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0年度国家和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7-05浏览次数:200

 

各学院、各有关机构:
按照《教育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介绍》和《河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办理办法》精神,现将2010年我校国家和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安排如次:

  一、计划宗旨

   经由过程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旨在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配置装备摆设校园创新文化,形成浓厚的创新教育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带动泛博学生在本科阶段得到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初步训练,慢慢获得自力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创新实践能力。

  二、申报对象

  本年度项目申报对象为2008、2009级普通全日制本科生,为保证研究周期,原则上项目负责人以2009级学生为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学年总评成就排名在前50%,对科学研究、发明创造、技能开发、社会形态实践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自力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项目申请者可所以个人或者团队,团队成员以2-3报酬宜,最多不超过5人,项目组成员必须有明确分工;本年度每位学生只能介入一个项目举行申报;已参加2009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者,此次不能再申报校级项目,已主持200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者,本次不能再申报国家级项目。

  三、申报要求

  1、选题

  申请立项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必须是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题、设计的研究项目,所有研究内容必须由学生自力完成。学校鼓励以实验为手段,以创新为目的,以解决本学科及其交叉学科、企业研发及自然界和人类生活中的某一问题为出发点,以知识创新、技能创新和研究方法创新为主的课题。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选题和确定研究内容时应注意与学生科技竞赛相结合(可参考校团委网页上的挑战杯相关资料)、与教师科研相结合、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与学术前沿相结合、与技能开发相结合。并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项目过大、偏难。

  2、研究周期

  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两年。

  3、指导教师要求

  申报校级项目者,指导教师应具有讲师及其以上职称或者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申报国家级项目者,指导教师应是教授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主持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科技竞赛和科技开发结果特别突出的副教授,且同时具有研究生导师资力量格。鼓励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担任指导教师。

  本年度每位教师同时指导申报的国家级项目限1项;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申报的校级项目不能超过4项(含2009年立项项目)。

  四、申报立项程序

  1、按照教育部文件安排,学校须在9月20日前向教育部提交申报材料。因此,本通知下发后,请各学院组织动员工作,利用暑假时间准备申报材料。

  2、9月8日前,各学院按照学校分配的申报名额(见附件1《河南师范大学2010年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规划和推荐项目数量一览表》),向教务处报送以下材料:

  (1)《河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计划"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纸质和电子稿,一式一份)和相关支撑材料一套(主要指申请人和指导老师的相关科研结果复印件)。

  (2)《河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计划"项目申请书(匿名评审用)》(见附件3,仅提交纸质,一式三份)

  (3)《第二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高校学生项目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工作表1)、《第二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高校项目指导教师信息统计表》(见附件3工作表2)、《第二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高校项目介入学生信息统计表》(见附件3工作表3)(纸质材料和电子稿,一式一份),其中,工作表2和工作表3校级一般项目和学院自筹项目无需填写。

  以上材料请按时提交,过期不予受理。

  3、9月10日—12日,学校组织专家委员会对申报项目举行书面评审和答辩评审,推荐申报国家级项目和校级重点项目者均需提前做好答辩准备,由项目负责人以PPT形式演习,每个项目答辩时间限制在5分钟以内。(从各单位推荐的国家和校级重点项目中经书面评审产生需参加答辩的具体项目名单及答辩相关事宜请于9月10日—11日关注校园网教务处主页)

  答辩评审采取匿名答辩,课件上不得显示学院名称、项目成员及指导教师姓名,答辩内容主要包括:

  (1)选题背景、意义及主要解决的问题;

  (2)项目研究方法及可行性分析(如何自主设计实验、自主完成实验、自主办理实验);

  (3)项目成员组成及分工。

  (4)项目的创新与特色以及如何在实施过程中获得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方面的收获。

  (4)经费预算(详细列出经费支出项目及额度)

  4、经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发文公布2010年度立项项目及各项目资助额度。

  5、签署《河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合同书》(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其他

  1、各学院要高度正视,加强办理,组织开展动员会、经验交流会、项目说明会等行之有效的活动,使此项工作有效开展。

  2、全校各类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间均应按照《河南师范大学实验室开放办理办法》划定向项目介入学生免费开放,安排专人负责为申报项目的学生提供考察实验条件的便利,并优先安排使用仪器设备。

  3、项目的中期查抄和结题验收等办理划定均按照《河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办理办法》执行。

  4、项目的中期查抄和结题验收时间严格按照项目合同书约定时间举行,学校和学院联合组织专家负责实施。项目结题验收时须提交项目合同书约定的各项结果以及相关支撑材料。

  未尽事宜,请致电3326192咨询,联系人:刘炳辉

  附件:(点这搭下载附件)

  附件1:河南师范大学2010年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规划和推荐项目数量一览表

  附件2:河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请书

  附件3:河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计划"项目申请书(匿名评审用)

  附件4:工作表1第二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高校学生项目情况统计表

  工作表2第二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高校项目指导教师信息统计表

  工作表3第二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高校项目介入学生信息统计表

  教务处

  2010年6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