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阅读丰富人生·经典启迪未来 我校举办第八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4

  书海畅意觉易尽,且闻书韵传古今。12月28日晚,由党委学工部、学生中心主办,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体育学院承办的第八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帕瓦罗蒂音乐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治军出席典礼。党委学工部,各承办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部)、书院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500余人参与其中。

研读经典名著,赓续青年使命

仪式伊始,马治军致闭幕辞,首先对本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与祝贺,并对参与的人员及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他指出,本届读书活动秉持传承与创新精神,围绕经典、关注经典、演绎经典,着力彰显出文化自信的导向,有力地巩固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文化氛围,让同学们在阅读中感悟经典的魅力,体会文化的力量,融入文脉的赓续,增强历史的底蕴。借此契机,马治军与大家分享了三点关于读书学习的体会:一是爱读书,就要养成习惯,要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求、对读书的热爱,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笃信开卷有益,天天读书,终生读书;二是读好书,就要选择经典,不断地从经典中吸收营养、从名著里获得感悟、从圣贤处汲取力量,让阅读经典、丰厚学养、提高素质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价值取向和生活追求;三是善读书,就要知行合一,要把经典中的真理,转化为做人做事的智慧,并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在完善自我的同时,由己及人、由近及远,让他人和社会均有所受用。

感悟经典名著,传递书香翰墨

典礼在“光影绎经典”原创视频活动剪辑展示中拉开帷幕。在生动立体的视频中,现代元素与传统经典融合互动,让浪漫的经典气息跨越时间而来。“武强身·文铸魂”体育文化分享将体育运动与传统经典交相辉映,在一静一动、一文一武中传递书香翰墨,“传承者们”将文武兼备、智勇双全,“上马可杀贼寇、下马可著春秋”的中华男儿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同时,守护中华文化之韵,牢筑文化自信之基。恰逢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演绎传经典”情景剧演绎活动优秀作品展示了《大道如砥 行者无疆》,该剧以《史记·大宛列传》《汉书·西域传》为蓝本进行创作,讲述了汉代使者张骞历千辛万苦率使团出使西域,经13年重返长安凿通西域的故事,剧情完整,感情充沛,将张骞爱国重义、坚韧不拔、开拓进取的精神串联在一起,激发出现场观众汹涌澎湃的家国情怀。泱泱之中华文明流转千年,在残风暴雪中屹立不倒,在长夜漫漫中熠熠生光,在师大的校园里,在“阅享经典”的舞台上,以新的形式登台,展现新气象、创造新活力。

传承经典名著,共谱时代新章

第八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承往昔思新变,不断创新形式。共读一本好书,同享翰墨书香,“荐书承华韵”好书荐读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阅读经典的兴趣,引导师生共享经典之雅;“光影绎经典”原创视频征集活动回望经典文籍片段,用视频传达历史与文化的余温;“演绎传经典”情景剧演绎活动让书籍发出时代之音,以话剧表演的形式,吟出千年经义的薪火明光,歌出水墨丹青的荡气回肠;“武强身·文铸魂”体育文化分享活动在阅读中发掘体育元素,将“书香中国”与体育强国建设相结合,极富创新性与趣味性,引导学生在书香中传承体育精神,让经典焕发新的活力。

书香韵远传经年,携手百年启新篇。恰逢师大办学百年,第八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通过生动活泼的阅读方式,展现出师大学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旨在引导学生望古瞻今,拓展视野与文化素质,自觉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阅读精神,接力守护中华文明绵延不绝的文化命脉,以书香师大增辉书香中国,为文化强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党委学工部 刘 松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成功 朱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