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企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陈清利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124

一、学科沿革与发展历程

企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是河南师范大学2009年首批设立的文科特色与应用研究基地之一,其前身是2005年经济管理学院下设的区域经济研究所和企业咨询策划研究所。通过整合全校应用经济、企业管理方面的研究力量,中心着力为地方政府提供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咨询,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全面管理解决方案。

二、学术带头人及队伍建设

中心拥有一支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高水平研究团队,现有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博士14人。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有三位专家参与河南省“助推河南发展”大型调研活动,三位专家任新乡市企业特派员,多位专家在大中型企业兼任管理顾问,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心负责人胡国恒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国际贸易与投资;兼商务部服务贸易专家委员会专家,全国金融量化分析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持教育部规划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项,企业横向课题1项,国家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中原经济区产业优化升级),成果见诸<财经研究>、<世界经济研究>等权威期刊并被<新华文摘>转载。先后参与河南省“助推河南发展”调研,新乡市十二五规划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

学术带头人楚金桥教授,英国肯特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硕士生导师,研究企业战略管理;新乡市企业特派员,先后兼任中原内配(上市公司)和环宇集团副总裁,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实践经验。主持企业横向课题1项,获省社科奖1项,在高水平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5篇。

学术带头人吕未林教授,硕士生导师,企业文化与营销策划专家;新乡市文化产业规划评审专家,兼多家企业管理顾问。主持省级项目1项,完成横向项目3个,撰写“企业文化:道 学 术”系列专著。

学术带头人李胜坤教授,财务管理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企业投融资管理。兼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协会非执行会员。长期从事和研究公司财务,在投融资管理方面经验丰富,有关企业负债期限结构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三、研究方向及特征

中心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大需求开展研究工作,针对区域经济发展、产业优化升级、企业成长与经营管理中遇到的策略性难题和瓶颈约束问题,为地方政府提供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咨询,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管理解决方案。本中心现设四个研究方向。

1、产业与区域发展规划:着重为地方政府提供产业发展、产业集聚区和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的决策咨询服务,包括产业发展预测与政策分析、产业发展规划、聚集区建设规划;社区建设规划、城市服务业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等。

2、企业战略规划与实施:着重研究行业内优势企业的成长战略、企业制度设计及实施、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及实施,为企业进行管理培训。近期主要为新乡及豫北地区的动力电池、汽车零配件等行业优势企业提供管理咨询服务。

3、企业文化与营销策划:着重研究企业运营中的企业文化、CI策划、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品牌策划等问题,并且在上述领域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努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使理论成果服务于社会实践,社会实践促进理论研究。

4、企业投融资管理:立足于服务河南省企业,为企业投融资的管理和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并针对企业投融资管理与决策中的理论问题展开研究。

四、主要研究工作进展

(一)科学研究工作

中心成立以来,团队专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2项为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7项(6项为青年基金),省社科基金等其他省级项目34项,新增纵向科研经费107.8万元;新增横向项目4项,合同经费60万元,已到账经费41.2万元;各种科研经费合计149万元。

任太增教授的论文逆向制度安排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及对策被中央党校《学习时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权威媒体转载、介绍,在国内引起较大反响。胡国恒教授的论文“外资并购的股权博弈与政策规制——租金分成视角”被《新华文摘》、国研网等转载。

中心积极开展合作研究和协同创新工作,是“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成员之一,该中心为我省经济类唯一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二)咨询服务工作

中心先后有三位专家入选省委宣传部“助推河南发展”大型调研活动专家组成员,并受聘新乡市“十二五”规划咨询专家;三位专家受聘新乡市企业特派员,两位专家受聘新乡市文化产业规划评审专家。完成企业横向课题四项:《河南伯马公司战略文化与管理制度设计与实施》、《河南环宇集团有限公司现代企业制度设计及实施》、《中兵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新乡市移动通信公司渠道市场调研》。

五、学术交流

本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社科院、四川大学、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学术联系,双方专家经常互访并进行合作研究。近年来,邀请国内外专家讲学10余次,中心专家参加学术研讨会20余次。与地方政府和企业一直保持密切的官产学研联系,中心专家参加河南省政府、新乡市政府的经济咨询活动20余次,邀请企业家举行专题讲座10余次。通过广泛深入的对外交流和社会联系,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学术研究网络和社会服务渠道,为中心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原图
/