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叶康涛博士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陈清利发布时间:2012-03-31浏览次数:280

    330上午,我校东区思想政治课理论教学平台座无虚席,第三期财政部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入选者、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系副主任叶康涛博士在这里作了一场题为《中国会计与公司财务的研究质量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任太增主持。经管学院党政领导、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300余人听取了报告。

叶康涛博士从韩寒与方舟子的口水战入手,指出实证研究是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并对理工科和医学等自然科学的实验研究进行比较,认为社会科学研究具有更强复杂性,但极具魅力。接着,他又为大家阐释了实证会计研究中统计检验和回归分析等判断变量是否存在相关性的方法,并对统计学实验中存在的遗漏变量问题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最后,叶博士基于国际期刊的比较以及中美会计研究的差异,对中国会计与公司财务的研究质量进行了分析。报告中,叶博士旁征博引,运用实证分析,引用大量数据进行逻辑推理,展示了会计学研究中数理统计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经济与管理学院 宋树伟 李亚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