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专题】“砥砺奋进新学期·学风领航新百年”主题班会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335

历史文化学院召开“砥砺奋进新学期·学风领航新百年”主题班会

结合学校“砥砺奋进新学期·学风领航新百年”主题班会的活动要求,为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同学们尽快调整学习状态,做好新学期学习规划,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历史文化学院于近期在各年级召开了形式多样的“砥砺奋进新学期·学风领航新百年”主题班会。各年级辅导员及全体本科生共计六百余人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各年级辅导员针对上学期的表现以及期末成绩,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回顾、总结与反思,并明确制定了新学期学习的方向与目标。随后,2020级优秀学生代表樊潇明、张梦月等优秀学生代表向各年级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学生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大家要做好长期规划,明确前进方向,设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最后,各年级辅导员为同学们提出新学期寄语,希望大家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在坚持以学习为主,努力奋进的同时,也要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勇敢尝试新鲜事物,勇敢面对挑战,收获真正的成长和进步,努力实现全方位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对专业学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制定更加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业计划,还有利于推进学院学风工作建设,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

(历史文化学院 常筱沛 宗 宁)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砥砺奋进新时代,学风引领新百年”主题班会

新学期,新气象,新目标。为帮助同学们尽快调整学习心态,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质量,国际教育学院召开“砥砺奋进新时代,学风引领新百年”主题班会活动。各年级专兼职辅导员及全体同学参加了主题班会活动。

2020级专职辅导员丁延敏针对毕业论文、研究生复试及就业工作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详细的介绍,并为同学们梳理相关事务的时间线和注意事项;2021级专职辅导员史露露要求同学们尽快明确学习方向和就业目标,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2022级专职辅导员孔若阳、王天航提醒同学们要刻苦学习,夯实基础,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把精力集中到专业学习和各类考试中,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23级专职辅导员郑光启、李明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学会把读书思考和实践有效结合起来,做到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研究学习转变,以饱满的姿态迎接余下的大学生活。

本次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各年级充分地了解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状况和思想状态,及时引导学生尽快从假期模式调整为学习模式,以崭新的精神面貌、饱满的热情主动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从而营造良好的学风。

(国际教育学院 王天航/文 史露露/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砥砺奋进新学期,扬帆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

为引导同学们尽快回归校园生活,调整学习状态,做好新学期规划准备。3月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东区思政平台开展“砥砺奋进新学期,扬帆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各年级辅导员及全体本科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各年级辅导员回顾总结了上学期同学们的整体表现,对同学们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肯定,并围绕新学期学风建设做出几点建议要求:一是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总结学习经验,时刻关注社会前沿热点,广泛涉猎,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二是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到不迟到不旷课,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统筹利用各方资源。三是强调学生干部要主动培养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提高工作热情,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最后,各年级辅导员为同学们提出新学期寄语,希望大家能珍惜大学时光,在坚持以学习为主,踏实奋进的同时,也要抓住机会,积极参与到各项实践活动中去,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不断提高自己的个人能力素养,努力实现全方位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同学们明确了新学期的目标及规划,也有助于同学们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高效的学习习惯,相信同学们在新学期将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挑战。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杨 琳 赵澜鑫)

音乐舞蹈学院2021级召开“砥砺奋进新学期·学风领航新百年”主题年会

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引导学生做好新学期规划,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3月1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2021级在音乐楼501教室召开“砥砺奋进新学期·学风领航新百年”主题年级会,2021级专兼职辅导员及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会议。会议由2021级专职辅导员蔺冠杰主持。

会上,蔺冠杰就各班实际情况作当前阶段学情分析,引导同学们在新学期明确个人目标,制定学习计划,积极备考四六级、教师资格证及硕士研究生考试。朱焯兰从考研的意义出发,阐述了考研对个人发展和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激励学生努力备考。吴琰结合自己的考研经历,从为什么考研、考研院校选择、心态调整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建议大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应考。

本次年级会的召开,帮助同学们明确了学习目标,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为扎实推进新学期学风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音乐舞蹈学院 朱焯兰 明 星/文 姚文苑 王 硕/图)

学风领航实习赋能物理学院开展线上主题班会

“自从来到实习单位,随着身份的转变带给我更多的思考,尤其是在今后的学习中……”3月6日,物理学院2021级物理学四班同学们通过线上的形式开启了一次特殊的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宋艳兵、副院长秦朝朝参加会议。

与以往班会不同的是,同学们身处省内各地初高中学校,也有了实习老师的新角色。班会中,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班委成员们精心绘制了一份学业路线图,帮助全班同学明确新学期的目标与任务。分享环节,大家纷纷讲述在工作中遇到的挑战与成长,共同探讨实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悟、所行,以及对接下来自身学业的期待与规划。

最后,党委副书记宋艳兵为同学们所展现出来的良好精神面貌点赞,他希望: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一要爱岗敬业,传承好师大精神,发扬好学励行、勤学善思的优良传统,为师大树立良好的口碑;二要注重学习与个人发展,合理安排时间,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三要强化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定。

这场特别的主题班会不仅仅是一次对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深入探讨,更是一次对师大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自身学业的了解,更加明确了自己接下来的奋斗方向。下一步,学院将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有针对性的线上活动,持续关心和支持同学更好发展。

(物理学院 熊子瑞 宋婷婷)

文学院2023级汉语言文学优师计划班召开新学期主题班会

3月6日上午,文学院2023级汉语言文学优师计划班在文学院报告厅召开新学期主题班会。院党委副书记张颜勇,2023级专兼职辅导员出席本次会议。文学院2023级汉语言文学优师计划班全体学生参与会议,会议由2023级辅导员魏泽楷主持。

会上,针对上学期表现以及期末成绩,同学们进行了总结反思,并对新学期的学习作出详细规划。2020级汉语言文学公费师范生学生代表罗颖、郑行云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罗颖结合自身经历建议同学们要找准自己的节奏,努力提升专业素养,积极健康地向上生活。郑行云表示要做好长期规划,时刻保持危机意识,认清职业形势。

最后,张颜勇在总结中指出,学生在校期间应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养,团结同学,注重言行举止,共建文明校园。他强调,作为优师计划的一员,要始终明确自身目标,掌握师范生必备教学技能,学习先进经验,充分利用学校条件充实第一第二课堂,朝着“四有好老师”的方向不断努力。

(文学院 魏泽楷 阳敏敏/文)

水产学院关于开展“砥砺奋进新学期·学风领航新百年”主题班会的情况总结

结合学校“砥砺奋进新学期·学风领航新百年”主题班会的活动要求,新学期伊始,为加强学风建设,创造浓郁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热爱生活,专注学习,水产学院于近期在各年级召开了各具特色的主题班会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保华、院长孔祥会、副书记张震、副院长张建新分别参与了所联系年级的班会活动。

各年级都重点强调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提醒同学们严防电信诈骗、注意宿舍安全等问题。另外,各年级针对学生不同发展阶段,对标学生发展需求,着力创新班会的形式、丰富班会的内容,分层分类指导,精准引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力争主题班会起到良好教育效果,确保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

2020级针对研究生复试及就业工作开展专题教育,梳理各省份考研成绩公布时间与查询方法,提醒同学们考研复试注意事项。针对农学专业特色和就业趋势,引导学生结合自身优势特长进行未来职业的选择与探索。2021级针对即将到来的专业实习,要求学生充分认识实习在专业学习中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调整状态,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即将到来的实习,在实习中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巩固专业知识,把论文写在祖国广阔的大地上。2022级开展了主题教育回顾与学业追踪,针对上学期各专业的学业情况进行梳理和排查,对英语四六级复习备考进行了充分动员,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查漏补缺,延续良好学习习惯,树立新的学业发展目标。2023级辅导员倡导同学们结合班会讲解中的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结果,以学院高年级同学和优秀毕业生为榜样,进一步深入认识专业优势,提高专业知识学习兴趣,详细制定自己的2024年学业计划为自己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新学期,新气象,新目标”。本次主题班会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学院全体学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也有利于同学们尽快地从寒假期间松散的居家学习生活状态转变到校园紧张而有序的学习生活状态,从而更好地踏上新学期的征程,向未来扬帆启航、乘风破浪!

(水产学院 李佳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