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周冰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宋树伟发布时间:2014-04-29浏览次数:200

   

     4月27日,应商学院之邀,浙江财经大学周冰教授莅临我校,在东区C楼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平台作了一场题为《基于制度结构的转型路径分析》的学术讲座。商学院党政领导及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报告会由商学院副院长刘新同教授主持。

    周冰教授以我国制度转型现状为切入点,引出“制度结构的转型路径分析”这一主题,并从学理层面界定了体制的基本概念,提出体制的实质是对改革的性质和对象范围作出界定。接着,周教授以史为鉴,以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和我国80年代改革姓“资”姓“社”的意识形态争论问题为例,指明了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在阐述体制与制度的关系时,周教授以计算机的软件和硬件为例,生动形象地解释了体制与制度的辩证关系。最后,周教授通过分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改革路径的特点,突出了过渡体制改革平滑转型方式的特有优势。

    周教授以其前瞻性的视野和形象的语言及图形展示,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商学院 宋树伟 董小茹 冯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