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建英博士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郑园园发布时间:2010-08-13浏览次数:616

     2008年6月2日晚,经管楼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我院副教授,南开大学康建英博士在这里为我院07级本科生及研究生200余人作了题为《关于中国人口与发展热点问题的再思考》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会由苏晓红院长主持。
    康老师首先浅谈了中国的低生育问题,他指出我国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经历了四次生育率的转折变化过程,目前全国的总生育率维持在1.7-1.8,处在低生育水平。对此,国家应该保持足够的警惕,并力争稳定在这个水平。随后,康老师对人口的老龄化与社会的保障问题表达了个人的看法,他表示,中国现在老龄人口规模巨大、增长速度奇快,独生子女家庭未来负担很重。但是,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不能的等人口老龄化催生,而应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制。
     最后,康老师又分别就中国的劳动力结构不合理、人口出生性别比偏高以及中国人口流动集中等问题阐述了个人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不是部门改革,而是国家一项根本性的改革。人口问题归根究底是国家保障体制的问题。
     康老师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讲解赢得了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本场学术报告会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不仅让学生从深层次上了解了国家的人口问题,也使学生对我国的人口热点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

                        (赵阳   杨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