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4-01-01    浏览次数:10

12月28日下午,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领导王宗敏、冯淑霞、李雪山、刘玉芳,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广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治军主持。

王宗敏在讲话中强调,此次推进会的目的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合力推动书院建设。他指出,高质量推进书院建设,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为什么要进行书院改革。书院制改革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有益探索,是人才培养深层次、系统性的改革。各单位要突破思想上的围墙和制度上的围墙,深刻认识推进书院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办对学生负责的教育。二是为什么要提前布局书院。提前布局是为了提早思考谋划,为学生顺利入住书院做好充足准备。各书院要积极开展调研,提前科学谋划,制定适合学校实际的书院建设方案。三是怎样进行书院改革。各书院要从准确定位积极探索、把握本质办出特色、立足未来复制推广、深化改革全力支持等四个方面着手,持续有力推进书院建设。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扩大共识,自觉强化责任意识,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凝聚改革合力,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师大经验、做出师大贡献。

冯淑霞对各书院在前期工作中付出的辛勤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四个书院要差异化发展,要明确各自功能定位,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建设模式。俊甫书院要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立足专业实际,探索双院协同的高效运行机制。相关专业学院做好学生的专业教育,科学制订培养方案,强化课程建设,做好导师、班主任配备等工作。书院要在通识教育、日常教育管理、如何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双院协同全力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平原书院要把握师范特色,有效发挥书院与教育学部的合力作用,着力培养优师、名师。求真书院应立足现有培养基础,注重提升学生技能水平,与相关企业建立有效合作机制。崇文书院要重视通识教育和专业交叉,创造多元化、交叉型、复合型培养模式,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她指出,学校书院制改革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今后还需要不断总结、提升和优化,持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会上,王宗敏为冯淑霞颁发了俊甫书院院长聘书。俊甫书院、平原书院、求真书院、崇文书院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各书院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书院及相关学院负责人结合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马治军在主持中指出,各书院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为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有益探索。

(党委学工部 刘松 张瑞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