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学校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27

229日上午,我校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张尚字,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玉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部)、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党委学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工部部长葛照金主持。

张尚字强调部署了新学期学生工作重点任务,对学生工作队伍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学习,增强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要系统地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交流”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真学习好党内法规、基础法律知识等,不断提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和本领。二要深入一线,认真细致地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要摸清底数,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深,利用学生党、团支部和班级平台,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力量的作用;要抓紧抓实“一站式”学生社区,把宿舍文化建设和学生管理培养相结合,发挥社区载体功能;要传承优良学风,加强同国内高校学生交流,开阔视野眼界,改进学习方法,引导学生高质量学习;要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持续推进文明修身,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三要追求卓越,以争先进位的精神状态,创新学生工作,提升工作质效。要加强品牌建设,有意识地把学生管理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形成教学成果,构建“一院一品、一院多品”的工作格局;要彰显比较优势,把学生工作与专业教育和学科建设相结合,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团支部和班级活动,实现“百花齐放”;要完善表彰奖励和考核机制,通过扎实工作、争先进位,实现学生工作“质”的提升,力争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王玉良围绕学生工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明确学生工作是什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责任,就是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回应家长的期望、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也是办学治校和自身岗位职责的重要体现。二要把握学生工作干什么。学生工作核心任务是“保安全、提认知、助成才”,要关心关爱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确保学生安全;要提升学生对自我、对知识、对人生、对社会的认知,构建积极正向的价值观;要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学生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文章写进学生灵魂中。三要明确学生工作怎么干。要突出“爱”字,要爱校、爱岗、爱学生,把工作当成事业,主动思考谋划问题,细心、耐心地关心关注学生成长;要找准定位,要明确岗位职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者、谋划者、构建者、协调者和实施者”;要建好队伍,要加强辅导员、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畅通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渠道,凝聚教育合力;要创新工作方法和载体,不断探索适合学生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模式。

会上,葛照金围绕思想教育“拓深度”,管理服务“提效度”,资助育人“升温度”,心理育人“增宽度”,国防教育“压厚度”,队伍建设“加力度”等内容对新学期工作计划进行了解读和安排。

(党委学工部 朱成宇/文 王晨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