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黄鲁成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陈清利发布时间:2013-12-18浏览次数:183

2013年1214日下午,应商学院邀请,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黄鲁成教授教在东区B103教室作了题为“客观分析方法在技术预见中应用的探讨”的学术讲座。商学院党政领导及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300余人听取了此次报告,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刘新同主持。

黄鲁成教授从技术未来分析(Technology futures analysis)的概念讲起,指出快速发展的转型期社会由于技术的主导作用,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家间、产业间、企业间竞争的日益激烈导致了对技术未来分析的需求越来越明显。黄鲁成教授认为,技术未来分析是研究潜在的变化、是综合的分析,是揭示系统性和基础性变化的信息。黄鲁成教授指出客观分析方法由专利分析方法、文献计量分析方法和网络信息分析方法构成,他认为,为了提高分析的客观性应该更多的运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使主观分析方法与客观分析方法的协调。最后,黄鲁成教授向大家展示了客观分析方法在技术预见中的应用的广阔前景和成功案例。

报告会上,黄鲁成教授以独到的分析阐释,严谨的科学精神和深厚的学术造诣对客观分析方法进行了分析,拓宽了师生的眼界和知识体系,对大学生如何做好科研活动给出了指导意见,令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商学院 宋树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