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专题】学风建设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573

法学院举办考研英语复试指导交流会

为夯实考研学生英语基础知识,提高英语复试应变能力,3月20日上午,法学院于崇法楼301会议室举办考研英语复试指导交流会,外国语学院刘静观老师受邀担任主讲人。20级专兼职辅导员、考研学子参会。

刘静观从充分认识考研英语复试主要考查形式、听力专项测试类型及应试策略、口语英语概述等内容出发,为在场同学进行了一场内容详实丰富的考研英语复试指导。她表示,英语听说能力是各高校考研复试必查的一项重要环节,虽然各高校听说能力考查方式各有不同,但主要集中在英语笔试、听说面试、现场翻译等方面,建议大家注意提前搜集相关信息,精心准备。同时,刘静观也提醒在场同学如果在面试中出现口误、冷场、听不清问题等现象,要及时的加以修正及解释,有助于保证交际效果。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同学踊跃提问,刘静观一一耐心解答,鼓励学生们树立信心,在复试中取得好成绩,一战成硕。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生动而富有条理,非常具有实用性,令自己获益匪浅。

此次英语复试指导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考研学生提供充分保障,增强学生的复试信心,以良好的状态迎接复试,切实助力考研学子成功上岸。

(法学院 王亚楠)

软件学院举办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会

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研学子作好复试、调剂,提升学院毕业生工作质量,3月18日下午,软件学院于平原湖校区2号报告厅举办2024届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会。会议由2020级辅导员王伟伟主持,学院相关负责人及2024届考研学生共200余人参加。

会上,院党委副书记原方强调了考研复试、调剂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经验、技巧和策略,为大家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他要求同学们:一要坚定信心,以昂扬的斗志迎接复试的到来,不错过任何机会,争取顺利上岸;二要充分准备,根据目标院校要求,精心准备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三要关注资讯,结合研招网和院校官网工作动态,对时间节点和复试进展有准确把握。最后,辅导员李淳老师结合往年考研数据为大家分析了考研形势,介绍了复试基本流程、综合素养展示、学业总结规划以及调剂系统操作的相关注意事项,并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交流。

本次会议有助于考研学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有效增强学生在考研复试中的竞争力。在后续工作中,软件学院将持续关注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为其提供全方位指导,为学院毕业生工作扎实开展保驾护航。

(软件学院 王伟伟)

文学院开展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讲座

为持续推进学院2024届考研指导工作,帮助考研学生从容应对复试,315日晚,文学院在崇文楼一楼报告厅召开2020级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全喜、文学院副院长李占位主讲,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及2020级考研学子参加。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颜勇主持。

杨全喜根据复试的政策,提醒学生注意复试流程,遵循各项规定,根据调剂变化规则对报考方向和各类计划招生进行解释,并提供宝贵建议。他提出,要着重从多方渠道注意复试和录取信息,针对性进行准备,也要继续提高自身英语能力,关注身心健康,在复试过程注意自身形象和礼仪问题。

李占伟鼓励学生要充满信心和底气,鼓足士气,与往届学生和导师积极沟通,了解复试技巧和报考学校的结构构成,放平心态做足准备。他强调,复试过程要保持诚恳态度,实事求是,回答注重学术创新性,切忌照本宣科。在会议互动环节,针对学生的各类困惑,三位老师进行耐心解答。

张颜勇在总结中表示,同学们要认清形势,把握学习机会,适时转变观念,注重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并举,学院今后会持续为同学们的考研复试提供支持和帮助。

(文学院 陈光裕 阳敏敏/文 黄品源/图)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考研数学培训班开班仪式

为扎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帮助考研学子明确方向、把握重心,全面精准做好考研数学备考。3月16日上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文昌楼403教室举行考研数学培训班开班仪式。学院相关负责人、授课教师团队、专兼职辅导员代表、考研培训班全体学生参加仪式,仪式由辅导员魏继拓主持,授课团队主讲人田长安教授讲授开班第一课。

会上,魏继拓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邀请到的田长安教授团队,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学院考研实际,给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务必高度重视,对于计算机相关专业考研,得数学者得天下;二是务必遵规守纪,严守纪律,无愧自己,守规矩者稳提升;三是务必持之以恒,考研是场“马拉松”,持恒心者赢未来。魏继拓向同学们宣读并解释了《考研数学课堂纪律管理条例》,并向同学们致以诚挚的祝福,希望大家学有所得,一战成硕!田长安教授围绕考研数学的复习节奏和策略进行梳理总结,要求同学们,一要打好基础,理解掌握基础理论、定理;二要勤加思考,融会贯通,切勿眼高手低;三是要合作学习,探究解疑,掌握高质量学习方法。最后,田长安呼吁同学们要高效听课、高效反思、高效练习,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准确掌握复习方法,2025考研顺利上岸。

本次开班仪式的召开,使学生对考研数学复习备考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学生提供了精细化备考方案,极大增强了同学们考研上岸的信心,为推进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魏继拓 魏子奇

音乐舞蹈院举办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主题班会

为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明确方向,提高备考效率,3月8日上午,音乐舞蹈学院在院二楼会议室召开2024届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主题班会。会议邀请学院院长张伟、研究生秘书韩朝及往届考研上岸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2020级辅导员刘建丽主持,2024届考研学生及低年级意向考研学生参会。

会上,张伟介绍了学院近几年研究生报考招录情况,并对各类学生给出针对性建议,勉励同学们精准定位、全力以赴。他指出,一要定目标,明方向,鼓励同学们到更好的平台提升自己;二要找信息,择专业,多向学院教师咨询,有针对性地查询报考学校专业信息;三要早准备,稳心态,保持良好心态和生活学习习惯,做足准备。韩朝着重从专业主项、综合面试和外语面试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复试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掌握技巧,科学备考。2023届毕业生金正兴分享了自己成功调剂上岸经验,建议分数低的同学把握机会,积极调剂。最后,刘建丽建议同学们充分借鉴学长学姐的备考经验,发挥自身优势,同时抓住出国、校招各种机遇。

此次主题班会使同学们对考研形势和复试技巧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极大增强了学院考研学子的信心,同时有效帮助同学们认清形势、明确方向,以便于清晰合理地规划接下来学习生活。

(音乐舞蹈学院 王然然/文 申家浩 胡明月/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0级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动员会

为了更好地帮助考研学生全面了解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与调剂的相关政策和具体流程,有效掌握复试技巧和调剂信息,提高自身竞争力,3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平台召开2020级考研复试与调剂指导动员会。本次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杰、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永强连晓龙及2022级辅导员郭豪栋出席会议由2020级辅导员薄一凡主持,2020级全体学生参会。

会议伊始,王秀杰对初试情况进行简要总结,提醒同学们要多渠道获取有价值的信息,鼓励学生坚持训练自身的答题思维和表达能力,做好内在知识储备和外在面试技巧的双重准备,并表示学院将会全力支持和帮助同学们成功上岸。刘永强老师着重讲解了复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他指出,现阶段不仅要及时关注国家线和复试时间,积极主动联系目标院校,更要始终保持学习状态,在专业基本知识复习上下足功夫。连晓龙老师详细分析了往年国家线的数据变化,从面试环节、礼仪着装、专业基础等方面细致讲解了复试技巧,明确指出准备调剂要及早入手,精准把握各类信息,提前关注调剂意向采集系统。最后,辅导员郭豪栋结合2023年考研复试与调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问题进行简要补充薄一凡希望学生们能够以自信的姿态迎战复试,同时也要抓住省考和就业的各种机遇,最终在本科阶段收获圆满的结果。

本次指导动员会,为同学们提供了答疑解惑的平台和精准详尽的指导,增强了同学们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全力以“复”的信心与底气,为考研学子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服务相信在老师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各位考研学子最终将会成功上岸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明辉 刘佳琳

法学院开展考前冲刺动员会暨考研慰问活动

12月12日下午,法学院于东区模拟法庭开展考前冲刺动员会暨考研慰问活动,学院相关负责人、毕业生辅导员及2020级考研学子参加。

活动现场,学院领导老师考研学子进行亲切交流。院党委书记张壬以电影“我本是高山”为引,鼓舞考研学子们锚定目标,永不言弃,在临近考研的冲刺阶段努力拼搏,一战成“硕”。院长于庆生表示,学院历来高度重视考研工作,全心全意为大家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在临近考试阶段,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做好充分准备,注意劳逸结合,坚定考研信心,沉着应战,实现梦想。

随后,学院领导老师为在场学生发放由巧克力、士力架、旺仔牛奶、橙子、苹果、薯愿、润喉糖组成的加油礼包。祝愿同学们“巧克”难题“士”气如虹 !分数“旺旺” 心想事“橙”“苹”安上岸“薯”你最棒喜笑“研”开!同学们备受鼓舞,真切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怀与关爱。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学院全体师生的殷切期望,在最后复习阶段全力冲刺。

(法学院 王亚楠

文学院开展“雄姿‘英’发,‘研’途有你”考研英语专项辅导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进入倒计时阶段,了提升同学们考研英语的应试技巧,更好掌握考研英语科目备考方法,12月8上午,文学院于报告厅举行考研英语专项辅导。此次辅导邀请到了外国语学院陈宁宁老师作为主讲人,文学院2020级考研学生、2021级备考学生参与了本次考研英语辅导。

陈宁宁老师强调了英语科目在考研中的重要性,分享了影响英语成绩的主要因素是英语水平与临场发挥。陈宁宁老师以考研英语真题为例展开讲解,针对阅读、作文、翻译等题型进行具体分析,向同学们讲解各类题型的解题技巧。关于临场发挥方面,陈宁宁老师提醒同学们合理安排考试时间,注意做题顺序、卷面整洁度以及作文字体等细节,鼓励大家保持良好的备考状态。同学们根据自己在复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提问。本次专题辅导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此次考研英语专项辅导为同学们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不仅有助于2024届考研学子在冲刺阶段及时调整复习方法,也为2021级有考研意向的同学指明学习方向。今后文学院将继续开展考研相关辅导活动,引导学生走好考研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学生在考研征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文学院 桑庆芳 申雨琦/文 邓凯文/图)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心中有‘数’ 一‘研’为定”考研慰问活动

为帮助考研学子增强考研信心,缓解备考压力,调整备考状态,12月7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学院报告厅举办“心中有‘数’ ‘研’为定”考研慰问活动。院领导班子、全体辅导员及2020级考研学生参加。

慰问现场,学院领导老师悉心询问学生的报考志愿、复习进度、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等相关情况。院长左红亮嘱咐考研学子要注重劳逸结合,合理规划时间,认真制定学习备考计划,持之以恒跑完最后“一公里”。希望学生树立考研必胜的信心,坚守持之以恒的恒心,不忘追求真知的初心,抓住机遇,坚持到底,以最佳状态迎接“上岸”。并预祝学生旗开得胜,圆梦研途。

最后,院领导班子为考研学子送上祝福卡片并发放“研途相伴慰问礼包”:“福‘袜’加身,一顺到底”的袜子、 “心想事‘橙’,旗开得胜”的橙子、“‘笔’底生花,文思泉涌”的签字笔、“‘德’偿所愿、一战成硕”的德芙巧克力等礼品都传达着学院对考研学子的殷殷期望和美好祝愿。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珍惜时间,激昂斗志,全力冲刺,不留遗憾,努力为学院增光添彩。

研途有伴,情暖寒冬。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凝心聚力为考研学子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精准服务。今后,学院将持续推进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考研氛围,为高质量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庹燕清 于冰冰)

金榜题名,一“研”为定——旅游学院举办考研慰问活动

在考研即将来临之际,为激励考研学子勇往直前,舒缓学生考研复习压力,11月30日上午,旅游学院于琢玉楼行知大讲堂举办考研慰问活动,旅游学院领导班子与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此次活动,2020级全体考研学生到场参会。

仪式伊始,党委副书记翟方亲切地询问考研学生们在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强调同学们在考研冲刺阶段,要注意劳逸结合、放平心态,做好个人防护,以饱满的状态迎接考试。她还提到,在慰问品的选择上,学院领导经过反复的思考,最终考虑到近期天气转凉,感冒多发选择用牛奶作为慰问品。副院长付强借“笔下生风,如有神助”“风雨兼程后,得见晴朗天”“你所坚信的,都会有收获”三句话对学生们进行殷切教导,他讲到,考研是同学们追风逐浪的转折点,是对前二十年的肯定,希望同学们认真规划自己的将来,不要轻易放弃。党委书记冯峰对同学们刻苦学习、不畏困难的精神表示赞赏,并以“努力、坚持、登岸”三个词激励考研学生,他勉励同学们在考研路上要以“拼劲、干劲、闯劲”坚持下去,不要打退堂鼓,更要在冲刺阶段坚定目标,攻坚克难。最后,领导老师们向考研学生发放慰问品,为考研学生们送上真挚的祝福,

此次慰问活动的举办,旨在鼓舞学生的考研士气,增强学子的考研信心,让学生们体会到旅游学院领导老师们的深切关爱与祝福,不仅能激励学生们在考研路上奋发前行,同时对推动学院良好学风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旅游学院 耿 妍 李玉凡/文 刘芳琳/图)

温暖传递力量,创意点亮希望——生命科学学院举办“考研送温暖卡片”制作比赛

为进一步激励我院学生考研,增强考研信心,为学生送去温暖和祝福,11月26日至11月30日,生命科学学院举办“考研送温暖卡片”制作比赛,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本科生积极参与。

在本次“考研送温暖卡片”制作比赛中,参赛作品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卡片内容既包括寓意深刻的原创图画,又含有激昂人心的励志标语。经过激烈的角逐,一批具有创意感和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在众多卡片中脱颖而出。生科学子发挥独特的设计理念和创意才华,用精心设计的卡片对考研学子表示理解和支持。本次比赛的获奖作品将制作成实物卡片,赠送给考研学子。考研学子们纷纷表示这些充满创意和爱心的卡片能为他们带来动力,让他们在备考过程中感受到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的温暖和祝福,坚定了考研信心,助力梦想实现,书写辉煌未来。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利于鼓励考研学子积极应对考试,增强备战信心。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关注考研群体的成长,关心关注身心动态,为他们顺利考研提供坚实保障。

(生命科学学院 刘怡君 白嘉欣)

文学院开展“凛冬送暖,‘研’途璀璨”考研慰问活动

为帮助考研学坚定考研信心,及时调整备考状态,1130日下午,文学院在一楼报告厅开展考研慰问活动,学院院长赵黎波、党委副书记张颜勇、院长周惠、毕业班专兼职辅导员以及2024届考研学了本次活动。

在慰问现场,学院领导和考研学子们亲切交流,为学生送去冬日的温暖。赵黎波向考研学子表达了慰问、鼓励和期望之情,亲切询问他们的复习进度、心理状况等,勉励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特别是在冲刺阶段更要坚持按照计划稳步前进,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与特长,保持专注,从容应对考试,同时也要注意身体,以积极的精神面貌迎接挑战。随后,学院领导共同为考研学子送上考研大礼包:“分数旺旺,一旺到底”旺仔牛奶,称心如意,心想事成”的橙子,“蟾宫折桂,考研顺利”的桂花糕充满活力,元气满满元气森林等十样礼品,衷心希望考研学子十全十美,旗开得胜,一战成硕。

凛冬送暖,“研”途璀璨。此次慰问活动不仅为考研学子送去了关怀,更是学院始终秉持“立德树人”根本信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的体现,学院也将继续关注考研学,为他们稳步走好考研的最后阶段保驾护航。

(文学院 桑庆芳 申雨琦/文 任姗姗/图)

“研”途助力,佳音可期——商学院领导班子慰问考研学子

为鼓舞考研斗志,缓解备考压力,增强备考信心,11月29日下午,商学院于文昌楼127教室开展考研暖心助力活动。商学院院长刘英基、党委副书记马淑明、副院长刘新争和2020级专兼职辅导员一同为考研学子送去温暖关怀和美好祝愿。

亲切的交流,温馨的祝福,寓意满满的考研福袋,代表学院对考研学子最真挚的祝愿和最美好的期许。慰问现场,刘英基充分肯定同学们坚守初心、勤学不怠的精神风貌,鼓励学生做到“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在学习上注意查漏补缺,找准学习方法和技巧,充分利用好课本知识和考试真题等重要复习资料;在生活中调节情绪,通过体育锻炼缓解压力,提高身体素质,以平稳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冲刺备考。随后,2020级辅导员赵玮提醒学生夯实基础知识、保持专注状态,充分利用资源,坚定奋斗的目标和必胜的决心,并预祝考研学子执笔为剑,金榜题名。最后,学院领导为考研学子发放暖心“考研慰问礼包”:考研“旺旺”、加油冲“鸭”、“士力架”倍、心想事“橙”、金“棒”题名,寓意深刻,温情护航。一句关怀暖心间,一份祝福载厚望。同学们纷纷表达感谢,表示“取之于师大,回馈于师大。我们将合理规划时间,保持昂扬的斗志,相信在剩下时间里,我们定会实现考研梦,不负青春,无愧恩师。”

“研”路生花,温暖同行。商学院历年高度重视考研帮扶工作,全方位、多层次为考研学生提供便利条件和良好环境,支持学院学子持续深造,提高科研能力,拓宽学术视野,增强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此次慰问活动进一步拉近师生距离,增添学生信心,落实学生考研工作的精准服务,努力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助力考研学子圆梦未来。祝愿考研学子“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青云直上,一战成硕。

(商学院 岳莹莹 吴 双/文 宋瑞怡/图)

模考助力,“研”途花开——外国语学院举办考研模拟考试

为帮助2020级学生了解研究生招生考试流程,更好地进入备战状态,提高应考能力,营造良好的备考学习氛围,外国语学院于11月24日在启智楼107举办研究生招生模拟考试,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模拟

模拟考试前期,外国语学院对大四学生考研报名意向进行摸排,并在考研学生中大力宣传模拟考试的重要性,积极动员考研学生踊跃报名参加。为保证模拟考试的真实性,本次模拟考试由年级辅导员和志愿者监考,考试严格按照考研笔试流程进行,遵循正式考试标准,统一考试时间,集体安排考场,准时收发试卷。考试过程中严格监督考生作答所有考生自觉遵守考场纪律,认真审题,无作弊现象。考试结束后,监考人员按研究生招生考试要求进行答题卡封装和收卷。

本次模拟考试旨在帮助同学们提前熟悉考研流程、考研环境,提高同学们的应试经验技巧及临场应变能力,以便同学们在正式考试中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通过试题模拟,有利于大四考研学生找到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填补知识盲点,为接下来冲刺阶段的学习奠定好的基础。

(外国语学院 肖 晴 杨 苗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研’途有梦,国教同行,一‘录’有你”考研慰问活动

助力考研路,情暖学子心。11月23日,在考研进入倒计时30天冲刺的关键阶段,为舒缓学生考研压力,增强考研信念,鼓舞考生士气,国际教育学院在求真楼723考研教室开展考研慰问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田小勇、院长董海、党委副书记白丽及2020级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本次慰问活动。本次活动由2020级辅导员丁延敏主持。

伴随着轻松欢快的团体游戏,本次活动拉开序幕。学院领导老师深入考研教室,亲切询问同学们的备考进度和日常生活情况,并为大家勤奋复习、积极迎战的精神感到欣慰。院党委书记田小勇肯定了同学们一直以来坚持学习,追逐梦想的精神,激励国教学子要有理想、把稳根本方向,敢担当、勇挑时代重任,能吃苦、敢吃苦、不怕吃苦、展现青年底色,肯奋斗、弘扬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让奋斗的青春更靓丽,表达对考研学子的关心和祝福。院党委副书记白丽强调,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成功往往取决于最后的坚持,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坚定决心、信心和恒心,并表示考研不是孤军奋战,学院将全力为同学们提供后勤保障服务。随后,2020级学生代表王梧阳对老师们的关怀和鼓励表示感谢,考研学子定会全力以赴,勇毅前行。2021级学生代表孙贤送上了对学长学姐的祝福。

随后,领导老师们为考研学子依次发放精心准备的寓意心想事“橙”、逢考必过、平安上岸的“助考礼包”。活动现场,师生共同拉起长度为6.78米寓意为“录取吧”的横幅, 大家一起在写有“‘研’途有梦,国教同行,一‘录’有你”的横幅上签名寄语,一笔一划既是承诺,亦是鞭策,汇聚成为梦想而战的必胜信心,在舒缓解压的优美音乐中,活动圆满结束。

追风赶月莫停留,“研”途尽处是春山。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同学们的真挚关怀,激发了考研学子学习的热情,增强了备战的勇气,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学院历来高度重视考研工作,通过举办考研动员大会、邀请考研成功学子分享学习经验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培育学院优良学风,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国际教育学院 丁延敏 范晨阳/文 赵智超/图

文学院开展考研学生沙龙

为帮助2024届考研学生调整心态、积极备考,解决他们在考研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1121日下午,文学院在党建书屋开展考研学生沙龙。2024届专兼职辅导员及考研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辅导员桑庆芳老师主持。

本期沙龙座谈会围绕考研困惑、心态调整、经验分享等内容为具体切入点,为备战考研冲刺的学生减压赋能。活动中,桑庆芳与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了解同学们的备考进度,耐心询问目前学习和生活中是否存在困难,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缓解同学们的焦虑情绪。桑庆芳表示,心理状况是影响考研的一大重要因素,同学们在备考时要积极调整心态,“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接近成功的地方就越艰难,而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要卯足劲,保持平常心、脚踏实地向前走,不仅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更要有必胜的信念。兼职辅导员唐甜甜以自身经历为例,就考研备考时间、复习规划等方面传授宝贵经验,帮助同学们在备考时更有条理、有方法。同学们也纷纷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复习经验、互相鼓励。

本次沙龙座谈会既是学院了解同学们备考状况的渠道,也是同学们积极交流、互相倾诉的树洞,参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来自学院的温暖,也找到了前行的同伴一起并肩战斗,以研为梦,不负韶华!

(文学院 桑庆芳 申雨琦)

“研”途相伴,情暖音院——音乐舞蹈学院开展考研慰问活动

为缓解考研学子备考压力,坚定考研信心1120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万运京、院长张伟以及毕业年级辅导员走进琢玉楼学院自习室,开展考研慰问活动,为考研学生送去温暖和祝福。

活动现场,学院领导与考研学子亲切交流。万运京勉励同学们一要坚定考研信念,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二要激发昂扬士气,勇往直前努力实现自己的考研梦想;三要合理分配时间,按照既定的安排合理备考;四要保持良好状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考试;五要注重过程细节,考试前做足准备,有条不紊应对考试。张伟结合往年情况就现阶段备考注意事项进行分析,并讲解了专业课复习策略、答题技巧等,增强了学生们备考信心。随后老师们代表学院将精心准备的寓意一战“橙”硕、“苹”稳上岸、福运“旺旺”、心想“士”成、情“暖”音院的暖心礼包送到每名考研学子手中,预祝大家顺利考入理想院校。备考学子马淼淼收到礼物后开心地说到“感受到了师大、师大老师和同学们的温暖!”

长期以来,音乐舞蹈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升学工作,把考研作为推进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举办考研系列讲座、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面试指导等多项举措助力学生成功上岸。此次慰问活动,让考研学子切实感受到了学院的关心和支持,提振了考研信心,坚定了冲刺考研的必胜信念。

(音乐舞蹈学院 申家浩 陈亚男/文 王然然/图)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橙心如意,苹安上岸”考研慰问活动

冬日寒风已至,奋斗激情不减。2024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临近,为帮助考研学子缓解备考压力、鼓舞士气、坚定信心,传递来自学院的温暖与关怀,11月20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学院117考研自习室开展以“‘橙’心如意,‘苹’安上岸”考研慰问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瞿洪明、党委副书记陈清利、副院长陈艳浩莅临现场参加慰问,为考研学子们送上真诚关爱与祝福,慰问仪式由陈清利主持。

首先,瞿洪明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备考学生表达了学院的关怀,鼓励同学们认真备考、坚定信心,叮嘱同学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稳住心态,学院以及老师们会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并预祝同学们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考出风采。随后,到场领导老师为考研学子们发放考研大礼包。礼包中的橙子寓意“橙心如意,心想事橙”;苹果象征“平平安安,顺利上岸”;旺仔牛奶代表“分数旺旺,一旺到底”。每一样礼品,都寄托着学院对考研学子的殷殷期望和美好祝愿。在场学子纷纷表示一定会坚定考研必胜信心,铆足干劲,迎难而上,为自己命运搏一把,力争不留遗憾,努力为学院争光添彩。

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毕业生升学工作,一贯坚持多角度全方位为考研学生保驾护航。此次慰问活动的成功开展,为考研同学送去了冬日的温暖,切实增强学生的考研斗志,帮助同学们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祝愿每位考生都能成功上岸,一战成硕!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侯政民 谢小溪 姬中原)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青春榜样,研途领航”保研经验分享会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明确未来规划,增进对保研相关政策的了解,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1117日晚在文昌楼102教室举办青春榜样,研途领航保研经验分享会,四位2020级保研学生及200余名同学参加,本次会议由2020级辅导员王鸿飞主持。

会议伊始,王鸿飞为同学们全面解读了今年保研形势的变化及最新推免条例实施细则,强调要从多方面、多渠道获取保研信息,了解保研趋势和各项要求,以明确自身发展方向。接下来,2020级四位保研学生就自身保研经历依次进行经验分享。行政管理专业张相茹讲述自己在社会科学实验班的宝贵经历,分享参与农调、主持大创、准备保研材料的经验;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王琨分享保研择校、申报及面试的技巧,强调要关注保研各阶段的关键时间节点;哲学专业余鑫雨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支教团的基本情况、选拔要求和选拔流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刘振鹏讲解如何提高学业成绩和推进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勉励同学们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会议期间,同学们展现了极大的热情,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此次活动,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保研政策、流程、技巧,充分发挥了青春榜样的示范效应,更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日后推免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王鸿飞 王宇玮/文 王福婷/图)

相伴考研路情暖学子心——物理学院开展考研慰问活动

助力考研路,情暖学子心。为鼓舞学生考研士气,增强考研信心,缓解备考压力,11月14午,物理学院物理南楼考研教室组织开展慰问2024届考研学生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陈明银,常务副院长(正处级)常钦,党委副书记宋艳兵,副院长焦照勇、赵凯、秦朝朝及相关年级辅导员参加慰问。

慰问现场,陈明银、常钦等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亲切询问大家的报考志愿、复习进度、生活状况、心理状态等相关情况,对同学们不畏寒冷、刻苦学习的精神表示赞赏,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坚持到底,保持良好心态,提高学习效率,注意劳逸结合,持之以恒跑完最后“一公里”,全力冲刺自己的理想高校。

随后,领导和老师为每位同学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考研加油包”。寓意“牛”气冲天的牛奶、“柚”条不紊的柚子、“桔”重若轻的桔子、“糕”枕无忧的糕点、“苹”安上岸的苹果,“棒”上有名的棒棒糖、“茶”你不行的奶茶等带有美好祝福的礼物,让备战考研的同学们倍感贴心和温暖。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抓住最后的复习机会,全力以赴,努力拼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家长和学校。

(物理学院 王丹云 徐志怡/文 青年传媒中心/图

外国语学院举办“青春向学·前辈有约”升学经验分享活动

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增进同学们对推免保送工作的了解,为以后学习规划的制定提供参考,11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办了“青春向学·前辈有约”升学经验分享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经验分享、提问解答和教师指导三个部分。首先,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的黄海鹏和朱晓晓同学从自身情况出发,各自讲述了自己推免保研的经过,提醒同学们要从多个方面了解保研的要求和趋势,并对如何增强申请竞争力,提高申请成功率进行了分享;外国语学院2020级翻译专业李尚同学则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同大家分享了国外留学的申请经验和准备方向,为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之后高年级同学为与会同学进行了互通答疑,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展现了极大的热情,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2022级专职辅导员郭倩倩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每位同学都应勤奋好学,善于分享,懂得良性竞争,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给予了同学们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这次活动的举办不仅可以帮助同学们了解到推免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战和机遇,使同学们更好得了解自己的兴趣和优势,还可以使同学们可以从优秀前辈身上更好地了解到应该如何应对困难和挑战,从而更好的规划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

(外国语学院 穆 悦/文 张 焱/图) 

文学院开展“‘研’途有你,‘职’点迷津”就业经验分享会

为加强就业正向引导,做好就业育人朋辈帮扶工作,文学院于11月9日中午在一楼报告厅举办“‘研’途有你,‘职’点迷津”就业经验分享会。三位2023届优秀毕业生以及100余名2024届毕业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由2024届毕业生辅导员桑庆芳主持。

会议伊始,桑庆芳首先向同学们强调了积极就业的意义,指出大学生积极就业是正式脱离学生身份、成为社会公民的标志,对人的一生有着重要作用。三位优秀毕业生进行了个人就业经验的分享。孟祥耀根据自己的经验详细介绍了公务员考试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并提醒有志于报考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们要尽早做好职业规划,明晰未来发展方向。石林霞从考试内容、培养方案、优劣势等方面介绍了选调生的概况,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备考经验和面试技巧,并鼓励同学们调整好心态,以昂扬向上的心态积极备考。苏冰针对毕业生就业方向的选择表达了个人的看法与建议,提醒同学们面临就业压力时,要厘清头绪,明确自身需求,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认真工作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本次就业分享会的顺利开展,不仅为2024届毕业生寻找就业途径、积累就业经验提供了有益借鉴与切实帮助,也为在校生前置生涯规划、科学合理择业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同时,文学院也将继续开展各类形式的就业活动,为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文学院 申雨琦 周海洋/文 邓凯文/图)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保研经验交流暨学生高质量就业座谈会

为总结2020级学生在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数院学子推免学校档次;了解学生在考研、就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需求,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11月6日中午在数学院207开展保研经验交流暨学生高质量就业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岩和2020级专兼职辅导员出席会议,2020级学生代表及部分2021级学生参与其中。

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其中,2020级学生贾学沛从课程设置、材料初选、考核过程、科研竞赛等方面分享自己推免过程中的经验。他认为,同学们应注重英语方面的学习,积极参加各项竞赛,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提高核心竞争力,结合自身实际选择保研院校。接着,2020级学生师洋倩结合自身求职经历,呼吁同学们充分利用各种实践机会,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为顺利就业做好准备。最后,王岩代表学院向2020级学子表示慰问并总结。今后,学院会持续关注毕业生动态,想学生之所想,为同学们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同时,学院将为同学们搭建更多实践平台,让大家参与到科研工作中;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切实有效的激励措施,鼓励同学们参与各类竞赛,不断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为其申请进入更高水平学府积累宝贵的科研经验。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推免、考研、就业工作,此次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对加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完善学院相关制度,推动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子高质量就业具有促进作用。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张鑫雨 宋梦妮/文 赵 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