化阵地建设,提升育人高度。将“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为党建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思政品牌活动。第二要创新协同育人机制,完善管理体系,提高育人实效。深化网格化管理体系,强化学工队伍入驻社区工作机制,完善以信息化为支撑的五级管理体系,整合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学生骨干、楼层支部委员、宿舍网格员等人员力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更加细致、更加精准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模式。第三要营造社区艺术氛围,优化物理空间,增强育人张力。充分发挥艺术专业优势,继续开展特色画廊活动,构建育人共同体。

在新的学期,美术学院将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持续开展特色活动,打造有格调、有品味、有特色、有内涵的“一站式”学生社区,以精准化服务更好满足学生成长需求。

(美术学院 罗 爽/文 牛灵丽/图)

旅游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支部委员大会

为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综合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质量3月7日下午,西五楼“一站式”学生社区于西五楼社区办公室召开楼层支部大会。西五楼“一站式”学生社区负责人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翟方,各楼层支部书记、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西五楼“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员张志明主持。

翟方介绍了西五楼“一站式”社区组织建设架构。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按照党委要求,旅游学院坚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学生社区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网格化、矩阵式设置学生党支部,推动实现学生社区党组织全覆盖。西五楼目前有学生宿舍120间,共有900余学生来自13个学院,根据学院推荐、学生自荐,推选出各楼层支部书记、委员共计12人。翟方对各楼层支部书记、委员志愿能够积极投身“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表示感谢和欢迎,高度赞扬疫情期间西五楼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各楼层支部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接下来依托西五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活动室、红色读书角,开展系列活动促使学生在互帮互助、互促互进中共同进步。

张志明针对各楼层学生人数、不同学院分布以及支部建设情况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并对近期社区计划开展的文体活动做了分工与部署。

各楼层支部书记、委员纷纷表示,非常幸运能够参与到西五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来,并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旅游学院进一步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凝聚了力量。今后,学院在宿舍管理和建设中将着重“内外协调、上下有序、力量均衡、功能优化”,把西五公寓打造成“充满活力、安全有序、诚信友爱”的美丽大家庭!

(旅游学院 张志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寓’见规范,共话未来”座谈会

为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实效,提高学生自我管理水平,满足学生学业指导与职业规划需求,3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西十一公寓楼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寓’见规范,共话未来”座谈会,学院辅导员及相关学生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2022级辅导员郭豪栋强调:安全问题无小事,宿舍规范要遵守。同学们要落实安全用电的相关制度,保持整洁有序的宿舍环境,养成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习惯,保持阳光开朗、乐于表达的良好心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会实践活动,留下丰富、充实、美好的大学时光。随后,参与座谈会的学生代表逐一发言,阐述了各自生活、学业和职业规划上存在的疑惑。针对同学们的问题,2021级辅导员尹康进行了现场解答并予以指导,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安排课余时间,提升学习效果,应对就业压力,对于需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助解决的问题也进行了记录和梳理,下一步将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采取合适的措施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困难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优势,拉近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将育人力量和资源整体下沉到了学生社区。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管理体制,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建设,积极探索富有学校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持续营造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温馨的育人环境,为师大学生成长成才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郭豪栋 董怡君)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

为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服务工作,营造安全、舒适、和谐的学生社区环境,3月6日中午,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朱进、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西寓四号楼各楼层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副书记马静潇主持。

会议伊始,2023级辅导员董志萍介绍生命科学学院“一站式”社区整体情况,西寓四号楼四楼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婧涵、三楼临时党支部书记李亚婕发言,分别汇报了各楼层的情况和问题,并对以后的学生社区工作提出建议和展望

朱进强调学生宿舍是学生社区中的基本单元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朱进对与会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建小家”,明确宿舍育人工作的思想认知,引导和帮助学生将宿舍建成第二个家;二是要“立规矩”,做好学生宿舍育人工作的关键节点把控,为学生讲明制度并引导学生遵守制度;三是要“强文化”,用优良的宿舍文化去浸润学生成长,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本次会议的举办进一步夯实了生命科学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根基,学院会努力做好“公寓社区”建设工作,推进育人资源和力量真正沉下去,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知心朋友。

(生命科学学院 马静潇 南沣珂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研讨会

为深化“三全育人”理念,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35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东十八公寓楼值班室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研讨院党委副书记王岩出席活动相关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团委书记高岩锋主持会议。

高岩锋介绍楼人员分布情况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结合学院特色讲解详细实施计划。与会人员就基础生活设施提升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交换了管理意见。各楼层负责人表示,会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桥梁纽带和朋辈帮扶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王岩对当下亟待提升的学生社区功能设施,拟开展的专题教育板块,团学活动的形式载体、频次规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作总结发言。“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健康成长、努力成才。

此次会议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落实落细了学生社区安全管理工作。今后,学院将持续跟进学生社区建设和管理,开展好“一月一主题”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当好学生的“暖心人”和“引路人”努力打造“价值共育、文化共享、成长共赢”的生动局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于冰冰 黄荷童/文 陈嘉琦/图

水产学院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17号楼学生干部见面会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建设,3月6日中午,水产学院在西寓17号楼学生社区举行社区学生干部见面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震、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各楼层学生干部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大家进行简要自我介绍后,辅导员李艺祥结合文件要求和实际情况,详细讲解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内涵与功能,以及17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团组织学生负责人的主要职责,即根据社区同学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志愿、文体、社会实践等校园文化活动。

最后,张震作总结讲话。他表示通过大家的自我介绍,了解到17号楼学生社区团组织是一支非常有力量的队伍。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大家能够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楼层同学严格遵守学校宿舍管理规定,确保楼宇的安全稳定;努力搭建同学、宿管员、社区辅导员、各学院、学工部之间沟通的桥梁,畅通信息传送渠道,实现网格化的管理;建立健全社区管理的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品茗会”“读书会”等社区活动,充分地倾听民意、回应民声。

本次会议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学生干部对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理解,帮助大家明确工作职责,把握工作方向,为建设文明和谐的学生社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水产学院 李佳璇)

法学院组织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师生有约”座谈会

为建设“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激活学生社区创新潜力,3月5日晚,法学院于东寓11号楼组织“一站式”学生社区“师生有约”座谈会,法学院2021级专职辅导员宁晨阳及学生宿舍代表参与交谈

宁晨阳围绕学生们近期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展开亲切交谈。他立足平安校园建设,叮嘱同学们遵守宿舍管理规定,特别要注意用电安全,保持宿舍日常干净整洁,号召大家积极营造整洁、文明、安全、和谐的宿舍环境。同时,他指出寝室不仅是休憩生活的场所,也有助于培养良好学风,鼓励同学们化“同伴压力”为共同进步的动力,培育优良寝室学风,发展特色寝室文化,争创“学霸宿舍”、“文明宿舍”

此外,学生代表们畅谈心声,针对学业规划、专业提升心理健康等方面发表意见和建议,并简述自己的职业道路规划和考研择校中的困惑。在交流过程中,宁晨阳进行了针对性解答整理记录,代表学院关注学生实际需求。面对学生出现的迷茫、压力过大等不适应的问题,他现场介绍了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嘱咐大家遇到困扰随时向老师、校心理辅导中心等寻求帮助。

本次座谈会以一站式”学生社区平台,用最温暖的关爱陪伴学生健康发展。展望未来,法学院将持续依托“小社区”展现“大作为”,进一步完善东十一一站式”学生社区运行机制、健全协同育人体系。

法学院 白伊珂 宁晨阳)

外国语学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考研复试指导”座谈会

为全方位、精准化指导与帮助考研学子,3月5日,外国语学院在“一站式”学生社区举办“考研复试指导”座谈会。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崇首先对考研学子表示亲切慰问和关心,并鼓励他们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他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是学校为了做好学生教育管理而打造的新载体,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充分调研学生实际需求,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打造开放共享、温馨包容的学生社区氛围。会上,他围绕如何选取专业和院校、制定复习计划、调整心态以及复试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社区资源,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为自己的复试做好充分的准备。

此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考研学子提供了宝贵的指导,也进一步推动了外国语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学院将继续以学生为中心,广泛搭建师生共建共享平台,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走深走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外国语学院 钱江红)

外国语学院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学风建设研讨活动

春风拂煦来,学习正当时为充分激发学生深层次学习动力搭建年级学习交流平台,加强各专业学风建设,3月4日晚,外国语学院2022级全体学习委员在西十六楼“一站式”辅导员工作办公室开展以“博学笃思树学风,勤勉致知铸良才”为主题的学风建设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2022级专职辅导员郭倩倩主持。

活动伊始,2022级专职辅导员郭倩倩鼓励各位同学积极踊跃分享自身经验与科学学习方法,并希望大家为提高年级专业等级考试通过率建言献策。随后,22级各班级学委依次对各班级近期学习情况和现存问题进行发言,同时根据各自专业特性进行工作展望,并就如何调动和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有机会对学习方法进行交流分享,同时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活动最后,辅导员郭倩倩对本年级“厉兵秣马 赋能TEM4”寒假学习打卡活动进行总结,为积极参与打卡活动的同学和班级颁发奖品,并鼓励大家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共同营造良好学风。

多思以修身,勤勉以治学。本次活动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优势,深入学生群体,从各班级实际出发,共同探讨提升学习积极性的科学方法,携手打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接下来,外国语学院学子会把学风建设融入日常生活,为我校的“双一流”创建奉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 马钧瑞)

旅游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召开2022级专升本师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升育人工作实效,护航毕业生走好考研路,走稳就业路。202431日下午,旅游学院在西区5号学生公寓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座谈会。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翟方,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张志明,2022级专升本辅导员闫依铭及2022级专升本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闫依铭主持。

会议围绕以下重点展开:第一,扎实推进考研复试指导工作。翟方亲切询问考研学生的初试成绩,根据具体分数给出进一步复习或调整学习计划的建议,为学生遇到的问题提供实际上和心理上的双重支持,助力我院学子掌握复试技巧,取得优异成绩。第二,稳步开拓毕业生就业创业空间。聚焦求职学生的真实诉求,以意向城市、意向岗位为主要抓手,了解应届毕业生的职业发展目标和期望,促进校园资源的精准对接。第三,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素养。翟方表示“生活本非深渊,何谈执着上岸?”毕业生面临的选择多种多样,脚下的路永远能蔓延出无限可能。与其追求一个又一个永无止境的边岸,不如聚焦今日放眼未来,以砥砺奋进夺得海阔天空。

会后,2022级专升本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明晰了自身的发展路径。本次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立德树人、协同育人的重要空间载体作用,切实拓宽了新形势下育人工作的形式和内涵,受到学生的广泛支持和肯定好评。日后旅游学院仍将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创建活动,更好地助力学生锐意进取、成长成才。

(旅游学院 闫依铭/文 丁利蓉/图)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

为扎实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米”,确保新学期学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月25号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东寓四号宿舍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吴广飞主持。

会议伊始,吴广飞向大家介绍了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目标和途径,并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实际,围绕东四宿舍楼的相关主题建设,计划打造以各年级辅导员牵头,楼层团支部书记、委员协助和宿舍长配合“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将东四楼下的办公室打造为学生特色活动地点,放置相关红色书籍等,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各位辅导员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分享感悟收获。同时,会议着重强调,要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工作前沿阵地建设,确保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落地,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聚集教育理念,聚集教育资源,打造“一站式”综合学生服务管理平台,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学期学院开展的相关工作已然取得了良好成果,接下来历史文化学院将继续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管理体制,努力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原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相信在一系列项目的推进下,推动教育力量下沉学生社区,将更好地助力学生锐意进取,踔厉奋进。

(历史文化学院 王滢君 韦嘉瑶)

法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

3月1日下午,法学院政工干部于东11宿舍楼124召开新学期“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院党委副书记田月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会。会议由田月红主持。

会上,田月红带领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共同学习了《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的相关要求,并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进的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提出具体要求。她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是打造学生教育生活共同体、探索协同育人的新机制、全面加强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希望各专兼职辅导员结合专业特色,吸取优秀经验,利用好“一站式”学生社区这个重要平台载体,做细、做深、做实学生工作,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新内涵、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提出具体实施建议和措施。

会后,田月红传达了新学期学校、学院关于学生工作的会议精神,就如何做好新学期学生工作计划作出部署安排。

法学院 王亚楠)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党员挂牌亮身份,示范引领促担当”——“一站式”社区党员宿舍授牌仪式

为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规范化建设,3月4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东寓七号楼前举办“党员挂牌亮身份,示范引领促担当”——“一站式”社区党员宿舍授牌仪式。学院领导班子、各年级党支部书记、社区内学生党员代表参与了本次授牌仪式。本次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张成功主持。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瑾宣读党员宿舍名单,并由学院党委书记赵红杰为党员宿舍授牌。接着,2021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学生张萌园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党员宿舍”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和督促,将会严格督促自己,以实际行动为其他同学们树立良好榜样,真正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模范带头作用。

随后,赵红杰指出通过在“一站式”社区建立党员宿舍不仅实现了党组织的“纵向到底”,也是将学校、学院党委顶层一体化设计“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集中体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党员要努力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者、坚定理想信念的信仰者、思想道德高地的占领者、理论实践结合的践行者、安全稳定风险的化解者、专业知识学习的引领者,通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优秀辐射效应,使社区内的宿舍都能够成为“学霸宿舍”“清洁宿舍”“和谐宿舍”“好人宿舍”。最后,学院领导班子、各党支部书记与全体党员宿舍学生合影留念。

此次授牌仪式的顺利举办,是责任与担当的再次赋予,有利于学院广大党员学生主动“亮身份、树旗帜、勇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引领作用;同时,学院也将以此次党员宿舍授牌仪式为契机,以党员宿舍为抓手,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践阵地的重要作用,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续写守初心、育红心、增信心的精彩华章。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成功 郭美涵)

社会事业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2月29日下午,社会事业学院于东三楼130“一站式”辅导员值班室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社会事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安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林安春详细解读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具体工作要求和主要内容,并对新学期“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围绕思想引导、学业帮扶、心理疏导、安全教育、日常管理等方面作了具体安排。他强调,“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推动党建和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平台,学院全体政工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任务,做好工作规划;精准摸排信息数据,做好网格化管理,凝炼特色做法;坚持以生为本,做好精细化服务,切实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会上,专兼职辅导员就新学期如何开展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接下来,学院将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的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持续推进“一站式 ”学生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学生社区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打造具有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社会事业学院 韩雅冰)

教育学部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党员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与管理,提升服务品质,优化学生社区环境,并激发学生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与学生社区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进社区,2月29日晚,教育学部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党员座谈会,教育学部2022级专兼职辅导员及学生党员代表参与会议。

座谈中,2022级辅导员尹晓炯表示,学生社区不仅是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阵地,我们必须发挥党建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要求学生党员在学生社区中“亮身份,明责任,展先锋”。通过“我为宿舍做实事”、红色文化进宿舍等活动,擦亮学生党员底色,服务社区学生。学生党员常树鑫表示,作为学生党员,她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学生社区中传播正能量,为同学们多做实事,带动更多同学共同进步。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为学生党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打通了党建引领、社区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展望未来,教育学部将继续致力于学生社区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引领、队伍进驻、服务下沉”工作,切实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与管理做实、做细、做深,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提供坚实的支撑。

(教育学部 尹晓炯 孙 艳)

协同育人共促成长——体育学院 “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第61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为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的育人实效,切实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3月1日下午,体育学院组织开展“协同育人共促成长”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体育学院党员教师于益民,西寓十号楼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辅导员安东主持

活动开始,安东首先介绍了于益民的个人简历和所获荣誉,随后于益民带领大家学习回顾了雷锋同志光荣的一生,分享了当代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和时代内涵,并结合自身和学校实际,鼓励大家要带头弘扬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积极加入到学雷锋青年志愿者队伍里,厚植家国情怀,涵育道德情操,送温暖、献爱心,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中坚定理想信念,展现青春风采。

随后,老师们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在西寓十号楼前摆放车辆,捡拾垃圾,大家分工协作、结对而行,整齐有序的车辆和志愿者笔挺的身姿形成了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此次活动邀请学院辅导员和党员教师共育学生成长,通过协同育人,进一步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体育学院将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围绕青年、关照青年、服务青年,不断探索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新模式。

(体育学院 安 东 于益民)

求真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确保新学期学生社区工作有序开展,2月27日下午,求真书院在西寓9号楼122辅导员工作室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布置各项新学期社区工作。书院相关负责人、兼职辅导员和学生楼层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孙晓主持。

孙晓汇报了上学期西寓9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情况,分析了在西寓9号楼住宿学生的学院分布和生活情况,对社区学生返校后的思想动态、学习状态、生活状况和成长困惑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判。他表示,要做好值班值守、解决好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处理好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努力将社区打造成一站式集成、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教育、信息化支撑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要以“五位一体”建设模式为导向,重点在思想引领、宿舍安全、文化建设、心理健康和特色活动等五个维度开展工作。

会上,兼职辅导员和学生楼层长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求真书院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牢固树立“三全育人”工作理念,持续探索完善“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逐步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社区一线,着力打造“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新阵地新模式。

(求真书院 孙 晓 文学院 董泽润)

体育学院召开新学期“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部署会

为确保新学期学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月24日下午,体院学院在西十112“一站式”辅导员学生社区值班室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部署会,研判布置新学期各项学生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芳和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工队伍就上学期学生安全风险责任常态化排查、学风建设、班级寒假活动等开展等进行了总结交流。围绕“五育一体”的主题,结合“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安排,对学生安全返校、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各类技能竞赛、学风建设及毕业生考研就业等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

王芳在讲话中指出,新学期新形势,学生工作面临新的风险、压力和挑战。就进一步做好新学期学生工作,她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意识。深刻认识做好学生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抓实日常学生工作实践相结合,守牢校园政治安全高线和学生安全底线。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思考学生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推动工作走深走实。要守牢关键节点,夯实工作基础,抓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进一步强化学生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和具体举措,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凝聚“三全育人”合力,全面落实岗位职责要求,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新学期,体育学院学工队伍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思想引领、学风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等紧密结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质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体育学院 安 东

化学化工学院深入开展新学期“一站式”学生社区特色育人活动

山河春醒时,龙年新征程。为进一步了解掌握学院学生新学期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助力广大学子顺利返校学习生活。新学期伊始,化学化工学院组织专兼职辅导员深入西寓8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走访交流和“西八夜话”特色品牌活动,深入一线陪伴学生成长。

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工作实际,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分时段轮流入驻“西八楼”学生社区服务点,结合开学安全教育、思想动态、寒假收获、学业稳固和新学期规划等主题,与学生群体深入开展走访交流和“西八夜话”特色活动,鼓励同学们开展好新学期宿舍交流会和主题班会,分享感悟收获、相互借鉴促进成长;各年级辅导员还积极开展了新学期学生干部暨宿舍长座谈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明晰工作重点,及时沟通反馈,不断提高管理服务育人的质量和水平。

2023年10月学校组织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辅导员进驻学生宿舍工作以来,化学化工学院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西八夜话”辅导员团队一线陪伴特色育人品牌活动,开展谈心交流研讨活动80余次,覆盖宿舍60余间,涉及学生600余人;活动以“一线陪伴 共话未来”为主题,采用学生线上预约老师和辅导员有针对性预约学生相结合的形式,结合学生在思想动态、竞赛提升、人际关系、职业规划、就业考研等方面的实际发展需求,开展温馨型、精细化的指导帮扶工作,发现并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有效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切实拓宽了新形势下育人工作的形式和内涵,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支持和肯定好评;学院今后将持续丰富完善“西八夜话”品牌工作的机制和内容,更好地助力学生锐意进取、成长成才。

(化学化工学院 邢 凯 张振楠 

“Z时代”+先锋座谈,打造立德树人新阵地——旅游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座谈会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旅游学院积极推进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全力打通“三全育人”里程,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12月26日下午,旅游学院2022级辅导员鲍伟娜、兼职辅导员余嘉琪在西区5号学生公寓举行“一站式”学生社区座谈会。2022级学生代表参与本次座谈。

在交流过程中,全体师生首先共同观看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视频,借此契机,鲍伟娜老师向在座学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筑牢思想根基,让信念“强起来”。尤其作为班委,在保证优秀学业成绩的同时也要自觉到班级、宿舍等集体中大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高规避电信诈骗风险的意识。二是要加强内涵建设,强化协同联动,使旅游学院“一站式”社区真正“动起来”。学院充分利用此平台,努力实现师生联通、思想相通、交流畅通。三是要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强化工作落实,在班级中发挥好先锋模范干部作用,树立标杆意识,追求奉献服务精神。余嘉琪就近期期末考试提醒在座班委,要及时督促班内同学全身心投入到复习备考中去,同时也要提高锻炼身体、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身心健康。

旅游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定期开展班委队伍、宿舍成员等先锋座谈会,与学生积极沟通交流,掌握“Z时代”学生思想动态与行为习惯,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和成效。学生工作队伍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用心倾听学生的声音,切实解决学生的诉求,提高思政育人工作水平。

(旅游学院 鲍伟娜 余嘉琪

物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宿舍长有约”座谈活动

为加快探索具有鲜明特色和符合学院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切实增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能力,12月4日中午,物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开展第二期宿舍长交流座谈活动。

活动紧紧围绕学生宿舍生活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宿舍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文化建设以及环境创设等板块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期间,同学们结合实际情况展开分享,并指出良好的宿舍环境可以提升同学们生活幸福指数,从而提高学习质量。结合同学们的发言,在场老师进行了实时记录,切实了解学生实际需求,同时积极开展指导服务,对问题提出了相应解决措施。随后,两位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对宿舍长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履行好宿舍长职责,做好学生与学院之间沟通的桥梁。此次座谈活动氛围融洽、轻松愉快,同学们在与辅导员近距离的交流中聆听了教诲,增进了情谊,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宿舍作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基础单位,是学生管理中的最前一公里。学院将积极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努力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

(物理学院 熊子瑞 王舒田/文 青年传媒中心/图

体育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更好地为广大学生服务,11月3日,体育学院在东区二楼会议室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院副书记王芳主持、院党委书记王允、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会上,王芳首先传达了近期学校对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各项工作要求,对前期学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进行了梳理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她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我校学生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的服务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强化沟通协同,积极落实社区建设方案及辅导员值班制度,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王允总结时强调,“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适应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体制机制创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要利用好“一站式”学生社区,加强与学生的日常联络,切实做好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表示,一定认真落实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各项任务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回应学生需求,用关爱陪伴学生健康成人成长成才。

下一步,体育学院将进一步巩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基础,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机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助推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创新,切实打通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体育学院 安 东)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明晰任务,11月2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召开“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会,学院相关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及西寓4号楼各楼层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团委负责人马静潇主持。

院党委副书记朱国超详细解读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内容,分析了西寓4号楼所住学生的情况、学院分布等。朱国超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是距离学生最近的思政教育空间,是学生生活的第一阵地,学生成长的重要载体。在工作中,要充分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把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一线,将日常工作、解决问题深入到学生一线,将思想引领、成长引导扎根在学生一线,切实做到心连心、面对面。在西寓4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具体工作规划上,朱国超提出一是抓好“关键点”强化思想引领,将小阵地做成大舞台,以小切口拓展大思政,做实思政教育内涵建设。二是研究“兴趣点”保障多方供给,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新时期学生喜闻乐见的工作形式,从供给内容、供给形式、供给环境上认真思考,有的放矢。三是找准“着力点”精准服务育人,认真分析西四楼人员情况,立足实际,重视细节,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将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初衷和目标融入工作实际中。

会上,参会老师对各楼层长及楼层负责人的工作任务和职责进行了安排,并发放了聘书。

(生命科学学院 马静潇 仓亚琦)

旅游学院举办“一站式”学生社区师生座谈会

为扎实推进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社区“浸润式”育人功能,112日晚,旅游学院在西寓五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值班室举办了师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围绕大四学生考研、就业话题开展,2020级辅导员耿妍、兼职辅导员王岩磊及考研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耿妍详细介绍了西寓五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情况,旅游学院计划将“一站式”学生社区作为学生思想引领、学业帮扶、素质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根据地,学生们对该社区的建立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随后,耿妍就参会代表的备考情况及复习状态做了调研,同学们围绕报考院校和专业进行热切地讨论与交流,耿妍针对同学们备战研究生考试时遇到的问题分享前几届考研学生的宝贵经验,她提到,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应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课的复习,梳理每一门课的知识脉络,保持良好心态,同时,学院会全力以赴为大家提供后勤保障,希望同学们要顶住压力,勇毅前行。会议期间,耿妍还针对就业方向提出建议,她指出,本周末我校将举办大型秋季招聘会,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前往应聘,给自己的未来增加更多的可能性。此次座谈会氛围融洽轻松愉快,与会考研代表们畅所欲言,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学院全面了解学生的动态,加强学院与考研学子的沟通与交流,也是我院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良好开端。今后,我院会把“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构建作为打造学院“三全育人”格局的重要抓手,试点建设“党支部进社区”“主题团日活动在社区”等栏目,邀请高水平教师团队入驻学生社区,引航青春。相信通过未来一系列项目推进育人力量下沉,能更加全方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旅游学院 耿 妍 李欣然/文 张雯萍/图)

音乐舞蹈学院开展一站式“阅读强基”活动

“第一次在宿舍楼里开展阅读活动,减少了在会议室开展活动的无形压力。更惊讶又惊喜的是,辅导员和我们一样住进了学生宿舍,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我们和老师可以交流更多内容。”10月31日晚,在参加完东区八号楼“一站式”学生社区“阅读强基”活动后,一名学生说到。

自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推进以来,音乐舞蹈学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本期阅读强基活动是学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的一部分,由2022级专职辅导员张旗组织开展,他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阅读了人民网相关理论文章,与同学讨论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并根据实际工作,号召同学们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发挥作用,踊跃组织参与集体活动,推动班级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音乐舞蹈学院不断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理念,进一步提升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质量。接下来,音乐舞蹈学院将围绕学校工作大局,深度谋划“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构筑学生党建前沿阵地、建设“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打造智慧服务创新基地、争创平安校园样板高地,推动学生工作力量下沉学生社区,用最温暖的关爱陪伴学生健康成长。

(音乐舞蹈学院 唐子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